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阿凡达》强刺激了什么…
阿凡达VS钉子户:战术战…
《阿凡达》袭来 民营电…
《阿凡达》票房火爆的背…
《阿凡达》能否开启中国…
论阿凡达与中国文化之亲…
《阿凡达》:颠覆你的视…
陕西师大与日本东京艺大…
《阿凡达》:数字特效引…
论《阿Q正传》的心理描…
最新热门    
 
《阿凡达》划分电影史?观影者发出对完美的惊叹

时间:2010-1-8 11:12:21  来源:解放日报

  一部电影在创造历史:

  有史以来成本最昂贵的电影;以2D (二维)、3D (三维)和IMAX-3D(巨幕加三维)三种版本同时上映的电影;以最快速度达到10亿美元票房的电影……

  在中国,这部电影同样掀起了狂潮。为了看到视觉效果最佳的IMAX-3D版,上海的影迷们甚至凌晨4点赶去电影院排队买票,一票难求之程度,有媒体与“春运”火车票相比。

  这部电影叫 《阿凡达》,“这是近十年来最耀眼的电影”——英国媒体如此评价。美国著名导演斯蒂文·索德伯格则评价,就像无声到有声,黑白到彩色,从今以后,“可以用《阿凡达》前和《阿凡达》后来划分电影史”。

  划时代的一刻真的来了吗?

  【导演】

  新技术是发展不是替代

  “这是一场大师级的视觉盛宴,是绝不可错过的一次梦境旅行。”导演陆川在博客上写了观影杂感。《阿凡达》技术上的成功是如此震撼人心,但它所采用的技术在给电影带来深刻变化的同时,是否也会带来负面效应?当数字技术可以制作出逼真的海浪、云彩,会否有一天摄影师不再需要布光运镜,演员不必磨练演技,剧作家也不必构思情节?

  张建亚(导演,作品《紧急迫降》是最早采用电脑特技的国产片之一):最近一直在拍戏,还没有空去影院观赏《阿凡达》,但一定会找时间去看。詹姆斯·卡梅隆是电影史上坐标式、也是开创性的人物。他是行业的爱迪生,每部新作都是一个推动电影技术进步的机会,都是与自己的过去了结,去发展新的技术、新的可能性。不可否认,当一部技术登峰造极的电影出现,人们在对它的技术极尽赞美之时,也常常微含了对于它的内涵的轻视,包括《魔戒》等影片都遇到过这样的评论。但我认为《阿凡达》的革新不仅是技术上的,也给电影带来了新的内容。我相信它会是另一个“星球大战”,会给电影提供很长一段时间的连续话题,卡梅隆在《阿凡达》里“造”出的这一个潘多拉星球,将成为未来可以“装”进不同内容的载体。

  技术的发展是否会取代、压倒人的表演?我觉得是一个伪问题。技术可以不断往前推进,这是科技的探索,比如《最终幻想13》这样的游戏里,电脑人物的仿真度几乎与真人一样,但用电脑“做”一个真人的成本要远胜过一个演员的片酬,电脑技术不会成为一面倒的主流,观众欣赏的口味也是多种多样的,没有必要为此忧虑。

  另外,看《阿凡达》不要做关于中国电影的直接联想,我们还是各做各的比较好。尽情享受《阿凡达》带来的快乐吧!

  胡雪桦(导演,留美多年):从《终结者2》到《泰坦尼克号》再到《阿凡达》,詹姆斯·卡梅隆的作品都具有革命性的意义,比如《泰坦尼克号》在内容表现上是一个美丽的爱情故事,从技术角度来看,卡梅隆用先进的模型制作和电脑绘图技术复制了一个深海探险的世界,这是开创性的。多年闭关—钻研技术—交出作品,卡梅隆一直延续着这样的电影出品轨迹,但在他的电影里,技术不是炫耀,都在为具体电影内容进行服务。他对电影技术的推动,是能给所有导演带来福音的。

  电影艺术已经发展百年以上,从一开始单纯的记录功能,到虚拟、创造,电影艺术在不断发展,其中一个里程碑就是《阿甘正传》里出现男主角与已经过世的美国总统共处一个画面的技术革新——电影可以虚拟出超越现实的世界。新技术对于过去的艺术观念不是替代,而是补充和发展。在21世纪第一个十年末尾出现的《阿凡达》,预示着新电影时代的展开,细腻描绘人类情感的电影不会消失,新技术是让电影增添又一种展现情感、表达故事、展露情怀的手段。

  【影迷】

  给我再进电影院的理由

  司师傅不是影迷,他只是和平影都物业一名普通工作人员。而“和平”拥有全上海唯一的IMAX-3D放映厅,一共358个座位。自“和平”2003年底开业以来,司师傅就在这里上班。“我想都没想过,会遇到今天这种场面。早班5点,排队的人已经有好几米,等和平影都8点40分开门,竟然从正门排到了福州路的侧门,绝对超过100米长!一位专门从杭州来的观众,居然掏1000元从刚排队买好的人手里拿了两张。《阿凡达》真有这么好看吗?”

  何占辉(男,27岁,公司职员):和平影都可以买当天及后两天的票,每天只放映5场IMAX,这么冷的天,大家像春运买火车票一样地排队,真是“杯具(网络流行语,谐音悲剧)”。我6日清晨快6点时赶到和平影都门口,幸运买到了7日早上9点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