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阿凡达》票房火爆的背…
论阿凡达与中国文化之亲…
《阿凡达》:颠覆你的视…
陕西师大与日本东京艺大…
《阿凡达》:数字特效引…
论《阿Q正传》的心理描…
《阿Q正传》及鲁迅创作…
阿Q典型与《阿Q正传》艺…
由《阿姐鼓》剖析90年代…
最新热门    
 
《阿凡达》能否开启中国电影人的新视野

时间:2010-1-7 11:37:09  来源:文汇报

  现在,尚不清楚《阿凡达》会给中国电影人带来怎样的感想。但有一点确定无疑,正是卡梅隆对电影理想的不懈坚守,不为浮华世界诱惑所动,才有了《阿凡达》。《阿凡达》开启了特效电影的全新时代,它能否开启中国电影人的新视野?但愿如此。

  《阿凡达》来了,带着前所未有的视觉冲击力和难以言传的心理震撼力。

  1997年,詹姆斯·卡梅隆以《泰坦尼克号》在全球创下35亿美元的销售业绩(包括影音制品)并创纪录地夺得11项奥斯卡大奖,这一纪录至今无人能及。时隔12年,他能否超越自我再次创造电影史上的奇迹?

  据报道,截至1月3日,短短17天里,《阿凡达》的全球累计票房已逾10.24亿美元;其中北美票房3.52亿美元,而北美之外的国际市场票房高达6.72亿美元。照此态势,它很可能把卡梅隆推上又一个别人难以企及的高峰。

  评说《阿凡达》的成功,许多人首先津津乐道的会是科技创新:3D立体幻境技术、IMAX超大银幕和更高解像度电影放映系统,无疑是这部电影的主要技术支撑;没有技术突破,就不可能有《阿凡达》的炫目与震撼。

  只有在想象力的引领下,电影技术才能催生艺术之果

  但是,如果仅仅掌握了先进技术就能拍出好电影,那电影艺术就变成了一种简单的技术活。

  任何一部优秀电影都是人类想象力的结晶。电影技术只有在想象力的引领下,才能催生艺术之果。就卡梅隆而言,自幼萌生的科学幻想情结,正是他后来孜孜不倦探索科幻电影的向导。他很小就试着写科幻小说,12岁时写的一部科幻小说,最终成了他科幻影片《深渊》的故事原型;14岁时,他看了库布里克的《2010太空漫游》,被片中奇幻无比的场景大大震动,连看10遍之后,萌发了投身电影创作的愿望。

  《阿凡达》的故事并不复杂,却奇幻得让人连连吃惊。电影特效的色彩斑斓,更让观众在触手可及的惊愕中身临其境。几乎所有人在看完《阿凡达》之后,都会产生一连串挥之不去的奇思异想:地球何以不堪人类重负?世外桃源潘多拉星在哪里?地球人与纳美人(潘多拉星原住民)能否和谐共处?卡梅隆把观众带进幻想世界,让人经历了从未有过的梦境般的旅程。

  “愚乐至死”的魔咒,真能轻易改变艺术家的追求?

  不能不说,这与我们当下看到的中国电影大异其趣。这年头,我们看了太多的古装片、武打片、情感片、警匪片、谍战片、娱乐片、搞笑片,等等等等。走进影院、打开电视,长袍马褂、刀枪棍棒、都市闹剧、饮食男女没完没了。

  并非说我们没有好的电影和电视剧,但它们常常被更多内容平庸、套路相同、粗制滥造的垃圾片淹没在虚假的繁荣中。为了追求票房(收视率),即使有些被观众寄予厚望的导演和演员,也自觉不自觉地加入到媚俗的行列。名导演张艺谋的电影过去之所以屡获好评,是因为他自己看重的“深刻性和批判性”,可这一回却搞了个《三枪拍案惊奇》,让他的粉丝大跌眼镜——难道所谓“愚乐至死”的魔咒,真可以如此轻易地改变一个艺术家的追求?

  中国电影尤其需要注入适应现代文明的新元素

  电影应该关注现实,却不能是浅薄地还原生活;电影也应重现历史,却不能总沉溺于戏说;电影可以搞笑,却不能止步于无厘头的打闹。虽说时下观念多变、价值多元、选择多样,总体上正向商业化转型的中国电影,鱼龙混杂在所难免,但是,释放矛盾凸显期带来的种种困扰重压,却依然需要中国电影有更人文更崇高的担当。电影要票房要赚钱,但仅仅停留于功利的满足远远不够。作为“梦工厂”,人们更希望电影点燃人生的理想和激情,并在超越现实的窘境悲情中体验美好情感,感知全新视野,放飞未来梦想。一句话,伴随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中国电影尤其需要注入适应现代文明的新元素。

  现在,尚不清楚《阿凡达》会给中国电影人带来怎样的感想。最先作出反应的是青年导演陆川,他在看完这部电影后在博客里写道:“《阿凡达》让我知道,我们差的不是技术,技术是可以拿来的;《阿凡达》突然让我意识到,我们电影的情怀和简单的美好距离有多远;我们和清澈的纯真距离有多远;我们和炙热的梦想距离有多远;一直在扭曲阴暗扯淡的纠结的庸俗中奔走狂欢的我们,距离真诚,还有多远!”而这一切的发生,是因为我们电影人“自觉放弃了通往崇高的道路,而彻底拥抱了低俗”。

  我不知道,中国电影人对陆川的上述观后感作何评论。但有一点确定无疑,正是卡梅隆对电影理想的不懈坚守,不为浮华世界诱惑所动,才有了《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