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社科院今日将披露曹操墓…
谷歌与文著协第四轮会谈…
毛泽东诞辰116周年:纪念…
浙江龙泉千年古塔华严塔…
全国博物馆“三贴近”工…
声称打死也不退  民进党…
台湾“517呛马大游行”…
今日易经视点
今日信息
今日七夕夜 葡萄藤下聆…
最新热门    
 
今日下午3点本世纪首次日环食将现

时间:2010-1-15 12:04:05  来源:扬子晚报

  今天下午3点多,本世纪首次日环食将“现身”我们头顶的天空。这次日环食,我省最长时间将近7分钟。而南京由于地域的关系,本次只能看到日偏食,但食分达到了0.8,此时的太阳成了一个弯弯的“月牙状”,非常好看。

  日环食虽然不能与日全食相比,但仍值得观赏。昨天,紫金山天文台王思潮研究员特地向“食客们”介绍了本次日环食的主要看点,“食客们”在观测时要格外注意——

  今天的日环食

  我们千年等一回

  天时

  这次日环食将持续11分04秒,接近理论上的最大值。是本世纪首次在我国出现的日环食,也是自1992年8月4日到3043年12月23日,整整上千年时间里最长的一次日环食,因而有“千年等一回”的说法。天文历算专家、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副研究员成灼告诉记者,今天发生的这次日环食,我国最长见食时间为8分17秒,见食地点位于中缅边境的云南省瑞丽地区。

  据悉,下一次日环食,要等到2012年5月21日,在我国的广东、广西、香港、澳门等地才能看到。

  环食时间长的原因是1月份地球距离太阳比较近。在地球上看,这是太阳最大的一个月,而在日食那一天,月亮距离地球比较远,在地球上看,月亮比较小。在1月15日下午,人们会看到一个“小月亮”遮住一个“大太阳”。月亮越小,太阳越大,环食的时间就越长。

  地利

  此次日环食环食带大约有500公里,经过我国的腹部地区云南中部、四川南部、贵州北部、重庆大部、陕西东南部、湖南西北部、湖北大部、河南大部、安徽北部、江苏北部、山东大部。估计有1亿多人能观赏到此次日环食。

  即使看不到日环食,我国其他地方的观众也能看到日偏食。

  今天的日环食 南京看“偏食”

  一弯“月牙”

  高挂在下午的南京上空

  这次日环食,我省最长时间将近7分钟,这是很不容易的。

  此外,这次日环食食分较大。即便是日偏食地区,也能看到很不错的景色。以太阳直径为1计算,如果食分为0.85,就是太阳视直径被遮住了85%(不是太阳的面积被遮住了85%)。此次日环食,我国大部分地区处在环食带以外,不能看到环食,但能看到较大食分的偏食。

  就拿南京来说,本次偏食的食分达到了0.8,此时的太阳成了一个弯弯的“月牙状”,非常好看。

  今天的日环食 最美的是什么

  一个仙境:

  地平线上“带食而落”

  日环食的一般过程是:初亏、食既、食甚、生光和复圆5个阶段。但此次在许多地方不能看到全过程,没有等到复圆,太阳就落入地平线以下,这就是"带食而落"。

  这是一幅非常奇妙的景象:在西方地平线之上,彩色云霞之中,一个“金钩”似的太阳或是一个“金环”般的太阳与远方地平线相接,渐渐沉落,直到天色渐渐泛红、泛紫……宛如仙境,异常美丽。

  一个奇观:

  天狗只“吃”不“吐”

  这次日食最特别之处在于,我们只能看到太阳被天狗“吃”掉,看不到太阳被“吐”出来了。

  对此,专家解释:“因为下午5点前后太阳就会沉入地平线,所以太阳会带着日食落山,后面的过程都看不到了。”专家补充说,日环食发生时,太阳在天空中的位置较低,所以必须选择西方视野开阔的地方进行观测,到时太阳光线不会很亮,可以直接用肉眼观看。

  今天的日环食 连宿徐三地最好看

  本报讯 今天下午开始的本世纪首场日环食吸引了很多天文爱好者的兴趣。虽然日环食没有太多的科研意义,但因为难得的“壮丽景”,还是吸引了大量人气。本报记者也于今天早上出发,跟随省天文学会的专家们前往连云港进行现场观测报道。

  省天文学会秘书长李旻告诉记者,和去年7月22日日全食不同,这次我省境内老天“眷顾”的地方是苏北地区。环食带边缘为:泗洪、泗阳、灌南、响水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