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谷歌道歉没承认侵权 业…
谷歌公司回应中国作协维…
中国作协:希望谷歌提出…
作协:望谷歌提出让中国…
但愿谷歌侵权门成维权标…
谷歌,终于道歉了 文著…
中国作家回应谷歌“道歉…
谷歌不认侵权只说“沟通…
作协权保会:将组织作家…
城市发展与文化生态多样…
最新热门    
 
谷歌与文著协第四轮会谈今日举行 七看点引关注

时间:2010-1-12 10:34: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12日电(张中江)  备受各方关注的谷歌“版权门”事件有望于12日进入一个新的阶段。据悉,12日下午,谷歌公司将与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进行第四次会谈,并将在道歉同时提交一份收录中国作家作品的完整清单。双方还将探讨解决纠纷和签署协议的具体时间表。

  此前,谷歌公司代表埃瑞克·哈特曼已于1月9日向中国作协提交了正式签字文本,向中国作家表示道歉。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杨承志对此表示,中国作协希望谷歌诚恳道歉,认真承诺,提出让中国作家满意的处理方案。

  鉴于作协在此次事件中一直声称并未“直接参与谈判”,与谷歌方面进行交涉的主要是“文著协”,因此12日双方的谈判将会有何种结果,仍是各方关注的焦点。综合各方观点,12日会谈的主要看点大概有以下七个方面。

  看点一:“首次道歉”的标本意义

  12日,谷歌将向文著协正式提交道歉声明。虽则文著协常务副总干事张洪波等专家认为谷歌道歉“可视为文著协和中国作家在此次维权过程中的阶段性成果。”,但亦有评论认为,此番表态只是字面上更加“亮眼”,在是否侵权等实质问题上则“原地踏步”。多位中国作家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对谷歌道歉的态度表示欢迎,但对方尚缺乏彻底解决纠纷的诚意。

  有评论指出,谷歌行将正式道歉,但“侵权门”会不会戛然关上,犹待谷歌接下来的实际行动以及中国作家的态度。因此,应该把这一事件当做维权标本,不仅受害者,相关职能部门也应该进一步采取行动,切实保障作家权益,捍卫法律法规尊严。

  看点二:“道歉”之外有何实际行动

  据报道,12日的会谈中,谷歌将提供一份完整的扫描图书的清单,双方将探讨解决纠纷和签署协议的具体时间。

  尽管遭遇多路记者的轮番轰炸,此次代表文著协参与谈判的张洪波仍三缄其口,对12日会谈的具体内容不愿多谈,仅表示“会有更多更实质性的道歉表态”。到底谷歌会有多少实质性的表态,也是12日会谈的一大关注点。

  看点三:是否会提及“侵权”

  在文著协与谷歌的历次会谈中,最受关注的莫过于“是否侵权”问题。在这一点上,双方都有自己的坚定立场。谷歌给作协的道歉声明被质疑最多的,也是未承认“侵权”。可见,这一关键问题得不到解答,相关的质疑声就不会平息。

  看点四:涉及多少中国作家及作品

  谷歌此前曾向文著协提交一份作品初步清单,12日,谷歌将提交一份其数字图书馆收录的中国作家作品完整清单,涉及中国作家和作品的数量也将揭晓。

  看点五:赔偿问题有何新进展

  针对谷歌的道歉,作家毕淑敏接受采访时指出,态度只是一种表示,最关键的还是看具体解决问题的方案。比如说,具体赔偿金额会是多少?

  事实上,令中国作家倍感愤怒的一个原因,即是谷歌此前提出的“60美元方案”。不难想见的是,围绕具体金额问题,双方还将继续进行谈判。

  看点六:能否解决海量授权问题

  国家版权局副局长阎晓宏日前表示,国家版权局正在联合国内知名专家,探讨如何解决在数字环境下获得海量授权的问题。事实上,同样问题也在此次谷歌“版权门”事件中有所体现,谷歌之所以选择与文著协会谈,后者旗下两千多名会员这一因素不容忽视。在12日乃至今后的会谈中,谷歌公司最终通过何种方式获得中国作家的授权,也是各界关注的焦点之一。

  看点七:会谈结果对其他作家的维权行为有何影响

  作家柳建伟表示,被谷歌侵权的中国作家人数远远多于加入中国作协和文著协的人数,因此对于中国作协和文著协这两个组织来说,要想拿到所有被侵权中国作家的授权,进行集体维权,非常困难。

  因此,即便谷歌与文著协的会谈取得突破性进展,未来谷歌如何获得作协、文著协之外作者的授权,依旧是悬而未决的问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