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三峡湖北库区规模最大地…
寻访后裔再次证明湖北秭…
中国文著协湖北代表处成…
湖北仙桃发现213处文物…
湖北民众可免费看百余场…
湖北武昌黄鹤楼
花木兰到底是河南人还是…
七十年代以来湖北出土秦…
湖北省体育人才资源现状…
从新时期文学声浪中看湖…
最新热门    
 
湖北沙洋严仓古墓群楚国战车出土

时间:2010-1-18 11:05: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荆门1月17日电 (吴奇勇 吴柏鸿)湖北省荆门市16日发布消息称,沙洋严仓古墓群发掘工作取得重大进展,考古人员在该古墓群车马坑中挖掘出了楚国战车,为研究楚国指挥战车提供了具体实例。

  严仓古墓群位于湖北荆门沙洋后港镇松林村,共有十三座古墓,是一座距今两千多年的古墓群,也是属于以纪南城为中心的高等级墓群的组成部分之一。因南水北调工程中的引江济江工程主渠刚好经过严仓古墓群的所在地,国家有关部门决定对该古墓群进行抢救性发掘。目前已探明严仓古墓群有獾子冢、窑冢、塌冢三个楚国时期墓葬和一座车马坑。

  据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长孟华平介绍,从去年十月开始,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通过系统勘探,对严仓墓群中规模最大的獾子冢及附近的车马坑进行了科学发掘,目前已经完成獾子冢封土、填土及车马坑的清理。从墓葬的规模看,与以往发掘的荆门包山二号墓、枣阳九连墩楚墓相当,均属于大型楚墓。

  车马坑位于獾子冢的西侧,由南北并列的一号坑和二号坑组成,但北侧的一号坑被现代取土破坏。一号坑共清理出五车十二匹马,车衡西舆东,马头西尾东。二号坑清理出一车两匹马,从保存的旗杆、铜戟、铜戈、舆外侧的“漆甲”等迹象分析,该车属于典型的指挥战车,在楚国车马坑中首次被发现,对于研究楚国指挥战车具有重要意义。孟华平称,该车车舆内的一件十二字铭文铜戈证明其制造年代是魏惠王26年(公元前344年),为判断獾子冢的年代提供了重要依据,即獾子冢年代不早于344年,可能属于战国中期偏晚阶段。(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