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河北省石家庄井陉县拆迁…
湖北武昌黄鹤楼
花木兰到底是河南人还是…
七十年代以来湖北出土秦…
从新时期文学声浪中看湖…
最新热门    
 
湖北省体育人才资源现状的调查研究

时间:2009-8-8 16:47:11  来源:不详

   1 前言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加强体育人才队伍建设,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提供有力的人才资源保障,促进我国体育事业的持续发展,国家体育总局决定对全国体育人才队伍状况进行全面调查研究。湖北省作为这次调研的试点省份对其他省市有着重要的启示意义。通过对湖北省体育局进行广泛深入的调查,收集湖北省体育人才队伍中各类人才的基本数据,为建立有效的人才资源管理系统以及优化配置湖北省体育人才资源提供宝贵的数据,并为国家体育总局进一步在全国范围内展开调研工作提供经验和参考意见,为设计出符合体育人才管理特点的全国体育人才资源管理系统奠定坚实的基础。

        2 研究对象与方法

      2.1 研究对象
    32775名湖北省体育局系统内公务员和直属事业单位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工勤人员、教练员、优秀运动员、裁判员、社会体育指导员和体育系统内企业人员8类人才。
      2.2 调研程序
    通过准备、实施阶段对湖北省地市17个行政单位以及省直属单位25个中心进行了调查,按市、州、直管市、神农架林区以及省体育局有关职能部门分头汇总数据,最后进行数据汇总、统计和分析工作。
      2.3 研究方法
    文献资料法,调查法,专家访谈法,比较分析法和数理统计法。

        3 研究结果与分析

      3.1 湖北省8类体育人才总体情况
    截止2004年12月31日,湖北省体育人才资源调查结果表明,目前湖北省8类体育人才共32775人,人才当量约为15832人,这表明在人才大省的湖北省中,体育人才的数量与素质都不突出。各类体育人才总体情况见表1。
    表1 湖北省各类体育人才总体情况编号   
       类别      总数   女性  平均年龄 少数民族   中共党员
            人数 % 人数 %  (岁)  人数 %  人数  %
1  公务员和管理人员 2600  8 760  29  41.6   93  4  1693  65
2  专业技术人员   1060  3 494  47  40.9   -   -  -    -
3  工勤人员     834  3 244  29  38.7   17  2  188   23
4  企业人员     119  0 68  57  39.3   2   2  -    -
5  体育教练员    1109  3 273  25  40.0   -   -  476   43
6  优秀运动员    623  2 284  46  19.0   -   -  -    -
7  裁判员      12118 37 2050 17  39.0   -   -  -    -
8  社会体育指导员  14332 44 8169 57  43.9   -   -  3789  26
 
    由于此次调研工作中的第6类体育人才中仅调查了优秀运动队的优秀运动员, 因此,从人才的数量上来说,作为湖北省竞技体育人才的主体——教练员和运动员在总数百分比中比例偏低,相反,由于广泛而深入地调查了裁判员和社会体育指导员的情况,因此,这两类体育人才资源在整个湖北省体育人才队伍中占据着重要的位置。
    从性别结构上来看,公务员和管理人员组成的干部职工、工勤人员、体育教练员以及裁判员女性比例明显少于30%,体现出这4类人才中的性别失衡状况。这一状况的产生与湖北省体育人才队伍的性别比例情况有着直接的联系(湖北省女性体育人才数量12342人,占总人数的38%)。
    从党派情况来看,党员公务员和管理人员所占人数最多,占该类人才数量的65%,其次是党员教练员、社会体育指导员和工勤人员,他们分别占43%、26%和23%。这一结果也体现了不同类别体育人才在政治素质方面的要求。
    从学历结构上看,8类体育人才拥有大专及其以上学历的人占总人数的56%, 硕士及其以上者占总人数的0.8%,这说明高学历人才匮乏。
    在平均年龄方面,除了优秀运动员外(平均年龄为19岁),其他各类人才平均年龄都在40岁上下波动。其中,社会体育指导员平均年龄最大,为43.9岁,工勤人员平均年龄最小,为38.7岁。从年龄结构上看,整个人才队伍呈现出年轻化的趋势;湖北省体育人才年龄结构基本上与全国人才一样呈金字塔型分布:随着年龄段的上升,人才总量逐级下降。
      3.2 全省机关公务员及直属事业单位管理人员具体情况分析
    湖北省体育系统机关公务员及直属事业单位管理人员总数为2600人。其中,机关公务员1231人,占总数47%,直属事业单位管理人员1369人,占53%。直属事业单位管理人员所占总人数比例比机关公务员的要多6%。
    在级别结构情况上,部级0人;正司局级3人;副司局级10人;正处级94人,占4%;副处级198人,占8%;正科级526人,占20%;副科级568人,占22%;科员930人,占36%;办事员270人,占10%。在层次结构方面,中央级0人;省级412人,占16%;副省级467人,占18%;地市级677人,占26%;县级1044人,占40%。机关公务员在副处及以上级别上人数比例为16%,比同一级别以上的直属单位管理人员的比例要高出7%。
    在学历结构方面,博士0人;硕士42人,占2%;本科686人,占26%;专科1233人,占47%;中专及以下学历639人,占25%。整体而言, 本科及以上学历的干部职工仅占总数的28%。其中,本科及以上学历的公务员占35%,但同样学历的直属单位管理人员仅占21%。这一结果表明,目前湖北省体育系统干部获得本科及以上高学历的人数较少,特别是直属事业单位管理人员的学历层次较低。
    在专业结构方面,体育类专业740人,占28%;经济类专业276人,占11%;法律类专业90人,占3%;管理专业类472人,占18%;其他1022人,占40%。机关公务员与直属事业单位管理人员在前四类专业中所占比例分别为59%和62%。结果表明,湖北省体育系统干部职工所学专业主要集中在体育类、经济类、法律类和管理类四类专业中,这一情况比较符合体育公务员和管理人员对相关专业知识的需求。
    在年龄分布上,35岁及以下有718人,占28%;36~45岁有993人,占37%;46~55岁有796人,占31%;56岁以上有93人,占4%。总的来说,平均年龄为41.6岁。机关公务员与直属事业单位管理人员在平均年龄上并没有表现出明显的差异。从级别上看,副司级干部的平均年龄为49.1岁,处级干部平均年龄50岁,副处级平均年龄45.7岁,正科级平均年龄37.4岁,副科级平均年龄39.1岁,科员平均年龄38岁,办事员平均年龄29.6岁。这表明省体育系统干部职工的年龄结构基本合理。

  3.3 机关及直属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具体情况分析
    湖北省机关及直属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总数为1060人。在专业技术人员系列组成上,科研系列有22人,占2%;卫生系列36人,占3%;教师系列388人,占37%;新闻出版系列9人,占1%;经济系列84人,占8%;会计系列190人,占18%;统计系列9人,占1%;翻译系列0人;图书档案、文博系列48人,占5%;工程系列36人,占3%;法律系列5人,占0.5%;其他系列233人,占22%。从这一结果可看出,教师系列在整个专业技术人员系列组成上所占人数比例最多,这一现状可能与我省为满足各级运动员文化学习的需求有关,然而科研人员所占比例较少,这说明我省体育专业技术人才分布并不完全合理。
    在层次结构上,中央级0人;省级228人,占22%;副省级56人,占5%;地市级459人,占43%;县级317人,占30%。湖北省所有专业技术人员主要分布在地市级和县级单位,两者共占总人数的73%。
    在专业技术职务(资格)方面,正高级5人;副高级165人,占16%;中级498人,占47%;初级及以下392人,占37%。其中,教师系列在高级职务上所占比例最高,达30%,除翻译系列外,统计系列、翻译系列、图书档案、文博系列、法律系列和新闻出版系列取得高级职务的专业人员都为0人。同时,在所有层次中省级专业技术人才的职务有23%是高级以上,而地市级、县级专业技术人才获得高级职务的人数比例处于后两位,分别占21%和5%。
    在学历结构方面,博士0人;硕士23人,占2%;本科331人,占31%;专科492人,占47%;中专及以下214人,占20%。其中,除翻译系列外,在其他系列中,科研系列具有本科及以上的人数比例最高,占68%,而具有同样学历的统计系列所占人数比例最低,为11%。同时,在所有层次中副省级的专业技术人员有54%的学历为本科及以上,而地市级和县级专业技术人员的学历较低,本科及以上的人数分别为34%和24%。
    在年龄分布上,35岁及以下有268人,占25%;36~45岁有417人,占39%;46~54岁有326人,占31%;55岁以上有49人,占5%。除翻译系列外,其他系列所有专业技术人员平均年龄是40.9岁。其中工程系列专业人员的平均年龄最大,为43.6%,而统计系列的平均年龄最小,为33.5岁。另外,各层次专业技术人员的平均年龄差距并不很明显。
      3.4 机关及直属事业单位工勤人员具体情况分析
    全省机关及直属事业单位工勤人员共834人,其中场地工318人,占38%;其他人员516人,占62%。相比之下, 作为维护场馆正常功能的场地工在工勤人员中所占比例失衡。
    在等级结构上,高级技师5人,占1%;技师112人,占13%;高级工350人,占42%;中级工175人,占21%;初级工及以下192人,占23%。场地工与其他人员在等级结构上的比较情况见图1。从图1中可知,与同等级其他人员相比,高级技师和技师两个等级的场地工人数要少5人(1%)和54人(7%), 这一结果表明目前湖北省工勤人员中拥有技师及以上等级的场地工人数较少。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