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四柱点穴七十七论
十年之间
中国故事学二十年学术评…
30年代的流浪作家——艾…
卫生监督所建国60周年以…
能指盛宴年代的汉语文学
“垮掉”不垮 ---- 关于…
20世纪80年代唐代文学研…
三十年来陶渊明讨论和研…
《三国演义》成书年代新…
最新热门    
 
七十年代以来湖北出土秦汉简牍概述

时间:2009-8-8 16:50:29  来源:不详
简牍的考古发现与研究,弥补了史书记载之不足,拓宽了中国古代历史研究的领域,是研究中国古代历史的珍贵资料。本世纪以来,大批秦汉简牍的考古发现,引起了世人的关注,许多学者专门从事简牍研究,研究成果十分丰硕,极大地推动了中国古代史的研究。
  自二十世纪七十年代以来,在湖北省许多秦汉墓中都出土了竹木简牍,内容十分丰富,其中有许多内容是全国首见或仅见的,还有一些为史书未记或略而不详。因此,这些秦汉简牍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
  本文主要就湖北省七十年代以来考古发现秦代和西汉时期简牍情况及其主要内容,略作概述,使人们对秦汉简牍有更多的了解。

                    一、秦代简牍

                   (一) 考古发现概况

  1975年冬,在云梦睡虎地十一号秦墓棺内墓主的头部、右侧、腹部和足部等部位,发现堆放有序的竹简一千五百五十五枚,依其放置的位置分为八组,保存基本完好。清理时,简上残存上、中、下三道编连丝线痕迹,原应是整卷入葬的。整简长23-27.8厘米、宽0.5-0.6厘米、厚0.1厘米。秦代隶书大多清晰可辨,绝大多数墨书於篾黄上,极少数墨书於篾青上。这批竹简的内容十分丰富,主要有《编年记》、《南郡守腾文书》、《秦律十八种》、《效律》、《秦律杂抄》、《法律答问》、《封诊式》、《为吏之道》、《日书》甲中和乙种等十种。这写竹简出自入葬於秦始皇三十年(公元前217年)的纪年墓中,是我国考古史上首次发现的大量秦代竹简,对於研究秦代的历史文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同年,还在云梦睡虎地四好秦墓的头箱中发现二见秦代木牍,与石砚(附研墨石)、墨相邻。其中一件保存完好,长23.4厘米、宽3.7厘米、厚0.25厘米。正面墨书秦隶5行,249字;背面墨书秦隶6行,可辨识110字。另一件下部残缺,残长16厘米、宽2.8厘米、厚0.3厘米。正面墨书秦隶5行,87字;背面墨书秦隶5行,81字。文字绝大部分清晰,共计527字。木牍的主要内容是从军的黑夫与惊写的两封家信。这是我国首次发现的两件秦代木牍,也是第一次见到的年代最早的家信。
  1989年在云梦龙岗六号秦墓棺内足档处,发现竹简一百五十馀枚,保存较差,多残断散乱。清理时,简上保留上、中、下三道编连丝线痕迹,原应是整卷入葬的。整简长28厘米、宽0.5-2.7厘米、厚约0.1厘米。篾黄上墨书秦隶文字,风格统一,似系一人所书。简文内容以秦律为主。在这座墓棺内的墓主腰部,还发现一件木牍,完整无朽缺,牍面较平,尚可见刀削之痕。长36.5厘米、宽3.2厘米、厚0.5厘米。正背面均有墨书秦隶文字,其中正面2行,35字;背面1行,3字,总共38字。文字尚较清晰可辨识。牍文的主要内容,也是秦代法律令。
  1993年在江陵王家台十五号秦墓棺内足端,发现竹简八百十三枚,保存较差,多已残断散乱。清理时,简上尚保留上、中、下三道编连的丝线痕迹,原应是整卷入葬的。整简的长度有两种规格,一种长45厘米,另一种长23厘米;宽度均约为0.7-1.1厘米。均墨书秦隶於篾黄上,字迹大部分可以识读。简文内容主要有效律、日书和易占三种。在这座墓棺内的墓主头端,还出土一件竹牍,残甚,保存很差。残长21厘米、宽4厘米。字迹模糊,内容不详。
  1933年在沙市周家台三十好秦墓棺椁北档板之间西南部的椁底板上,发现竹简387枚,出土时为竹笥编席包裹,简首向东。保存基本完好,依简的长短各自成卷入葬,长简在上,短简在下。长简的整简长29.3-29.6厘米、宽0.5-0.7厘米、厚0.08-0.09厘米;短简的整简长21.7-23厘米、宽0.4-1厘米、厚0.06-0.15厘米。简文除一枚墨书於篾青之外,馀均墨书於篾黄上,文字均为秦隶,大多清晰可辨,共计5300馀字。竹简的主要内容有历谱、日书、病方及其他文字资料。在这座墓的棺椁与档板之间的淤泥中还发现一件大牍,出土时与漆耳杯、夕勺等随葬器物混在一起,保存完好。长23厘米、宽4.4厘米、厚0.25厘米。正、背面均有墨书秦隶文字,为顶头分栏横排书写。文字大部分较清晰,共149字。牍文的主要内容为秦二世元年(公元209年)的历谱,为秦牍中首次所见。
  关於我国考古发现的秦代竹木简牍,依据报道还有三批。在四川青川郝家坪五十号墓发现一件木牍,保存完好,两面修治平整。长46厘米、宽2.5厘米,厚0.4厘米。两面均有墨书秦隶,正面三行,共有121字;背面四行,共33字。木牍的主要内容是武王二年命丞相茂、内史郾更修田律,律令的内容为修改封疆,修治浍,筑堤修桥,疏通河道等事。
  甘肃天水放马滩一号秦墓,出土竹简460枚。大多保存完整,字迹清晰,科上尚有上中下三道编连的绳痕,竹简右侧有三角形小契口,上下端各空出1厘米的天地头。简文的内容有《曰书》和纪年文书两类,《曰书》和云梦睡虎地秦简基本相同,其长短不一,内容稍有差别,细分为甲、乙两种;纪年文书系□丞向御史呈奏的“谒书”,叙述一名叫丹的人的事故。这批秦简的内容相当广泛,是研究当时社会和思想文化的重要材料。
  江陵扬家山一三五号墓出土75枚竹简,绝大部分保存完好,字迹大多清晰。系整卷入葬,堆放有序。简文内容为遣策,详尽地记载了墓中的随葬器物。报告编写者认为此墓的年代为秦代,这批竹简系秦简。但是,仔细分析比较此墓出土的铜、陶、漆器,与云梦睡虎地十一号秦墓仍有一些差别,其年代似定为秦汉之际至西汉初年较为妥当;且简文内容为遣策,通观目前已发现的秦代简牍均无此类内容,很可能与秦人葬俗有关;而西汉时期简牍内容为遣策的已是常见,也应与当时的葬俗有关。因此,我们暂将这批竹简划归西汉简牍一并论述。

                (二)秦代简牍的主要内容

  湖北秦代简牍的内容,主要有法律令、文书、关于秦统一六国战争、疾病与药方、历谱、家信、曰书和易占等等,内容十分丰富。
  1、法律令
  秦律在我国法律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惜早已佚失无存。睡虎地秦简有一半以上的内容为秦代的法律令,第一次使人们了解秦律的具体内容。尔后,在云梦龙岗发现的竹简和木牍的内容,也是秦代法律令,许多内容与睡虎地秦律的内容相同,但也有些为前所未见。这些法律令并非秦律的全部,但许多简文均有律名,如田律、仓律、金布律、工律、司空、置吏律、内史杂等等的内容非常广泛,涉及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可以清楚地看出,当时秦王朝制定了各种严格规定的法律令,并依法进行管理,违者严惩。列如睡虎地秦简中的《秦律十八种·关布》:“为作务及官府市,受钱必辄入其钱□中,令市者见其入,不从令者赀一甲。”如《效律》记有:“衡石不正,十六两以上,赀官啬夫一甲;不盈十六两到八两,赀一盾。甬(桶)不正,二升以上,赀一甲;不盈二升到一升,赀一盾。”又如《秦律杂抄》中也记有:“·为(伪)听命书,法(废)弗行,耐为侯(候);不辟(避)席立,赀二甲,法(废)。”这些内容丰富的律文,对研究秦代的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文书
  仅见于睡虎地秦简,即《南郡守腾文书》。这是秦王政二十年(公元前227年)四月二日南郡之守腾颁发给郡属各县、道官史的文书,由于南郡地区“吏民犯法,为间私者不止,私好、乡俗之心不变”的情况严重存在,因而腾发布这件文书,重新公布秦的法令,要求各县、道的官吏贯彻执行,并派人巡视各县、道,检举违法之人,依治惩治。文书依次传送南郡各县、道,另抄送江陵。文书还对良吏与恶吏作了分析对比,其最主要的标准是能否执行秦的法令。对于恶吏,是“不可不为罚”。经过考验,在执行法令有严重过犯的,要记录在卷册上,作为恶吏的典型。
  3、关于秦统一六国的战争
  在睡虎地秦简《编年记》与二件木牍均记有这类内容。《编年记》逐年记载了自秦昭王元年(公元前306年)至秦始皇三十年(公元前217年)的秦统一六国的历次战争等大事。而且《编年记》所记述的史实,大都与传世的史书记载相符。例如秦昭王“四年(公元前303年)攻封陵”与“四十七年(公元前260年)攻长平”。有些记载,弥补了史书之阙。如秦昭王“二十九年(公元前278年)攻安陆”,以及秦王政十九年(公元前228年)“南郡备敬(警)”,“二十三年(公元前224年)兴,攻荆,□□守阳死。四月,□文君死”等有关南郡地区的历史情况。有的史实虽然史书也有记载,但不如竹简记载得详细。例如秦昭王“六年(公元前306年),攻新城”,“七年(公元前300年),新城陷”,“八年(公元前299年),新城归”;而《史记·秦本纪》只记载秦昭王“七年(公元前300年),拔新城”。有些简文所记与史书所载的时间相错一年或更多些。总之,《编年记》是继公元三世纪发现《竹书纪年》之後出土的唯一的战国晚期至秦代编年史,有助於我们对这一时期历史的研究。四号墓出土的两件木牍,也记有关於秦统一六国战争的情况。例如11号木牍记有“直佐淮阳,攻反城”;6号木牍记有“以惊居反城中故”。并谈到秦在统一六国战争中的军需问题,为史书所未载。两件木牍均记有向家里要布、衣服和钱,反映了秦军士兵需自备衣服和费用。
  4、疾病与病方
  在沙市周家台三十号秦墓出土的丙组简,出土时成卷入葬,有几十枚之多,简文内容属于这类,即医药病方,由於具体内容与竹简资料尚未发表,具体内容不详。在睡虎地秦简《封诊式》中有条律文对麻风病的诊断作了详细的记载,还有条律文对孕妇流产的检验也作了详尽的论述,而且至今仍是较科学准确的。这些简文内容在我国系最早发现的,对研究当代医学发展水平有一定的价值。
  5、历谱
  在睡虎地秦简与沙市周家台三十号墓秦简与木牍,都有这类内容。睡虎地秦简《编年记》,还记载了“喜”及其亲属的一些私事,类似以後的年谱。喜生於秦昭王四十五年(公元前262年),在秦王政元年仅17岁即登记名籍为秦国服徭役,尔后历任安陆御史、安陆令史、鄢令史、治狱鄢等与刑法有关的低级官吏,以及他在秦王政三年、四年和十三年曾三次从军。这些简文对於考证这座墓的墓主身份和入葬年代,研究秦的名籍制度、兵役制度、地方官吏制度及历法等,都具有极为重要的价值。周家台三十号墓第一组简,共130枚,记有秦始皇三十四年(公元前213年)、三十六年和三十一年的历谱;木牍一件,记有秦二世元年(公元前209年)的历谱,均为墓主生前的记事。
  6、日书
  在睡虎地秦简、周家台三十号墓秦简和王家台十五号墓秦简,都发现这类内容的简文。周家台三十号墓的第二组秦简,计178枚,其内容为二十八宿占、五时段占、戒磨日占、五行占等,归为日书类。王家台十五号墓的日书内容与睡虎地秦简基本相似,但有写内容较为详细。睡虎地十一号墓的秦简《日书》,分加以两种,甲种置於墓主头部右侧,共166枚;乙种置于墓主足部,共257枚,总计423枚,简文的主要内容是选吉凶日,例如“成决光之日,利以起大事、祭、家(嫁)子、吉。居有食,行有得,生子美”。简文也曲折反映一些社会情况,如“阴,先辱後庆。利居室、入货人民畜生。可取妇□”。简文还记有秦与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