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传媒人评点09传媒事:“…
小沈阳受年轻男女喜爱 …
南京“小沈阳”自拍山寨…
沈阳专家复原“龙袍干尸…
沈阳发现张学良当年赠冯…
小沈阳推赵本山更加“低…
小沈阳演出太低俗
纯阴纯阳的八字的意象
小城咸阳的占卜
浅论李梦阳的文学本体观
最新热门    
 
小沈阳的“低俗”在哪里

时间:2010-1-21 11:50:25  来源:大河报

  虽然缺乏批判精神,但是从艺术角度来看,小沈阳的小品显然是高于生活的。日常生活场景经过艺术加工和提炼,使语言更富张力,笑料更加集中,达到了令人捧腹的艺术效果——

  近日,央视网站推出了一个“谁是你最不想看到的小品演员”的网络调查,结果是赵本山和小沈阳都榜上有名。人们不喜欢小沈阳的理由一是缺乏创新;二是没有男人味:穿裙子,娘娘腔,兰花指;三是表演低俗。

  自从去年“春晚”小沈阳因《不差钱》让大家笑翻一夜走红后,关于小沈阳的争议就喋喋不休。不喜欢他的观众大都持上面的理由,归纳起来,主要原因就是“穿裙子,娘娘腔,兰花指”。至于说他的“表演低俗”,可能有两种情况,一种还是因为他“穿裙子,娘娘腔,兰花指”,另一种是因为他的小品思想境界不高。

  因为小沈阳“穿裙子,娘娘腔,兰花指”,就认为他“低俗”,是没有道理的。低俗是一个“贬义词”,透露出来的是鄙夷的信息。女人都“穿裙子,娘娘腔,兰花指”,难道女人都“低俗”吗?如果说因为他是男人,男扮女装就“低俗”,也没有道理。在表演艺术中,男扮女,女扮男,老扮少,少扮老,好人扮坏人,普通人扮帝王将相都是平常事。京剧大师梅兰芳以饰演旦角而闻名,被誉为伟大的演员和美的化身。当红男旦李玉刚男扮女装以阴柔之美征服了世界,没有人会认为他们低俗。为什么换了小沈阳男扮女装就“低俗”了呢?究其原因,是因为小沈阳的女装扮得不地道。说来也怪,人们认可男人认可女人,就是不认可不男不女尤其是“纯爷们”的不男不女。就像李玉刚,第一次以女装扮相出现在舞台上时,也因为扮得不伦不类被轰下了舞台。所以,男演员要扮女人就得扮得地道、扮得纯粹。可是话又说回来了,李玉刚扮女人算地道的,但是能够产生哄堂大笑的效果吗?小沈阳虽然扮女人扮得不地道,但因此把人逗笑了。这可能就是高雅艺术和通俗艺术的区别。李银河女士把高雅艺术和通俗艺术的区别比作燕窝鱼翅和臭豆腐的区别,有的人喜欢吃燕窝鱼翅,有的人喜欢吃臭豆腐,不能因为你喜欢吃燕窝鱼翅,就说喜欢吃臭豆腐的人低俗。因此,仅从男装女装来看是不能区分“高雅”和“低俗”的。

  从思想内涵来说,小沈阳的小品境界的确不高,但是生活本身就是那个样子。看看我们的周围,除了不“穿裙子,娘娘腔,兰花指”外,像小沈阳这种思想境界的人太多了,我们自己也不见得就比小沈阳扮演的人物高尚。可是为什么人们就认为小沈阳低俗呢?小沈阳究竟低俗在哪里呢?19世纪俄国文艺理论家车尔尼雪夫斯基说,艺术来源于生活而又高于生活。艺术是根据生活创作的,但不是要照搬生活,而是要对生活进行提炼、加工,使其思想境界变得更高尚、更有意义,使艺术效果更强烈、更震撼。小沈阳塑造的人物“源于生活”,却没有“高于生活”,只是把原原本本的生活现象搬上了舞台。以《不差钱》为例,小沈阳年纪轻轻却具有世故圆滑、投机取巧的品性,而小品却没有给予应有的抨击,对人物的劣根性视而不见,这大约就是小沈阳“低俗”的真正原因。

  虽然缺乏批判精神,但是从艺术角度来看,小沈阳的小品显然是高于生活的。日常生活场景经过艺术加工和提炼,使语言更富张力,笑料更加集中,达到了令人捧腹的艺术效果,能让人捧腹而又没有去宣扬丑恶的东西、产生消极的效应,就不能说它没有价值。小沈阳的小品虽然缺乏思想内涵,但毕竟没有诲淫诲盗,而且收获了震撼的笑声,所以才会有那么多人喜欢。艺术作品的主要功能是娱乐,就算是再高雅的艺术,也没有人会认为欣赏是为了受教育。尽管如此,如果能够寓教于乐,在娱乐的同时思想觉悟有所提高,或是丰富了文化内涵,增长了知识,岂不是更有意义吗?因此,人们对小沈阳的批评也不无道理。

    崔裕敏(河南信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