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孔子》凭什么让《阿凡…
西安重现腊祭文化 汉服…
《孔子》是用来补课而非…
孔子俨然成了一位影视明…
《孔子》:一出早已失败…
孔子之师圣公文化研讨会…
黑格尔最看不上《论语》…
孔子正被消费和包装:凡…
胡玫:改编《孔子》值得…
《孔子》“失实”引争议…
最新热门    
 
《孔子》刻意渲染“绯闻” 孔圣人被“俗了一把”

时间:2010-1-22 10:47:59  来源:西安晚报

  《孔子》作为今年开年史诗大片,尽管明天才在全国公映,但因为有了周润发、周迅、陈建斌等人的加盟,让不少影迷格外关注。与此同时,有关《孔子》的诸多话题也引发不少争议。

  “功夫孔子”合适否

  《孔子》自从去年4月开拍,便一直处于争议的漩涡之中。“孔子到底要不要会武功?”也成为众多影迷讨论的话题。据悉,《孔子》描写了孔子51岁出任中都宰直到73岁病逝的这段人生经历,并挑选了其人生中最有戏剧性的“堕三都”“周游列国”“陈蔡被围”等重要经历进行改编。

  历史上的孔子提倡六艺,即礼、乐、射、御、书、数,而他本人也是掌握六艺的佼佼者。孔子“文”的一面毋庸置疑,但电影《孔子》中加入了不少表现孔子“武”的一面,驾驭战车、百步穿杨,甚至以木剑一招制敌等场面。有网友认为,“把孔子拉进娱乐圈本身就是不可原谅的行为”。但也有人认为,“孔子首先是一个人,然后才可能成为圣人。这些普通的生活气息,会使孔子显得真实,值得观众信赖”。

  “子见南子”引猜想

  “子见南子”的故事被称为“圣人的一段绯闻”,《史记》中寥寥百字匆匆带过,便引发后世诸多猜想。这也犹如千古谜案,众说纷纭,没有定论。开拍之初,不少人就对影片渲染孔子的“感情戏 ”有着极大不满,认为把南子作为女主角本身的立意就有所偏颇。预告片中,周迅饰演的南子挑逗孔子的一句“你那个仁字里,包不包括像我这种名声不好的女人呢?”也引来一阵声讨。

  《孔子》编剧陈汗曾坦言,“这场戏,确实是一个‘火药库’,但我们绝不以此来恶搞”。在广州试映后,不少媒体人士认为,“‘子见南子’这场戏并不像宣传片中那么露骨。恰恰是周润发、周迅二人的对手戏显得比较出彩”。但对于目前还没看过影片的观众来说,将这样“火辣 ”的场面剪辑在宣传片中,不是为了引发大家的猜想,又是为了什么呢?

  影片卖点:大场面?情感戏?

  《孔子》的看点究竟是什么?大明星、大场面?还是圣贤本身?尽管是人物传记片,但有着“史诗片”之称的《孔子》也终于“俗了一把”,刻意追赶起特效制作震撼场面来。早在电影的前期宣传中,孔子任职鲁国中都宰后遭遇的堕三都、夹谷会盟、齐鲁大战,以及武子台平叛等四大战役成为重点,千军万马、茫茫火海的场面,令主创甚至扬言,“《孔子》是一部战争片”,其海外片名也改为《孔子之决战春秋》,主打史诗战争路线。

  然而,看过影片的北京同行叶先生表示,从影片实际来看,特效场面只能算“小儿科”,几场声势浩大的战争场面远不如孔子趴在冰窟边上守望落水弟子颜回和叩拜涕泪等小场景来得感人。他认为,“与其过度渲染大场面,致使观众临场失望,不如抓住细腻情感的优势处,以情感人。”

  有影迷爆料称,整个影片围绕孔子的编年时序铺陈,着力讲述了孔子的仕途和游历两部分内容,“但是,孔子的弟子追随他四处奔波,却没有看出孔子究竟有什么魅力,能让弟子们如此执著地追随,这不能不说是一种遗憾”。

  关于周润发饰演的孔子“总是板着脸,一副忧国忧民的样子”,也被网友认为是“给人一种脸谱化的感觉”。

  记者 曾世湘 实习生 贺雪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