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孔子》刻意渲染“绯闻…
西安重现腊祭文化 汉服…
《孔子》是用来补课而非…
孔子俨然成了一位影视明…
《孔子》:一出早已失败…
孔子之师圣公文化研讨会…
黑格尔最看不上《论语》…
孔子正被消费和包装:凡…
胡玫:改编《孔子》值得…
《孔子》“失实”引争议…
最新热门    
 
《孔子》凭什么让《阿凡达》让道?拷贝多未必胜

时间:2010-1-22 10:47:37  来源:山西晚报

  “《孔子》不会惧怕《阿凡达》……”

  “《孔子》22日上映,《阿凡达》23日下线为其让道……”

  担负阻击《阿凡达》重任的国产史诗大片《孔子》还未上映,它与《阿凡达》的关系已经揪扯不清。虽然导演胡玫从始至终都自信满满地表示“不惧怕”,主演周润发也言辞强硬“不看《阿凡达》,贺岁片只看《孔子》”,可《阿凡达》23日下线(2D版)的消息,还是疑似与《孔子》上线有关。1月20日下午,《孔子》山西媒体看片会在省城奥斯卡影城举行。在多部电影为避开《阿凡达》挪到2月上映后,《孔子》敢与之争锋的壮举颇显珍贵,不过即使这样,“《孔子》凭什么让《阿凡达》让道”的疑问还是在不少人脑中盘旋。为了破解这个疑问,记者一头扎进2500年前,也扎进这2个小时的电影世界中探寻究竟。

  【抗衡指标一:拷贝】

  《孔子》得分:90分

    数量多未必胜算大

  大打“数量”战略的《孔子》,上映前就以超越《建国大业》的2500个拷贝(其中数字拷贝2000个)数引人关注,这也意味着,全国至少有2500块银幕可以同时放映《孔子》。而相比之下,《阿凡达》在全国的银幕数量不及2000个,这也为《孔子》与《阿凡达》进行强强对话创造了可能。

  但有一个浅显的道理谁都懂,即使下一步2D版的《阿凡达》下线,但3D版《阿凡达》依照目前的状况来看仍是占数字厅为王,因此数字版的《孔子》要挤进数字厅就不得不看市场脸色。

  如果观众仍旧追捧《阿凡达》,那么《孔子》不得不退避三舍,转而在《阿凡达》势头不强劲的普通银幕上谋求票房。这样的策略很难说出输赢。

  【抗衡指标二:剧情】

  《孔子》得分:60分

  前段激情后段平缓

  相比于科幻题材的《阿凡达》,《孔子》的故事自有它的吸引力,因此此片开拍起就打出史诗巨片的名头。

  翻拍孔子,一直是中国电视人、电影人的集体诉求。只不过谁都知道,选择这个在华人圈甚至全世界占据着崇尚地位的“孔圣人”当电影的主角,非常之冒险,“一千个人心中有一千零一个孔子”,到底应该如何把这个圣人拉回凡尘,又该选择哪些故事来塑造它,拍摄者是该尊重史料还是要电影加工,都是问题。

  本片描述孔子51岁出任中都宰一直到他73岁病逝的经历,他为了寻找机会实现政治主张,带着子路、子贡、颜回等弟子周游列国。但理想的背后充满国家争霸的权谋、宫廷政治的黑暗。本片挑选了最有戏剧性的堕三都、周游列国、子见南子、陈蔡被围、孔子回国以及韦编三绝等改编而成。

  纵观全片之后,《孔子》前半部分的剧情较为紧凑,孔子一步步从平头老百姓到当上鲁国国相,其间不仅经历舌战群儒,还有比试武功,箭法神准,齐国、鲁国峡谷会盟之时,竟让鲁国以10乘兵力冒称500乘兵力吓退了齐国大军。周润发似乎扮演的是诸葛孔明。其间最震撼的一场莫过于“武子台平叛”热火油剿灭叛军的一场,堪称全片经典。

  不过自从孔子被齐国离间离开鲁国之后,剧情节奏开始变慢,孔子颠沛流离的路程,以“卫国”“郑国”“陈国”一个又一个段落的形式开始呈现,除了“子见南子”一段被重点表现之外,其余都点到为止。孔子也在这后半部中迅速变老。而这部分多为一些煽情戏,流亡的路上衣食无着,“最后一碗马肉汤”被端到了孔子眼前,他却让大家一起分享;颜回为了在冰窟中挽救夫子的书简,舍身丧命,孔子抱着弟子不肯离去;子路战死卫国,他又大滴落泪……如果导演想借此来完成孔子儒家思想的形成过程,显然时间不太充分;如果借此煽情,也显得有点乏力,至少没有出现周润发断言的“看《孔子》不哭不是人”的景象。

  虽然《阿凡达》的故事也很老套,《孔子》似乎有点平淡的故事优势也并不明显。

  【抗衡指标三:演技】

  《孔子》得分:70分

  周润发演得很精彩

  记住《阿凡达》那些演员的名字,并没有实际意义,因为他们的面孔只是一张张电脑设计出的“阿凡达脸”,观众甚至无法看到他们真实的肌肉表情。

  而对于《孔子》,却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