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文学缺乏“经典” 当代…
《当代作家评论》主编呼…
三类当代文学批评中 “…
陈洪武:什么是当代书法…
中国传统政治文化及其对…
谁是当代文化的敌人:孩…
当代通俗文学以影视剧为…
当代中国与传统文化:多…
忧患意识与当代军人的历…
当代人如何读经辨惑?
最新热门    
 
当代明月:在历史写作方面,我只能算一“票友”

时间:2010-1-29 14:51:47  来源:北京日报

  1.翻开书,我就能看到很多人的命运

  身为公务员,石悦平时不喝酒、不吸烟、不泡吧,惟一的业余爱好就是在家看书,看史书。“历史这个东西太深奥了。我无论身处在多小的房间里,只要翻开书,就觉得是在看大海。书里记述了无数人的一辈子,一页纸翻过去,就能翻过无数人的一辈子。所以,即使我坐在很小的房间里,也不会觉得孤独。这种乐趣是很多人无法想像的。”

  谈到为什么喜欢历史,石悦说:“每当翻开书,我就能看到很多人的命运。其实父母对我的教育基本上是比较懒的。他们不用带我去公园玩,一星期可能去一次,他们上班了就把我关在家里。由于被关得久了,我也就不太想出去了。我五岁上学,父亲送我《上下五千年》,在后来的7年里,我读了12遍《上下五千年》。这本书对我影响很大,起码让我弄明白朝代是怎么回事,但是它写得很粗,没有细节。到了初中,我出于虚荣心开始看二十四史,只因别人看不懂。”

  就这样,一个初中生从《史记》开始看,陆陆续续大概用了7年的时间读完了二十四史。石悦回顾自己当年从中收获最大的,就是明白了历史。“故事太简单了,会写故事的人一大把,但是懂历史的人很少。”

  多年来,石悦从不做读书笔记,每天只看两个小时,一直坚持到现在,已经养成了习惯。“不过,历史书我是‘戏读’,当时看的全是有断句的横版,如果那时就看繁体竖版的话,肯定不会有现在的当年明月。”

  然而,让人们出乎意料的是,从小就喜欢历史的石悦,在填写高考志愿的时候却并没有填写历史专业,而是由父亲做主,填了法律专业。之所以没有选择历史系,石悦称是因为不好找工作。“还记得填写高考志愿时,是我爸跟我一起去的。我当时想,你只要不给我填写航天系就行,那玩意儿我实在没办法弄清楚,因为我数学特别差。”

  身为独生子女的石悦,从小就衣食无忧,顺顺当当,于是他不属于生活坎坷的寒门学子一类;跟着感觉走没有远大目标极具现实感,于是他也不属于豪情满怀的理想主义者一类。成长时期似乎没有什么精彩故事和特别优势的石悦就这样考上了大学。

  走进大学校门之后,石悦开始读明史。因为他觉得,“明史的史料最多,离我们又比较近。所以我一直在想,包括我看其他历史也很多,那我也可以写其他历史,都无所谓。但是,其实我看什么书,是延续了一个准则,那就是前进。”

  石悦说上大学时,他经常上自习到晚上11点多。“自己在教室自习,自习完了出去。那时候教室没有人了,路上也没有人了。我记得是秋天,晚上很冷,我就在路上往宿舍走,只能听到自己的脚步声。哪怕是出去玩的人都回来了,只有我自己。那个时候,我感到一种无比的喜悦,我感到我在不断地向前进。”

  他说:“这个世界上有很多人、很多种选择。最低的是温饱,然后是利益、钱,超越钱的是名望、权力,超越这些所有东西之上还有一样东西,就叫智慧。你到这个世界上来,应该有这样一个觉悟,就是你终究是要死的,无论多厉害,无论多牛,无论多么嚣张,都有终结的那一天。那么,在这段时间里做什么呢?不断地看书,懂得这个世界的很多东西,知道这个世界的规律,那是一种无比的喜悦,狂喜。”

  石悦说自己上大学那几年,在外面吃饭的次数都能数得出来。“很多时候我也不怎么吃饭,很多人说我像神仙一样,找不到我这个人。其实,我就在教室里上自习,或者看书。每次同学们说,老好玩,老好玩,我真不觉得。我是一个被排斥的人,但是我不觉得孤独。因为我知道我懂得越来越多。”

  然而,在象牙塔的几年里,石悦称自己其实看得最多的并不是历史,而是量子物理。“我没有间断过看历史,但是我也喜欢看量子物理。因为我记得看普兰克的一个传记,看到爱因斯坦的那句名言,上帝不扔色子(骰子)。然后,我就开始考量这个概念问题,包括量子物理里面的细致问题,包括很多学派等。我还看精神病学等书籍。”

  2.慢慢变成给别人写了,就应该写得好看

  从2005年开始,在央视《百家讲坛》的带动下,其他各种通俗讲史的节目和书大量出现。就在人们高呼社会已经进入一个通俗说史的时代时,石悦喊着“历史应该可以写得好看”的口号,开始写明史。之所以决定写明史,只因“这个朝代我很熟悉,而且这个朝代有很多被人误解的地方”。

  石悦坦陈:“开始是给自己写的,慢慢地,就变成给别人写的了。我希望别人了解,希望得到共鸣和响应,还有承认。”

  2006年3月10日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