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新书限折令被指价格垄断…
楼市、股市仍在价格低位
解析房地产价格定价因素…
最新热门    
 
价格战没胜者书业没第三极 民营说退市尚早

时间:2010-2-3 14:35:32  来源:出版商务周报

  无论是战略撤退还是无功而返,第三极事件带给书业的绝对不只是一家书店关张这么简单。

  第三极书局终于没有扛过这个冬天。随着这家曾经的“北京最大的民营书店”的关张,有关第三极和民营书店困境的各种消息再度甚嚣尘上。三年前,第三极书局开业的时候,也曾风光无限,引无数书店竞折腰;三年后,风光不再,但热闹依然。

  关于第三极书局关门的各种猜测,大多集中在关张后将造成什么样的连锁反应。在近两年民营书业乃至整个书业本就不景气的现实下,第三极的关张,吸引着太多关注的目光。

  第三极?哪一极?

  青藏高原是地球上除南北极外的第三极,而中国民营书业“海平面”上显然升不起一片“青藏高原”。

  “第三极”是个好名字。开张的时候,很多业内人都说,这个名字有新意,有想法,这家书店代表了民营书店的未来,是民营书店的代表。但三年后,大家都在慨叹,不知道第三极到底是哪一极。

  关于第三极书局倒闭的原因的种种猜测早已有之,甚至在其搬迁至国林风书店原址时就有人预言这就是关门的前兆,果然一语成谶。关于原因——“价格战说”、“利薄说”、“模式失败说”,甚至“国进民退说”乃至“风水说”不一而足。

  上海世纪出版集团副总裁郁椿德表示,书店经营就应该经过一个缓慢的成长过程,用来积累客户资源和资本,而第三极书局虽然在价格战  中声名鹊起,但恶性竞争非但没有使其步入上坡路,反而走了下坡路,而且一旦陷入“竞低”的怪圈,打折与否都会造成经营风险,因为民营书店本身就有房租方面的压力。种种情况叠加使其虽然看似符合市场规律,却违背了书业和书店发展的规律。同样身处北京大学周边的万圣书园总经理刘苏里对此观点表示了认同,他也指出,第三极书局选在中关村图书大厦附近开业,本身也不是好的选择。

  浙江博库书城总经理徐冲曾为本报撰文指出,第三极关门早在其开业时就可预见:“三年前就已经可以肯定,第三极书局不可能成为中国零售书业的第三极”、“中国的零售书业,对于投资者而言,根本就不是一个能够计算回报的行当。甚至,这与如何经营或如何折腾也没有什么关系,折腾与不折腾,折腾得到位与瞎折腾的区别,也只是赔多少的问题,而与赔还是不赔无关。”这种观点不禁让人们对图书零售的未来充满了担忧。

  时过境迁,原第三极书局首任总经理李松告诉记者,之前很多人的猜测都有片面的成分,但可以肯定的是,该项目从最初的打算就是做文化地产,做书店只是一种手段。“反过来想一想,有这么好的物业,为什么要去做大书店,做利润非常薄的图书零售业?为什么价格战打了三年半才收手,而不是损失1000万元、2000万元的时候?这显然是出于商业利益最大化考虑”。

  如今,第三极书局的大楼成功易主。对于关门这件事情本身,李松明确表示,经营之困只是直接表象和直接因素,真正的因素是第三极书局所属的国风集团的战略选择。在房地产业甚嚣尘上的年份里,其母公司中关村文化到底从卖楼中得到了多大的收益不得而知,但可以猜测的是,卖书损失的7500万元或许只是个零头而已。

  多米诺骨牌再倒下一块

  民营书店承担着扩大市场覆盖率的重任,第三极的倒下不会让上游放弃这个渠道,反而会“握得更紧”。

  第三极书局关张的消息传出后,仍有余款未结算或者仍有货未退的出版社蜂拥而至。对于这些每天和书店打交道的发行人员而言,一家书店关张了很寻常,必须要将自己的利益损失降到最低。但随着近年来多家大型民营书店的连续关张,供货商对于民营书店的信心指数正在被逐步削弱乃至消失。

  民营书店处在起步阶段时,大多都是先款后货,因为出版社不了解书店的情况。随着品牌知名度越来越高,诚信越来越好,供货商再适当降低要求,一部分先货后款。可以说,这种年复一年积累下来的诚信比书店一年多卖几百万码洋的书更有价值。

  北京时代联合出版有限公司营销部主任何广玲表示,第三极书局在清退了他们公司的图书后,还欠款3万元,这个数字虽然不大,但为时代联合敲醒了警钟,必须加强风险意识,“提高警惕,经常沟通,马上解决”,一旦发现问题就尽快进行退货,以减小风险。然而对于是否会尽可能少地使用民营渠道,何广玲表示,民营渠道相对更加积极,同时账期比较短,对拉动销售很有实际意义,仍旧是不能放弃的重要阵地。

  对现今实行寄销制发行的出版社而言,民营渠道是其铺货扩大市场覆盖率的重要途径,因噎废食不予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