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圆明园将修复150件文物…
圆明园:强烈反对拍卖文…
圆明园回应质疑:办庙会…
惊闻圆明园要办庙会 好…
国人对圆明园究竟该耻辱…
圆明园赴美寻回数百照片…
学者批圆明园皇家庙会:…
圆明园海外寻宝美国行成…
圆明园流失海外文物多在…
圆明园将通过多媒体形式…
最新热门    
 
圆明园:办庙会赚不赚钱很难说 绝不破坏遗址

时间:2010-2-3 14:36: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3日电  针对外界“办庙会是利用民族伤疤赚钱”的质疑,圆明园管理处主任陈名杰3日作客人民网访谈时表示,办庙会其实是为了更好地发挥圆明园社会公益的功能。陈名杰说,“赚不赚钱还很难说”,但在选址方面,肯定不在遗址上,不对遗址形成任何破坏。

  圆明园管理处日前通过媒体宣布,将于2月10日到20日,也就是腊月二十七到正月初七举办首届皇家庙会。消息一出,即引发各界热议。有人更直言圆明园此举是在“利用民族伤疤赚钱”。

  圆明园管理处主任陈名杰3日对各种质疑之声作出了回应。

  创意来源基于两点考虑:圆明园办庙会有史料依据

  陈名杰表示,圆明园此次举办皇家庙会主要基于两点考虑。

  第一,圆明园作为一个文化遗产单位,作为一个文化机构,“我们有责任、有义务传承、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多的精神食粮”。因为春节是中华民族的重要传统节日,也是中华文化的重要体现和载体,通过春节期间的活动更好地发挥爱国主义的功能。

  大家感觉到圣诞节、情人节、愚人节、万圣节,这些西方的节日在中国影响比较大,反而春节的年味淡了。这是第一个考虑,就是为了更好地传承、弘扬春节时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

  第二,在历史上确确实实圆明园搞过类似活动的。在圆明园有买卖街,当时乾隆皇帝他们也是向往民间的生活,在元宵节期间会搞一些庙会的活动,有一个很有趣的记载,乾隆皇帝的十公主嫁给了和绅的儿子,十公主很聪明,经常开玩笑地叫和绅为老丈人,有一次他们一起到买卖街去逛,在逛的时候,十公主看上了一件红色的风衣,乾隆皇帝就跟她开玩笑说,你应该找你老丈人去买,和绅就出了28金买下来。所以,这也是有一个历史渊源,“因此我觉得圆明园做这个事情有史料依据。”

  陈名杰还介绍说,此次庙会的主要举办地点是在圆明园南门广场,从地铁一出来在到南门广场,沿着主干道,到主要景区的路口,在主干道上。

  圆明园办庙会太娱乐?陈名杰:这也是爱国主义教育

  针对外界“圆明园是否适合举办庙会,是否太娱乐”方面的质疑,陈名杰表示,圆明园因为是多重价值、多种身份,因此它既有供人凭吊、爱国主义教育的功能,它还有很重要的一个功能就是为中外游客、为人民群众提供一个很好的游憩和休闲的场所。

  圆明园管理处通过举办一些文化活动,特别是和历史文脉一脉相承的,又健康向上的、积极乐观的这样一些活动是不相悖的,而且是能发挥圆明园特定的宣传、教育和展示作用。“我觉得也是让大家在春节期间其乐融融,更加体会到春节作为中华民族传统节日特定的节日氛围和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魅力。其实这也是更加爱自己的祖国,这也是爱国主义教育。”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