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楼宇烈:没有文化自觉 …
委员建议设立“中国少数…
中国美术馆馆长涉嫌剽窃…
谁说春晚小品“不敢大胆…
“中国濒危文物红色目录…
知识产权,中国杂技掌握…
展示中国文化不仅是“器…
“中国旅游日”怎成“香…
中国第一部壮语民歌出版…
中日学者合著研究中国东…
最新热门    
 
谁说中国没有“狂欢节”?

时间:2010-2-4 14:50:22  来源:西安日报

  面对国内近些年来圣诞节前夜街头的拥挤人流,有人称这是因为中国传统节日里没有让青年人纵情欢乐的广场集会式“狂欢节”的缘故。

  最近有民俗专家称,中国有“狂欢节”,庙会就是。

  细想,中国几千年的传统文化,如果只强调家族聚集、论资排辈,没有照顾到民族文化未来的传承者青年人的需求,漏洞也就太大了,怎能延续到现在。

  庙会的确可以让人狂欢,想玩社火玩社火,想唱戏可以高喉咙大嗓子吼他一阵秦腔,想展示自己手艺的可以卖糖人、面人、剪纸。想当看客可以听戏、看杂耍、逛庙院,如果没有这些爱好,但内心冲动难抑,可以在人流中狂奔。跑累了,可以挑自己喜爱的小吃猛吃一顿,花钱不多,吃个热乎。未婚者也可以大大方方地把人流中的异性审视一遍,掂量掂量,从而确定自己的寻偶标准,机遇好的话,在庙会中就可能碰到自己的意中人。人们在庙会上可以自由地呼吸,随意展示自己。

  有人肯定要问,庙会是节日吗?

  《现代汉语词典》对节日的定义为:1纪念日,如五一国际劳动节等。2传统的庆祝或祭祀的日子。

  《辞海》对庙会的解释为:“庙会亦称‘庙市’。中国的市集形式之一。唐代已经存在。在寺庙节日或规定日期举行。一般设在寺庙内或其附近,故称‘庙会’。”

  可见庙会符合节日的定义。

  省社科院副研究员张燕说,与一般大家熟知的节日相比,它是地方性的,可能只是几个乡、甚至一个村人参与的小节日。

  庙会的这种地域性,有它的优点:特色明显,不同的庙会有不同的传说、工艺品、小吃等民俗文化;适合当地气候、生产季节,灵活,照顾了不同地方的人;由于分布在不同地方,无论是在天涯海角,还是在深山之中,都能亲身体验庙会。西方国家的狂欢节,一年一度,错过时间,就没有了。如今在中国的平安夜,只有在城市的人能热闹,远离城市的乡村人,基本只能望洋兴叹。

  细细品来,中国的传统节日多么丰富,既有春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等等这样全国统一的节日,也有分布在全国各地、灵活多样的庙会,让百姓充分享受各种文化,充分娱乐,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包容、博大。

  庙会也并非完全都与其他节庆在时空上隔离。陕西节庆文化促进会副会长阎建滨说,许多庙会时间往往和其他节日重叠,如春节、清明节、七夕节等期间,都有庙会,庙会成了这些节庆的一个重要文化活动内容,丰富了节庆文化。

  如此看来,中国不是没有“狂欢节”,只是过去大家忽视了庙会。

  (记者 金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