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肖鹰:春晚离不开赵本山…
小品《五十块钱》:打通…
陈佩斯:春晚就是超计划…
春晚导演,别做“啃老族…
草根春晚不能承受之重:…
春晚方式何不更新?选地…
《图书公平交易规则》出…
“新坛主”蒙曼的历史情…
日本“春晚”受到冷遇 …
舒克和贝塔舌战“春晚”…
最新热门    
 
谁说春晚小品“不敢大胆讽刺”?

时间:2010-2-3 14:36:57  来源:红网

  在某网站举办的“大腕聊春晚”活动中,著名笑星潘长江认为“现在的导演不敢大胆讽刺”。他表示,现在所有晚会的导演都有一个共同的说法:绝对不能因为这台晚会影响了我自己的前途,或者我想搞一个什么什么样的晚会,搞一个什么样的讽刺小品,你想想,你讽刺谁谁愿意啊?小品就跟相声似的,如果不是讽刺的内容,你觉得有意思吗?因此,现在的小品创作“很难、很难”。

  近年来,关于“春晚小品越来越不敢讽刺”的论调甚嚣尘上,几乎每届春晚结束后都会有人拿来说事。普通人有这样的误解倒还罢了,没想到作为对春晚了解甚深的“业内人士”,潘长江竟然也持此种看法,实在是令人大摇其头。谁说春晚小品“不敢大胆讽刺”?这分明是最没有根据的污蔑!

  春晚小品从来不缺乏尖刻的讽刺。不说别的,就以历届春晚最火爆的赵本山的小品来说吧,就充满了对某些人物和社会阶层的冷嘲热讽。农民的土气、江湖骗子(大忽悠)的狡狯、病人的搞笑表现……都在赵本山的小品中有活灵活现的展示。甚至有人认为,“赵本山小品中的包袱和笑料,无不来自于对弱势人群的嘲讽和挖苦,他把自己创造的欢乐建立在别人痛苦之上”。装装疯、卖卖傻、抽抽羊癫疯,就靠着对普通人尤其是农民形象的丑化和讽刺,赵本山已经在“小品王”的宝座上稳坐了若干年啦,这就是讽刺的力量啊。

  也许是从赵本山的成功中得到了启示,不光是某些小品演员,就连其他表演形式也争先恐后引人了对普通人的讽刺。由武宾、李伟健合说的相声《疯狂股迷》,就用漫画式的夸张手法塑造了一个“疯狂股迷”的形象,对某些散户进行了无情的嘲讽和“鞭挞”,令庄家和股市大鳄观之无不捧腹。该相声拿股民开涮、尖酸刻薄地丑化股民形象,一举成为当年春晚最出彩的相声之一!

  春晚并不缺少讽刺,春晚小品以及相声等节目中对普通劳苦大众的讽刺俯拾皆是,并且这种趋势还有愈演愈烈之势。潘长江凭啥说“近年春晚小品不敢讽刺”呢?某些不明真相者凭啥指责春晚讽刺性不足呢?怪不得潘长江近年来逐渐从春晚上淡出了,原来他已经“OUT”啦!

  乔志峰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