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日本“春晚”受到冷遇 …
舒克和贝塔舌战“春晚”…
春晚杜绝假唱的现实选择
春晚假唱,真有那么可怕…
山寨春晚改“民间” 是…
从周立波拒“春晚”说起
草根春晚:无他,唯有寂…
画虎名家李广利:曾两次…
“教育版”春晚引发网民…
5成网友不支持山寨春晚…
最新热门    
 
春晚方式何不更新?选地方精粹烹制“拼盘”晚餐

时间:2010-1-22 10:47:19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年年春节,又临“春晚”。每年国庆刚过,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的筹备工作就开始“搅动”四方,选导演,选节目,选演员,忙得不可开交。本来,办春晚是一个快乐的事,现在闹得从主管部门到相关部门,从制片人到赞助商,从总导演到执行导演,从争相在春晚上露个脸的演员到为春晚“跑龙套”的服务人员,一忙就几个月。实际上忙的结果,并没有给社会带来多少好的评价,反而有诸多“没新意”、“老面孔”的看法。

  春晚至今已27届,不能说都办得成功,也不能说都办得不好。春晚到底该怎么办?尽管对此众说纷纭,但春晚的组织者们按自己的想法照办不误。更有当事人不甘寂寞,时不时给娱记们制造些“噱头”进行炒作,什么哪些老面孔今年照上春晚呀,哪些节目刷下了呀,等等,以致春晚未到有关春晚的“旁门小道”时有所闻。比如有关临近的虎年春晚,就传出诸如王菲复出、小虎队重聚等等猜测;还传出费翔将携《冬天里的一把火》重现春晚,而赵本山康复后是否还演小品、明星怎样混搭更是接连见诸报端。

  作为中国人民的传统节日,中国人的庆祝方式本来是多样的,不一定就一种方式把人圈在屋里看电视。自1983年,央视举办的春节联欢晚会“一炮打红”后,现在这台晚会已经成为中国人在大年三十唯一的一种娱乐庆祝方式。除了用节目把人们圈在屋里看电视这一方式外,还有没有其他方式?应该是有的。比如今年阳历年的辞旧迎新夜,北京在朝阳区世贸天阶广场为市民开辟露天狂欢场地,市民无需门票可免费享受6 个小时的迎新狂欢,这一方式就广受欢迎。活动从12月31日18时至24时。伴随着歌曲《茉莉花》,到场的观众可现场为亲友说出新年祝福,并在头顶上的天幕上播出;有的市民举家到场,在现场参加有意思的各种迎新活动,直到大家一起喊出震耳欲聋的新年倒计时……实际上,这种户外庆祝方式是许多国家保留至今的传统。

  春晚还可以换一种组织、导演的方式,即采取“拿来主义”,发挥地方台的积极性。现在的春晚只是由央视自导自编,物色演员,往往一折腾就是几个月,费力也难讨好。结果水平参差不齐,有些年春晚只是自我感觉良好,观众并不“买账”,意见很大。实际上,全国各省市地方电视台春节特别节目往往有好看头的东西。我们何不选取精粹,烹制一套春晚文化“大拼盘”晚餐呢?去年新中国60周年庆典期间,央视文艺频道就推出了全国各省、市、自治区的国庆特别联播节目《为祖国喝彩》,效果就很好。春晚受播出时间限制,可好中选优。这样既省力也省开支的做法,可隔三差五用之,以改变老一套程式,使观众产生新鲜感,何乐不为?

  当然,不是说现在的春晚方式就弃之不用,而是要轮换着用、创新着用。即使延用现在的晚会方式,节目形式和内容也应有所改革,不能就只是歌舞、小品、相声、杂技等老几样,应给观众换换“胃口”。比如说上一年春晚有魔术,今年就不一定再安排;上一年老面孔唱老歌,今年就不如起用新面孔唱首新歌;上一年开场是黄土高原锣鼓狮子舞,今年不妨以地方戏联唱开局,等等。还有,在节目内容上也应力求出新,比如说从中国人过年的习俗上就有很多文章可做:打年糕、贴对联、剪窗花、团圆饭、逛庙会等过年活动就是很丰富的节目题材。总而言之,千万别比照上年“造老套”,忙乎几个月没新意。而应真正锐意进取,力推新人新节目,以满足观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春晚方式也应更新。

  王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