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春晚杜绝假唱的现实选择
山寨春晚改“民间” 是…
从周立波拒“春晚”说起
草根春晚:无他,唯有寂…
画虎名家李广利:曾两次…
“教育版”春晚引发网民…
文化部年底前将曝光两起…
5成网友不支持山寨春晚…
成都草根排“寂寞”春晚…
《大河之舞》经典段落曾…
最新热门    
 
春晚假唱,真有那么可怕吗

时间:2009-12-23 12:03:13  来源:工人日报

  《重庆商报》12月21日报道说,出于对春晚演出现场的考虑,导演组打算采用保守办法,允许部分演员假唱。虽然尚未得到权威人士确认,但质疑、反对、讥笑、怒斥假唱的声音已经一哄而起。经过众多人士近年来的穷追猛打,如今人们说起假唱,总是那样义正词严、慷慨激昂。

  假唱,真有那么可怕吗?

  我们平常所看的电影、电视剧,大都是先拍摄、后配音的,演员在拍摄现场只是动动嘴,声音都是后期对口型配的——这与假唱何其相似!怎么没有人批判这是“假演”、“假说”呢?

  很多人说,“假唱就像假货”。但冷静思之,二者不可相提并论。假货是指东西本身是假的,而假唱,唱是真的,演也是真的,只不过唱与演不同步罢了。假货伤人性命,假唱能吗?更重要的是,有些假唱是不隐不瞒的,不存在欺诈。说假唱就像假货,似乎有些牵强。

  实际上,有过在电视台演出经历的人大概都知道,所谓假唱,无非是让歌手在录音棚里录好音,等上台演出时,歌手也真唱,但声音只面向现场观众,电视直播出来的声音,则是事先的录音。这是为保证演出、播出效果。而看过真唱电视晚会的观众大概都有一种感觉,现场演唱通过电视机的喇叭传送出来,整体效果并不好,伴奏音乐显得嘈杂凌乱,演唱声音也往往含混不清。沉浸在辞旧迎新喜悦中的春晚电视观众,是愿意较真儿追求真唱呢?还是愿意欣赏一台音质较高的晚会?

  我这样为假唱开脱,其实只针对电视晚会的假唱,而非所有形式的假唱。有几种假唱我也坚决反对:第一,一个人出场张嘴,另一个人在幕后演唱,像是演双簧;第二,把上一次甚至多年前演出的录音带拿到当下播放,一劳多得甚至一劳永逸;第三,现场演唱会的假唱。原因很简单:观众买票进入现场,为的就是亲眼见其人、亲耳听其声。如果现场观众并不知道台上歌手是在假唱,完全被蒙在鼓里,无疑是对现场观众的欺骗和愚弄,是造假。(晏 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