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谁说春晚小品“不敢大胆…
群众小戏小品展演8部优…
“大地情深”79台小戏小…
布克奖获奖作品《狼厅》…
春晚语言类节目一审:冯…
小品——还是没品?
从小说《五行神话》说阴…
让你了解的风水小知识《…
簡、帛《五行》天道思想…
从简帛《五行》与《礼记…
最新热门    
 
小品《五十块钱》:打通央视春晚的“任督二脉”

时间:2010-2-3 14:36:34  来源:辽沈晚报

  在央视春晚的语言类节目中,对于南方小品“不受待见”一直存在着争议。今年,在众多的北方小品中,仅有《五十块钱》这一个南方小品独苗。

  从准备冲击春晚,到一次次的过关,再到开始上台排练,《五十块钱》的主创团队尹北琛、周锦堂和李铁才肯暂时放下心中的顾虑,昨日在影视之家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开口聊聊被央视虎年春晚导演组称为“近年来湖北兵团最好的作品”——《五十块钱》。

  上岗下岗,他们成混饭最久的团队

  屋内温暖如春,窗外却摆了一排饭盒。里面全是他们从武汉带来的腊鱼腊肉、香肠辣椒,窗外刚好作为天然冰箱。

  几次进京,湖北小品兵团在影视之家差不多住了一个半月,“实在是吃不惯北方菜,只好从家里带。你们看到的只是很少的一部分,我们都吃了好多罐了。 ”李铁调侃自己说,影视之家一共十层楼,除了一楼大厅、十楼会议厅、六楼剧组,其他每层楼他们都住过。“餐厅里吃饭的演员来来去去,我们是混饭最久的一拨人。 ”

  截至目前为止,央视虎年春晚的舞台上语言类节目中,唯一的南派小品就是《五十块钱》了,对于一个团队挑起了“南派小品”的半边天,他们集体“否认”,“嘿嘿,没这么厉害,我们能代表的只能是湖北小品,整个南派还说不上。 ”

  煎熬煎熬,剧本26次大改,60次小改

  如果要用一个词准确地形容近年来的湖北小品冲击春晚道路,“煎熬”应该是最贴切的一个。

  且不说去年小年夜里《钓鱼》被临时拿下,就是今年《五十块钱》也经历着三起三落,周锦堂说:“能走到今天,我们可能比别人的作品更难。 ”剧本经过了26次大的修改,临场的小修改,就是60次了。

  一审过关后,三审“被毙”,周锦堂、尹北琛临时换本子,新本子《是我唦》再度冲击四审。内部审查时,导演组都说好。没想到,四审时“一见”北京观众,“笑果”就是70%-80%的衰减。导演组这才决定恢复《五十块钱》。

  当然,这当中最煎熬的还是李铁,从第一版《五十块钱》时的自导自演,到只演不导。然后《是我唦》时,李铁被换下。正在筹备湖北台春晚的他,又在深夜11时接到了《五十块钱》复活的电话,再次赴京,李铁形容这一个半月“在上岗下岗之间,日子过得飞快。 ”

  丢掉方言,但不能丢掉地方特色

  目前看来,被央视导演组以及北方观众认可的《五十块钱》,其实包含了湖北小品团队的妥协与心痛。

  周锦堂坦言:“通过这一次,我们清醒地认识到一点:春晚现场,你面对的几乎全是北方观众。现场观众没反应,就一定会影响演员在舞台上的表现。三审之后,我们就清醒地意识到了这一点。无论如何,第一步要做到的就是必须保证北方观众能听懂。在小品中大量运用方言的想法彻底放弃了。 ”

  丢掉了方言特色,对湖北小品团队来说,是妥协也是另一种坚持。周锦堂承认:“对于坚持湖北特色来说,这是一种妥协。但是从面对全国观众这点看,是一种顾全大局。 ”

  对于小品中的方言情结,李铁却没有那么纠结,“什么是地域特色?难道仅仅是语言?拿掉了湖北方言就没有了湖北特色?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如果能表现出这个地方人文的独特性、性格上的独特性,就是地方特色,这样,我们就不再是‘唯有语言一条路’了。 ”

  真挺高兴,摸准了央视春晚的路数

  从语言类小品一审到终审,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湖北小品团队光在北京就排练了三个小品。这样的高产以及“拼命”,让央视春晚导演组发自内心的佩服。如无意外,央视虎年春晚的舞台上,小品《五十块钱》将创造两个“唯一”:唯一的南派小品,唯一没有“大腕”的小品。

  当记者问尹北琛、李铁和周锦堂备战虎年春晚最开心的是什么?他们几乎异口同声地说:“拿到了一个好本子。”

  李铁直言:“剧本、剧本,一剧之本。这次体会算是深刻了。 ”他甚至直言:当年《钓鱼》临时被撤下,其实也不是“太冤枉”,“本子本身就有很大问题,不断地修改也只是将问题做调整。最后修改出来的版本,其实还不如第一稿。这次的经验是:本子立住了,是很经得起考验的。 ”

  对春晚的几次接触,也让他们摸清了路数,“和全国小品大腕的合作,让我们对小品的创作、表演有了不少新的想法。”这次《五十块钱》的经验,甚至可以看做是湖北小品打通央视春晚道路的“任督二脉”,“我们开始了解了央视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