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专家:网络发言人谨防“…
莫让文化墙成了城市“新…
钢笔成收藏市场“新宠”…
戏剧:“老树”如何发“…
日本评选“新”为“年度…
女儿忆陈云:“新中国大…
韩寒难拒“新东家”?起…
“内启蒙”与“新法家”…
“内启蒙”与“新法家”…
“内启蒙”与“新法家”…
最新热门    
 
“新坛主”蒙曼的历史情怀:谁说女子不如男?

时间:2010-1-8 11:13:05  来源:北京日报

  《百家讲坛》昔日坛主蒙曼又与大家见面了。蒙曼看上去很精神,一头短发,说话也干净利落,甚至富有节奏。在教学楼的电梯间里,一眼就能辨认出她的模样。很容易想象出这样一个精干的女老师如何征服了如此多的观众。在她的口中,唐史中的每一个人物都惟妙惟肖——集结了柔情与刚强的武则天,连接了鲜血与希望的太平公主,还有充满了矛盾的童真与压抑的李隆基……

  “李隆基是个合格的政治家。”隆冬季节,笔者与蒙曼老师约见,从《长恨歌》说起,她开头就用了这样一个评价,并进一步解释了她心中的政治家的标准,“他不仅想怎么样获得权力,怎么样把持权力,他还想怎样才能让这个国家走上一个更好的发展阶段。如果他只讲谋略而不讲理想,那他只能是个政客。”在这里,“理想”这个人性的词语被蒙曼列为政治家的标准。

  在蒙曼看来,研究历史无法摒弃人性。历史之所以鲜活,就在于其中有很多人怀着不同的情感粉墨登场。历史研究者正是要穿透历史人物,探寻人的思想与历史的真相之间的联系。深入到每一个人的内心,又能跳出时代的局限,放眼历史的广阔。蒙曼正像是与历史在进行一场旷日持久的深情约会。

  1

  用人文关怀去焐热历史

  电视屏幕上的蒙曼讲起李隆基来谈笑自如,手势也自由变化。这已经不是蒙曼第一次登上《百家讲坛》了,而且也不是第一次讲唐史了。蒙曼说,每一个人都可能有一种“大唐情结”。自唐高祖李渊之后,经唐太宗李世民,大唐成就贞观之治;经女皇武则天,大唐将科举制发扬光大,再经唐玄宗李隆基,大唐形成了历史上唯一没有争议的开元盛世。在物质上,唐朝人是富足的。而之所以有“大唐情结”,蒙曼说更因为唐朝的性格“足以让人着迷”。自隋文帝开科举以后,唐朝的科举得到了长足发展,考试的内容大多为“唐诗”——热情、开放的胸怀通过科举考试凝结到唐朝的性格中。唐朝就像《长恨歌》一样的一首诗,包罗万象,深深吸引着年轻的蒙曼。

  对唐史如此“迷恋”的蒙曼,却并不是像人们想象的那样从小就是一个“历史迷”,甚至在高考志愿上填的也不是历史。“我也想不起来填的是什么了,反正不是历史。”说到这里,蒙曼笑了,不是微笑,而是大笑,如同她的学生说的那样傻傻地大笑。

  被调剂到中央民族大学的历史系后,蒙曼才开始慢慢深究历史。“这就是个石头越焐越热的问题。我对历史的了解超过了对其他学科的了解,也就慢慢产生了兴趣。越了解越熟悉,越熟悉越喜欢。”就这样,蒙曼对历史有了真正研究意义上的兴趣。

  但蒙曼真的应该学历史吗?

  那时候学历史是找不到工作的,这一点蒙曼比谁都清楚。她的大学老师杨芳,曾试图说服她改学法律——就凭借蒙曼的伶牙俐齿。杨芳老师给蒙曼带了很多法律方面的书籍,甚至告诉蒙曼遇到问题时可以去请教她的爱人。

  结果读者是知道的,蒙曼不仅在历史的殿堂里找到了自己的位置,而且也做了老师。

  学历史对于蒙曼而言,并不是件困难的事情。她的父亲和母亲都是“文革”以前的大学文科生,家里也藏了很多的人文学科的书籍。她很早便接触了人文历史方面的知识,只不过当时没想到有一天会把这当成自己的职业。

  蒙曼家在县城,有着充分的文化资源可以吸收。1978年之后,国家政策刚刚允许出版一些古典名著和世界文学经典。父亲的一个朋友在新华书店工作,书店每进一批新书,朋友就会骑车到她家去“通报”。“那个时候很多书我们都会买,所以我很小就接触文史哲,和历史就像是老朋友。”房间里并不暖和,蒙曼用手焐着杯子,追溯她和历史的“深情约会”。

  和历史有着如此深厚情谊的蒙曼,如何看待历史?

  蒙曼打了一个比喻:“他就像是一个人,过去了,就永远不再回来。我们也就永远无法完整地再现。”客观存在的历史,有些可能被记录下来,然而历史的神秘就在于,它是由一个个的人物穿插其中,混杂着主观、客观的各种因素,让后人从不同的维度进行解读。所以,历史从来不会在语言中被克隆,只能在思维中被改造。历史研究者也只能无限地接近历史的客观真实,但很可惜的是,他们永远也无法达到。

  蒙曼说,研究历史就是“在一间密闭的屋子里推开一扇扇窗户”。历史研究者们在密闭的房间里,每每推开一扇窗户,就让房间里的其他人对外面的世界了解多一点。然而就算他们把整个房子都掀开,大家对外面的环境依然存有未知,因为目光无法看到远方,以及远方之外的极限。

  像很多历史系的同学一样,蒙曼最初也考虑过学历史有什么用的问题。上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