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北京命名首批20位中华传…
中国油画大师代表团赴美…
“纪念京剧大师尚小云诞…
建筑大师贝聿铭有望为南…
岭南写真:湛江流行网上…
星云大师获“中华文化人…
中华武学最后一位见证:…
论“张艺谋”:大师浑身…
“光头大师”艾森巴赫首…
大师远去后的“文化热忱…
最新热门    
 
大师已逝,中国动画产业何去何从

时间:2010-2-5 13:37:55  来源:山东新闻网

  中国著名动画艺术家、动画电影“中国学派”创始人之一,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第一任厂长特伟因呼吸衰竭抢救无效,4日13时45分在上海华东医院逝世,享年95岁。他曾创作了《骄傲的将军》、《小蝌蚪找妈妈》、《牧笛》、《山水情》等家喻户晓的动画精品。 (引自 2月4日 新华网)

  你也许不认识特伟是谁,但想必你一定看过动画片《小蝌蚪找妈妈》、《牧笛》。就是这些风靡一时的水墨动画均出自特伟之手。这些动画片都是曾经影响过中国的60后、70后乃至80后的。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在特老手下的水墨动画中成长、成熟,而如今特老也迈出了人生的最后一步。人们在惋惜大师离去同时,不禁会发问,中国的动画产业将何去何从?

  世界每一个动画产业大国都是有其特色之处的。例如日本的漫画青春活力、美国的三维动画个性张扬,而反观我们国家的动画产业,除了特老的水墨动画能够代表我们民族的特色以外,似乎其他的动画片都是人云亦云,照搬着其他国家的样子去做。但说实话这些“照搬品”似乎连人家的六成都没有学到。虽然,《虹猫蓝兔》系列还可以让我们国人为之骄傲一下,可其过分夸张的表演形式,似乎是只适合儿童欣赏。看看国外的动画片,为什么美国的《玩具总动员》、日本的《千与千寻》乃至法国的《高卢英雄》系列等能让成年人都看得津津有味。这是值得我们反思的。

  在市场的大框架内,自主品牌意识对于商品而言是起着生死存亡的作用的。动画片也是一样,没有自主品牌没有自我特色就无法形成核心竞争力。中国的动画产业就是存在有着这样的弊端。虽然我们想妄图通过别人的动画创作形式来创作出我们自己的动画,但毕竟核心技术是掌握在人家手里,你想学人家画乌龟也只能画出王八。所以此路是不通的。既然不通,为什么不来发展一下我们自己的特色水墨动画呢?要知道外国人是连毛笔都提不起的,这就是我们的优势所在,用我们的民族特色向世界展示出中国的动画乃至文化精髓。可除了特老及一些老一辈大师的作品,我们似乎很是难找到其他的像样的水墨动画了。

  其实动画片是儿童乃至不少成年人的精神食粮,若我们的动画没有做好,我们的儿童、我们的观众自然会选择国外一些更优秀的动画作品。当欧美动画、日本动漫带来的价值观充斥在我们下一代的脑子里时,试问他们长大后会以什么样的眼光看待我们这个国家呢?

  作者:童亦劲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