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广东三水将在春节期间举…
春节期间北京重点文化活…
东方春节看西方小丑 东…
春节期间烟花爆竹有限开…
元旦春节维护烟花爆竹燃…
春节期间烟花爆竹安全管…
春节期间烟花爆竹销售安…
春节期间烟花爆竹“限制…
河南启动2010年“欢乐中…
专家:春节庙会不能抓“…
最新热门    
 
欢乐春节为世界送去什么 内容形式更加丰富

时间:2010-2-5 13:38:4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欢乐春节,为世界送去什么?

  舞蹈《俏花旦》,川剧特技《变脸》,木偶剧《长绸舞》,杂技《力量》……2月11日,四川艺术团作为文化部“欢乐春节”活动的小分队,将带着这些节目远赴英国,向外国友人展开文化四川的美丽画卷。

  从2010年起,中国在海外举办的海外春节文化活动命名为“欢乐春节”,将在美国、英国、德国等42个国家和港澳地区举办65项活动,让中国春节走向世界。

  生动传递中国文化

  春节前夕,文化部外联局局长董俊新又在收拾行装,他刚刚率领外联局策划准备了今年世界各地的中国春节文化活动。“仅泰国一地,预计就有100多万人参加。除夕当天估计有20多万观众,一共举办5天。这种预计不是我凭空想象的,而是历年的经验。这是中国春节文化在泰国每年的盛况。”董俊新兴奋地说。

  春节是全球华人最重要的传统节日,“欢乐春节”活动要将这种文化传递出去。董俊新认为,春节文化在世界的发展可以划分为三阶段:第一阶段是当地华人自己过节的庆祝活动;第二阶段是国内许多艺术团体应邀前往各国参加当地华人的迎春活动;第三阶段就是近些年经过文化部策划、组织的春节文化活动在世界各地的蓬勃发展。

  春节文化的亲和力与影响力,特别是春节所蕴含的追求美好生活的愿望,得到了海外民众的认同;配合春节举办的相关文化交流活动则吸引了更多不同肤色、不同种族的外国民众参与其中,分享春节的快乐气氛,从中领略中华传统文化的风采。

  内容形式更加丰富

  2010年,柏林中国文化中心迎来对外开放以来的第二个新年。为了迎接中国人最重要的春节,文化中心的春节品牌活动已经全面启动:音乐会、中国文学作品朗读会、中国春节习俗展、大型春节招待会……

  今年,“欢乐春节”的活动内容囊括了艺术表演、民间工艺、民俗展演、巡游等。

  “我们组织的内容,现在已经不是单纯的文艺团体演出,而是文艺院团演出、民间艺人的制作、各地民俗风情的表演相结合。”

  董俊新介绍说,庙会这一春节文化的代表形式已经被推向全世界了,而且特别得到各国民众的喜爱。“外国的春节爱好者们尤其喜欢那些中国民间工艺品和小吃。一个糖人、一副春联常常可以引来无数人排队等候。”

  在巴基斯坦,中国驻巴使馆文化处围绕“欢乐春节”主题,向巴基斯坦国际伊斯兰大学、巴基斯坦国立现代语言大学分别赠送英文图书1000册。所赠书品是介绍中国经济、文化等方面的读物。

  从1月22日到30日,驻埃塞俄比亚使馆联合埃—中职教学院、亚的斯亚贝巴孔子学院举办了2010年“欢乐春节”——中国电影周。《美丽的大脚》、《新春佳节社火红》等多部故事片和纪录片放映,观影人数逾千。

  在突尼斯家乐福卖场,“欢乐春节”的中法文横幅异常醒目,“中华小屋”的牌匾厚重端庄。小屋里,不时有突尼斯年轻人专门前来询问自己的“中国属相”,参与“中国知识有奖问答”。

  “春节热”在全球升温

  近年来,“汉语热”不断升温,中国人的传统节日——春节得到越来越多海外人士的认可。

  在拥有1200万亚裔移民的美国,早在1994年,洛杉矶市已同意当地中小学在中国农历新年放假。

  在新西兰,自2000年起,每逢春节都要举办“奥克兰元宵灯节”活动。

  在北美、欧洲、澳大利亚等华人集居的大城市,春节成为当地公众节日,各类公众盛装、花车巡游吸引了大批民众参与其中。

  中国春节已经在一些海外城市落地生根。

  “现在,观看、参与春节文化活动的80%是外国当地人,中国春节文化的确非常吸引人。”董俊新常年驻欧洲,曾在德国柏林组织策划过3次中国春节文化活动,亲眼目睹了春节文化在欧洲的发展历程。“真是一年比一年精彩。”他非常自信地说:“中国的春节文化已经在世界各地生根、开花、结果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