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溥仪解密”案王庆祥败…
艺术家小香玉落户北京 …
北京建城传说:刘伯温造…
北京2009年图书期刊版权…
北京地质断裂带对建筑物…
北京消协再吁修改图书限…
北京,给周立波一点掌声
春节期间北京重点文化活…
北京命名首批20位中华传…
连丽如:我不能让北京评…
最新热门    
 
北京地下城往事:毛主席九字方针“深挖洞”(图)

时间:2010-2-5 13:38:54  来源:北京青年报

  -张一民小传

  河北河间人,1928年出生。1945年入伍,走遍陕甘宁、福建、朝鲜。1969年8月,时任北京卫戍区人防处长的他,任刚成立的北京人防办副主任,就此在这个岗位上工作到1985年离休,是“深挖洞”的亲历者与见证人。

  -苏联或实施外科手术式打击

  中国深挖洞备战备荒为人民

  1969年3月2日上午,中国与苏联在珍宝岛发生了激战,紧接着在珍宝岛又接连发生了3次较大规模的武装冲突。同年8月13日苏联又制造了铁列克提事件,并在我国边境陈兵百万,中苏顿现剑拔弩张之势。

  1969年8月28日,《华盛顿明星报》在醒目位置刊登了一则消息,题目是“苏联欲对中国做外科手术式核打击”。文中说:“据可靠消息,苏联欲动用中程弹道导弹,携带几百万吨当量的核弹头,对中国的重要军事基地--酒泉、西昌导弹发射基地、罗布泊核试验基地,以及北京、长春、鞍山等重要工业城市进行外科手术式的核打击。”

  9月16日,伦敦《星期六邮报》登载了苏联自由撰稿记者维克多·路易斯的文章,称“苏联可能会对中国新疆罗布泊基地进行空中袭击”。

  多年以后,到了西方的原克格勃高级官员施甫琴柯曾在美国《纽约时报》上撰文透露,在1969年以后,苏联军方强硬派主张“一劳永逸地消除中国威胁”,当时确实考虑过对中国的核设施进行一次外科手术式突击空袭,已让苏联在亚洲地区的35个导弹基地的核弹头瞄准了中国的导弹基地和重要的城市目标,并曾就此试探过美国的态度。

  那种情势下,中国不得不对发生战争的危险性作了更为紧迫的估计。当时判断,大规模战争将一触即发,甚至一度估计苏联发动突然袭击的时间可能在国庆节,也可能是在10月份苏联代表团抵京的同时。

  1969年8月,中共中央转发了军委办事组《关于加强全国人民防空工作的报告》,在“备战、备荒、为人民”的口号下,成立了以周恩来为组长的中国人民防空工作领导小组,各省、市、自治区也成立了人民防空领导小组。

  全国很快进入了“要准备打仗”的临战态势,大批工厂转向交通闭塞的山区、三线,实行“山、散、洞”配置,北京等大城市普遍开展了群众性的挖防空洞和防空壕活动。在“九大”的政治报告上,明确写上了“准备同苏联和美国早打、大打、打核战争”的内容。

  张一民:

  1969年珍宝岛事件之后的4月,毛主席向全国人民发出了“深挖洞,广积粮,不称霸”、“要准备打仗”和“房子地下挖洞”的号召。当时在全国各大中城市立即掀起了一场全民动员,紧张备战“深挖洞”的群众运动,男女老少齐上阵,用“史无前例”、“轰轰烈烈”、“热火朝天”、“如火如荼”这类词汇来形容当年的情形,可以说毫不夸张。

  毛主席九字方针里头的“深挖洞”就是针对当时的核威胁、核讹诈提出来的,号召在全国各大中城市都要挖防空洞。

  到1969年8月,原苏联领导人扬言要对我国实行“外科手术式”的突然袭击,要瘫痪中国的130个大中城市。中央决定:各省市都要成立人防领导小组。北京也成立了首都人防领导小组,由当时的国务院副总理、北京市革委会主任谢富治任组长,副组长由中央有关部、北京军区、北京卫戍区的领导温玉成、郑维山、吴忠等担任。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作为办事机关,办公室主任由卫戍区副司令员李忠奇兼任,我为副主任。

  过去公安系统本来有个负责人防事务的部门。1968年的8月,党中央、国务院决定由军队接手统管全国的人防工作。从总参到军区、省军区、军分区、武装部,军队各级作战部门都设立了人防机构。人防机构极其健全,全国各地一直到最基层,居委会都有专人负责人防工作。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