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老虎”的民俗含蕴:虎…
学者:要有一张全市文物…
宁夏政协委员呼吁:立即…
民俗专家:立春并非一年…
民俗专家:“打春牛”非…
春节撞上情人节 民俗专…
学者:央视春晚“啃老”…
首届中国(禅城)岭南民…
学者:春晚是否要继续?…
中日学者合著研究中国东…
最新热门    
 
民俗学者:春节是中国头号非遗,正极力申遗

时间:2010-2-9 10:26:59  来源:南方日报

  核心提示

  年味淡了,还是年味变了?虎年春节前夕,佛山组织1000对恋人,将在春节那天当众热烈拥抱亲吻,似乎春节正在时尚的脚步下变得年轻;在北京,圆明园管理处筹备了首届皇家庙会,春节似乎又在传统的包装下复古。

  虎年的春节当天正巧赶上西方情人节,洋节在中国受热捧的当下,中国人对春节的热情丝毫未减,而这次中西节日的对碰,也让人们开始反思春节正在发生什么变化。层出不穷的新花样,让春节年味变淡了,还是象征着春节正以新的面孔复苏?

  近日,著名民俗学者叶春生在“岭南大讲坛———文化论坛”主讲《春节———传统与创新》。在北京,舒乙、王蒙、冯骥才等人也发表了对“如何过好春节”的观点。冯骥才、叶春生等学者不约而同地提出,春节已经成为中国目前“第一号”非物质文化遗产,正在极力“申遗”。

  今年的春节将有什么新奇活动在广州展开?本报记者进行了相关采访。

  联姻艺术迎春花市上挥写春联

  北京中国美术馆为迎接春节,昨天推出了《中国年画大展》和《情境书法大展》两个“贺岁大展”。“年画大展”由300余幅传统年画和新年画精品组成,反映中国年画千年发展史。“书法大展”设置“新春”、“山水”、“街市”、“西式居室”等八大情景,极具年味。

  在广州,艺博院准备启动“浪漫情人节、相约艺博院”特别策划活动。初一当天,正赶上西方的情人节,艺博院院长陈伟安建议说,今年年轻人不妨相约艺博院, 过一个不落俗套的情人节和春节,可以一起看———浪漫爱情展览,玩———DIY艺术作品、送———复古结婚照、品———浪漫下午茶、抽———幸运大奖。另外,春节期间,《红色岁月———佛山剪纸精品展》、《丁衍庸艺术回顾展》、《生命的光辉———赖少其晚年艺术精品展》等都将在广州艺博院与市民们见面。

  记者还了解到,今年西湖花市将预留11个档位设置特色展示区,内容包括广、佛、肇三地的民间艺人的民间工艺展示、动漫协会的动漫展示、书法表演等。2月 11日、12日、13日,西湖花市还将举办一场迎春书画展。鹅潭书画会特邀书法名家周正山、吴俊明、刘寿强、李俊芳等人,为广州市民挥写春联。

  “虽然之前也有人在广州花市摆卖过字画,但这次,书法展览、现场交流、挥春等一系列活动与广州花市结合起来了,是一次相得益彰的‘文化糅合’。”鹅潭书画会会长李世玉说,这些年来这样的花市艺术展还是头一回,这不但有利于擦亮“广州花市”这一名牌,还符合大众艺术品味。“相信今年的西湖路花市,书画艺术将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在荔湾花市,今年将设有5个档位进行非物质遗产的展示。逛花市的市民,还可以一睹市级名录上的非物质遗产的风采,包括广东凉茶、广州玉雕、广州园林盆景、西关正骨、西关打铜等。

  对抗洋节

  春节在时尚中“申遗”

  传统的春节庙会将变得耳目一新。在北京,最有趣的当属圆明园举办的首届皇家庙会。庙会以皇家园林格局为依托,将宫廷年节文化与传统新春习俗相融合,集中展示传统年节文化、圆明园历史文化、满族八旗文化及宫廷节庆娱乐文化,将有皇家祈福、皇家文化展示、宫廷斗鸡、皇家皮影戏、五帝赐福、百花迎春等活动。

  佛山的创意春节活动显得更加新潮。2月6日上午,首届中国(禅城)岭南年俗欢乐节暨创意春节在1506创意城开幕,春节期间,这里将有1506只煎堆大派送、1506株怒放的桃树、1506只海宝迎世博、1506个利是封大派送、1506名泡女郎打糍粑、1506对情侣跨年激吻等6大主题活动,春节的古老风俗似乎在以新面孔复苏。

  春节期间,广州正佳广场将举办一场民间艺术特色的庙会,全国十省市及共19位国家级民间艺术大师将莅临现场表演展示。2008北京奥运会期间参与奥运村的艺术家及非遗传承人将参加这场迎春活动。这些艺术家带来的作品,有祖孙三代相传承的“曹氏风筝”、被誉为观赏价值与收藏价值最高的“孙氏剪纸”、吹起来虎虎生威的“玻璃料器”、来自四川地震灾区的“绵竹年画”,广州市民还可以在现场与艺术家一起动手制作。

  “去年珠海的花市,外国人也来逛。怎么能说春节我们没有自己的符号,而被圣诞节给冲击了呢?如果打造我们的财神爷,穿上财神爷的标准服装,然后在街上给大家派红包,不是比圣诞老人派礼物更好看吗?”叶春生说。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