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带“虎”成语近一半为贬…
专家谈“虎”字起源:造…
通讯:百年“世德堂”布…
新春北京看“虎” 上海…
三晋风情:百年“世德堂…
“民权虎”:一张虎十亩…
“驯虎第一村”濮阳梅庄…
考古专家:所谓专家要把…
“老爷升堂”缘何独缺郭…
上海市文管委:考古工作…
最新热门    
 
“老虎”的民俗含蕴:虎头鞋保佑孩子平安

时间:2010-2-9 10:27:28  来源:法制晚报

  穿虎头鞋 做布老虎 老虎被赋予民俗含蕴

  虎样饰物 驱邪祈福

  汉代的铁虎席镇、元代的虎头建筑构件、清代的虎形挡火石、布老虎……2010年春节期间,这些由位于东岳庙内的北京民俗博物馆收集而来的百余件虎形文物,将免费供市民参观。

  北京民俗博物馆展陈部工作人员霍楠告诉记者,这些民俗物件都是东岳庙的专家们多年来从文物市场、文物收藏家处征集而来的。

  据霍楠介绍,汉代除夕画虎于门的风俗,开了中国民间年画的先河。后来,画虎辟邪镇宅的民俗在民间成为传统一直延续至今。虎的形象在经历了漫长时光,经过丰富的文化填充之后,由繁化简地符号化了:驱邪与祈福,这就是虎形象的民俗含蕴。

  因为虎被赋予了驱邪镇宅避灾的寓意,所以古人常以虎的兽面形装饰在器物上,民间把虎看做是儿童的保护神,让孩子穿虎头鞋,戴虎头帽,睡虎头枕,虎的形象被塑造得既威武又笨拙可爱,寓意孩子能长得虎头虎脑、健壮活泼。

  虎头鞋保佑孩子平安

  此次在北京民俗博物馆展出的虎头鞋挂件,据民俗馆工作人员介绍,虎头鞋在民间大量流传,至今,市面上仍然可以买到各种形态的虎头鞋。

  据了解,虎头鞋是一种中国传统民间手工艺制作的童鞋,因鞋头呈虎头模样,故称虎头鞋的,北方地区也有称为猫头鞋。虎头鞋既有实用价值,也有观赏价值,同时它又是一种吉祥物,人们赋予它驱鬼辟邪的功能。

  工艺方面,虎头鞋做工复杂,仅虎头上就需用刺绣、拨花、打籽等多种针法。鞋面的颜色以红、黄为主,虎嘴、眉毛、鼻、眼等处常采用粗线条勾勒,夸张地表现虎的威猛。

  幼童一岁左右时,长辈们会给孩子穿虎头鞋,人们认为虎是百兽之王,穿上虎头鞋可以辟邪恶保平安,护佑孩子健康成长。

  现在有些地区还讲究穿三双虎头鞋,并保留让姑姑做三双不同颜色的虎头鞋送侄儿的风俗。俗语有:“头双蓝(取谐音拦,即拦住不夭折),二双红(红能辟邪,可以免灾),三双紫(意为孩子在自家长大成人)。”

  【传说】

  在中国,虎头鞋有着源远流长的历史,而在这历史的背后,蕴藏着这样一个传说。

  很久以前,在扬州古城内,住着一个名叫大羊的船夫,他很慷慨也很大方,而且很乐于帮助别人。不久,村里来了一位年迈的旅行者,她对大羊善良的品格大加赞赏。临走时,她将一幅古画送给了大羊,画中是一个漂亮的姑娘正在用针线缝一双虎头鞋,船夫非常喜欢这幅画,他一回到家,立即就将画挂在了他床头的墙上。

  一天晚上,画中的姑娘突然从画中走了出来,与大羊共同度过了一段美好的时光。打那以后,他们每晚都见面。一年以后,他们生了一个男孩,孩子为两口子带来了更多的欢乐。

  然而不幸的事发生了,村长听说大羊家中有奇画的事后,将这幅神奇的画抢走了。贪婪的村长像大羊那样将画挂在了床头的墙上,每天都期待着画中女子能够下来,令他失望的是,什么事都没有发生。

  大羊的孩子长大了,他总是不停地呼唤着自己的母亲,当他最终找到了母亲,母亲告诉孩子: “只有当你穿着我为你缝的虎头鞋走进村长家的卧室时,我们才能够真正团聚。”

  后来,孩子来到村长家,并告诉村长说他可以将画中的女子召唤下来。 孩子对着画召唤道:“妈妈,我们走。”话音刚落,画中女子应声出画,搂起孩子就往外走。然而贪婪的村长已经挡住了去路。孩子勇敢地冲上去与他搏斗。正当这时,那双虎头鞋从男孩的脚上松脱下来,立刻变为一只斑斓猛虎,只见它迅速地扑向邪恶的村长。

  虎头鞋拯救了母子俩和他们的家庭。从那以后,人们开始为他们的孩子制作虎头鞋,期望它能够保佑孩子与家庭的安全。

  布老虎

  驱病避灾吉祥物

  布老虎不是什么稀罕玩意,此次北京民俗博物馆展出了多件民国时期的玩具布老虎。布老虎是一种古代就已在中国民间广为流传的工艺品,又是很好的儿童玩具、室内摆设、馈赠礼品及个人收藏品。

  北京民俗博物馆工作人员霍楠介绍,农历五月初五端午节期间,民间盛行给儿童做布老虎,或者用雄黄在儿童的额头画虎脸,寓意健康、强壮、勇敢。布老虎的形式多种多样,有单头虎、双头虎、四头虎、子母虎、情侣虎、布老虎枕头、套虎等。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