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爱吃的“老顽童”王世襄…
50余部贺岁片净看“老脸…
戏剧:“老树”如何发“…
历史名人故地之争烽烟四…
“老地契”讲述百年故事
略说走马楼吴简中的“老…
从“少年中国”到“老少…
论从“老子化胡说”看汉…
最新热门    
 
“老爷升堂”缘何独缺郭德纲?

时间:2010-1-8 11:12:16  来源:新华日报

  正在拍摄的我国首部大型古装笑话连续剧《老爷升堂》剧组传出消息,该剧网罗了姜昆、唐杰忠、巩汉林、奇志、大兵、石富宽等40余位笑星,却独缺人气正旺的郭德纲。原来,不是剧组没请郭德纲,而是40多位主流相声演员放话:他来,我们走。大有全体罢演之势。吓得剧组只得舍弃郭德纲这位“非著名相声演员” 了。

  由草根而蹿红的相声演员郭德纲,与主流相声界之间积怨已久、“相看两厌”。之前,郭德纲就多次公开挖苦主流相声演员:“我们和主流相声界从来不来往”;“这个圈子不好混,说不好,观众骂街,说好了,同行骂街”;“中国相声界百分之九十五的相声演员,在25岁之前都是从事别的工作的,没有学过相声”。面对郭德纲诸多“挑衅”言语,主流相声界的大腕儿们却很少接招,从未做出强力回应。私下里,不少主流相声演员指责郭德纲,表演低俗,痞气太浓,喜欢炒作。但这一次,借助《老爷升堂》拍摄之际,主流相声演员集体发力,对郭德纲发起联合“反攻”,用实际行动表达了对郭德纲的不满。

  说的都是相声,吃的都是同一碗饭,郭德纲和主流相声界为何如此水火不容?在主流相声演员眼中,郭德纲为了票房,表演的作品粗劣低俗,趣味低下,不登大雅之堂;反过来,郭德纲眼中的主流相声演员是:功底不扎实,作品缺笑点,虽然占据央视等主流媒体,但大多观众不买账。同行相轻,互相“瞧不上”,是郭德纲与主流相声界交恶的主要原因。

  我省曲协副主席芦明分析得好:以姜昆为首的主流相声演员,过去在相声雅化、融入主流价值观方面做出了独特贡献;而郭德纲作为民间艺人,在相声回归剧场、贴近百姓方面走出了自己的路子。草根艺人也好,主流相声演员也罢,他们不同的风格与追求,都只是契合了时代的某种需要,无须刻意分出高低优劣。面对越来越庞大繁杂的艺术圈,人们最需要的是有一颗宽容的心。和而不同,尊重差异、包容多样,才能营造和谐的艺术生态,人为地排斥一种艺术风格或某几个艺术家都是不明智的。

  实际上,在多元文化时代,观众的欣赏口味包罗万象,雅俗共赏,各种风格的表演都有其生存空间,各位相声大腕,如能在同一剧中奉献笑声,让观众开怀地乐一下,多好!又何必怒目相对、老死不相合作呢?

  张粉琴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