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岭南写真:肇庆“鼎湖上…
甘肃虎年春节文化活动丰…
释迦牟尼真身舍利春节将…
欢乐春节为世界送去什么…
广东三水将在春节期间举…
春节期间北京重点文化活…
东方春节看西方小丑 东…
春节期间烟花爆竹有限开…
元旦春节维护烟花爆竹燃…
春节期间烟花爆竹安全管…
最新热门    
 
春节撞上情人节 民俗专家呼吁对传统文化的自觉

时间:2010-2-7 12:21: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欢迎参与调查
1、您认为春节和情人节哪个更重要? A.春节 B.情人节 C.都重要 D.没特别感觉 2、春节和情人节同一天,您打算怎么过? A.在家中陪伴父母 B.和恋人看电影逛街 C.带恋人见父母,一举两得 D.没有打算过

  中新社北京2月4日电(记者 高凯)2010年,传统农历大年初一和西方浪漫的情人节“撞车”,著名民俗专家刘魁立称,对传统文化的自觉是每个中国人应该特别关注的。

  近年来,圣诞节、情人节等西方节日颇受年轻人的追捧。而春节是中国传统节日,也一直是国人心中最重要的,合家团聚的日子。今年,春节和西方情人节正好相逢于2月14日,陪家人还是陪恋人,很多年轻人面临选择。

  民俗专家刘魁立今天在此间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中国的传统节日与西方的节日应该说是属于截然不同的体系。拿这一次的春节和情人节为例,与其他中国传统节日相仿,春节也是以人们与家人、与社会、与自然的种种关联而设置的。而西方的节日,多是与其宗教息息相关。”

  刘魁立介绍,情人节的由来与一位名叫圣·瓦伦丁的神父有关,公元3世纪,罗马帝国皇帝克劳迪乌斯二世在首都罗马宣布废弃所有的婚姻承诺,瓦仑廷神父没有遵照这个旨意而继续为相爱的年轻人举行教堂婚礼。事情被告发后,神父在2月14日这天被绞死。后来,人们就开始纪念这个日子。现在,中文译为“情人节”的这个日子,在西方国家里就被称为瓦伦丁节。

  “了解了它的由来,从情感上说,瓦伦丁节与我们的距离当然要遥远一些。”刘魁立表示,“当然,今年春节碰上了情人节,我并不反对年轻人在这一天选择后者,但是对于每个中国人而言,我们的传统文化需要我们的自觉。”

  根据中新网在今年一月的调查,在2004位网友中,74.2%认为春节比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