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情人节和大年初一“撞车…
大年三十、初一超过1亿…
广西三江“百家宴”吸引…
春节期间各地文化活动丰…
新闻出版署长柳斌杰获评…
原汁原味民俗年 到年味…
最新热门    
 
过大年逛明湖 济南人体味文化庙会传统文化(图)

时间:2010-2-16 15:43: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济南2月15日电 题:过大年逛明湖 济南人体味文化庙会传统文化

  中新社记者 胡洪林

  大明湖与千佛山、趵突泉并称山东省城济南的三大名胜,大明湖因“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而成为古往今来文人墨客和游人们常常光临之处。从1996年开始,每到中国农历的春节,这里都会举办为期7天的文化庙会,迄今已举办十五届之多。

  利用过年放假的空闲时间,记者带着家人逛明湖庙会,感受中华传统文化和民俗,寻找儿时的乐趣。大年初一来到大明湖时,这里游人早已是熙熙攘攘了。地面上尚存残雪,寒风阵阵吹得湖面波光涟漪,也冻红了不少游客的鼻头面颊,但前来赶庙会的人仍然络绎不绝,个个春风满面。

  与往年庙会相同的是,虎年的大明湖文化庙会依然突出了大红的喜庆色调。从大明湖西南门步入,迎面而来的是明湖庙会的新年门,门两侧的对联“秀丽明湖迎春晚”“呼啸瑞雪兆丰年”显得格外醒目。大门两边,由数百只大红灯笼组成了两道幕墙,游客从其中通过,已经沾染了新年的禧气。

  大明湖是济南的三大名胜之一,是繁华都市中一处难得的天然湖泊,2009年,大明湖荣膺中国世界纪录协会公布的“中国第一泉水湖”。

  “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这是唐代大诗人杜甫在大明湖历下亭饮酒时所写下的诗句。古时,大明湖不乏文人墨客之文化。现今的明湖文化庙会系由今人发起,其内涵更多的趋之于民俗特点。就像今年的明湖文化庙会,主要以民俗艺术展演及手工艺现场制作、风味美食小吃、游戏娱乐、文艺演出、文化书市为主,令游人在游乐中享受春节的节日气氛,放松心态,感受生活的乐趣。

  小吃文化俨然成了今年明湖文化庙会的主流,但凡来赶庙会的无不为各式各色的小吃所吸引。主办方称,此次庙会荟萃了中国各地不少民间传统特色小吃和风味美食,可令游客大饱口福。记者在现场看到,诸如天津“狗不理”包子、台湾铁板鱿鱼、泰式榴莲酥、兰州拉面、济南名吃莲子粉等红红火火,仅烧烤一项就足有几十家。其中,最有趣的是新疆和内蒙的烧烤穿摊上穿着民族服装展现异域特色的烧烤者。

  在小吃区,记者看到一近50岁的男士,手里拿着两根小棒,正津津有味地搅拌着记者儿时常吃的那种叫做糖稀——把白糖熬化了的液体,再用两根小棒沾起糖稀反复搅拌,直到搅成白色才食用——的一种糖果。一打听才知道,上世纪六十年代孩子们花一分钱就可以买到的糖稀现在又现身了,不过价格是一元一棒。买家很是会做生意,光招牌上的几个字就足以吸引人了——“追忆童年”。难怪许多领着孩子们的中年人都会毫不吝啬地给孩子们来上“一棒”,然后叨叨不休地向晚辈讲述着久远的故事。

  观看民间艺人的演出也是游人的一大悦事。在大明湖北极庙前,一群舞狮者正在表演高空舞狮。但见舞狮人手持绣球,随着咚咚锵锵的锣鼓声,腾翻上由长凳组成的十三层楼顶,随后两只北狮率四只小狮透过攀、钻、跃等动作攀向顶峰,其间危机四伏,令观者心悬,当两狮终于站到最高一条长凳上亮相并撒下祝福条幅时,围观人群发出了阵阵叫好声。

  此外,来自河南的盘鼓威风凛凛,河北的舞龙潇潇洒洒。在大明湖铁公祠附近,最让孩子们喜爱的抬花轿、吹糖人、吹玻璃、捏面塑等传统手工艺以及多年不见的拉洋片也都纷纷亮相,“文化书市”书籍琳琅满目......春节期间的明湖文化庙会上到处洋溢着节日的喜庆祥和气氛。(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