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南京最大的虎姓家族:老…
青州黄巾军与曹操:助“…
“康衢烟月”当选韩国新…
太平天国干的事无法想象…
quot;望月quot;与回到全…
论《太平广记》对《云溪…
浅析太平天国与西方的关…
汤用彤对《太平经》的考…
论杜拉斯《抵挡太平洋的…
太平天国历法研究述评
最新热门    
 
太平天国遗址建猪圈七年难拆 粪污草掩古炮台

时间:2010-2-19 10:47:34  来源:法制日报

  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建起猪圈七年难拆

  粪污草掩古炮台凸显文物保护软弱

  在记者眼里,粪水横流被荒草掩埋的湖北省阳新县半壁山太平天国古炮台遗址,实在不像个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在这个对研究清代太平天国运动具有重要价值的遗址范围内,垒起的猪圈近七年都没有被拆除,凸显出当前文物保护执法的软弱。

  古炮台遗址上建养猪场

  古炮台遗址位于阳新县半壁山农场境内。半壁山位居鄂赣要冲,扼控长江上下,为九省通衢的武汉之东大门,是历来兵家必争之地。记者走在古炮台遗址上,清晰地看到高出地表1米多的炮台,炮台上有垛口等军事防御性设施。

  当地民间考古爱好者江先生告诉记者,古炮台依山体走势而建。据说炮台是太平军将领带领士兵用石灰和糯米浆筑造而成的。古炮台遗址年代应为清代晚期,距今150多年。

  记者在这里看到了令人心痛的一幕:紧挨古炮台边上,竟然有一长排低矮的猪圈。猪圈其中一面墙,部分建在古炮台上。难闻的猪粪堆放在炮台上。炮台有的位置被人为破坏,粪水随着破损的炮台缝隙,排放到荒草地上,难以入目,臭味难闻。

  在现场,记者没有发现古炮台遗址上竖有任何醒目的标牌。如果不是江先生介绍,记者压根儿不知道眼前所见的竟是一处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猪圈主人:养猪也是无奈

  养猪场内的一位老人告诉记者,养猪场现有生猪70多头。而据养猪场现在的女主人王女士介绍,养猪场是她在两年前从詹某某手中租赁来的,每三年交纳1万元租金。

  根据王女士的指引,记者在半壁山居民区一处普通的平房里见到詹某某。40多岁的詹某某说,1994年,阳新县航运公司欲在长江边建一栋办公楼,他经人介绍,自筹资金20多万元承建了该办公楼。

  “没有想到的是,当我和雇请来的工人保质保量按期将房子建起来时,却接到阳新县航运公司改制的消息。”随后,他多次前往阳新县航运公司位于咸宁的上级主管部门讨工程款,奔走数年无果。1999年,他依靠法律讨回公道,法院将他亲手帮助对方建起来的一栋房子判给了他。

  詹某某拿出该房屋的所有权证,无奈地说:“那栋房子地理位置偏僻,既不便于居住,更不便于做生意,我讨回了一处‘空头财产’。”因为贷资建房,詹某某落下了一身债务,一家人只能艰苦度日。2003年3月份,他见生猪行情不错,便借来5万多元,在炮台和楼房之间建起一排简易猪圈开始养猪,但养猪不但没有赚钱还连年亏损。2008年,他将养猪厂租给当地居民王女士。

  “我开始也不知道这儿是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当我的猪场建起来后,阳新文物部门相关负责人曾经上门制止过。”詹某某说,“保护文物人人有责,但我建造猪场的时候没有人通知我不能建,当年的阳新航运公司在古炮台遗址建房子还拿到批文,说明当年有关部门对古炮台遗址保护就不够。”

  “拆猪场,我不是不同意。”詹某某说,如果不允许建猪场,那当年的办公楼按理也应属于非法建筑。按照相关文物保护法规,房舍理应拆除。他表示,如果有关部门给予补偿,他愿意将法院判决给他的房舍及时拆除。

  文物部门:7年制止无果

  阳新县文物局局长程军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太平天国古炮台遗址对古代军事防御工事的研究具有重要价值。航运公司建房8年之后的2002年,古炮台遗址才被列为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3年,他在对文物保护单位进行巡查时,无意间发现古炮台遗址旁有人建造猪圈养猪。他曾多次向养猪场主人下达拆除养猪场的通知,但由于涉及到相关债务和房产纠纷,当事人一直不愿意拆。

  根据文物保护法律法规的规定,文物保护单位可以对重点文物保位单位内的违法行为进行罚款,还可诉请法院强制拆除违法建设。但是程军对记者表示,7年来,他们一直在奔走,想方设法要拆除养猪场,但仅依靠文物部门一家的力量很难有结果,文物保护执法不是文物主管部门一家的事。加之事涉附近乡镇、半壁山农场,而半壁山农场从农垦部门先后转由咸宁市、黄石市管理,再下放到阳新县,尽管每届政府都要跟乡镇、农场签文物保护协议,但由于上述情况复杂,很难落实到位。此外,由于詹某某经济上的困难,行政执法也要以人为本,从感情上不忍心太强硬。

  对此,此间知情人士直言:这种状况其实表现了文物保护执法的疲软。现在各级政府只抓经济建设而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