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网络流传“中国式英语”…
中国向公众集中展示少数…
西哈努克与中国:曾亲自…
民营文化企业,中国文化…
《自然》调查称失去谷歌…
冯骥才:国人春节情结难…
四大名著:中国人的四面…
被《阿凡达》碾过后:中…
中国古典文学四大名著将…
“中国健美运动之父”赵…
最新热门    
 
中国春节民族音乐会:高山流水觅知音

时间:2010-2-26 13:09:07  来源:人民日报

  从上一个虎年将中国民族音乐第一次输出到维也纳金色大厅,经过十二年的坚持,每年中国春节,在欧洲的许多城市,聆听来自中国的“阳春白雪”已成为一种传统。吴氏策划——

  中国春节民族音乐会:高山流水觅知音

  瑞士,苏黎世。2月14日中午,北京虎年春节的大年初一。

  雪落无声。苏黎世湖静如处子。不远处就是这座城市引以为豪的、有着百年历史的音乐厅,以对演出质量分外挑剔而闻名的它,第一次向中国民族音乐敞开了大门。

  由“吴氏策划”组织的“中国春节民族音乐会”第13次欧洲巡演的最后一站选择在这座辉煌的音乐厅,这也是中瑞建交60周年的系列庆祝活动之一。苏黎世的老市长、瑞中协会主席瓦格纳在演出开始之前热情致辞说,2010年是瑞中建交60周年,在这样的情况下欣赏来自中国的曼妙的民族音乐,也象征着中瑞两国在相互尊重、理解的基础上能够携手创造美好的未来。

  中国驻瑞士大使董津义夫妇、驻苏黎世总领事梁建全、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井顿泉以及瑞士议会联邦院议长福斯特尔夫妇等各界人士出席了这场音乐会。能够容纳1000人的音乐厅座无虚席。音乐会上,中国广播民族乐团的艺术家们以《春节序曲》、《茉莉花》、《花梆子》、《龙舞》等作品展示了一个热爱自然、热爱生命、热爱和平的大国形象,全场观众为之倾倒。在观众的盛情之下,乐团加演了《送冬节进行曲》等瑞士名曲。当全场观众用中文齐声向演奏人员祝福“新年好”时,气氛达到沸点……

  作为最早将中国民乐带入维也纳“金色大厅”的文化使者,经过十几年的耕耘,能够看到中国的“胡琴琵琶与羌笛”在西方音乐的千里沃野中终于有了自己的一席之地,年逾古稀的吴泽洲自然是欣慰的。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让中国的文化精粹在世界主流的舞台大放异彩不再是遥不可及的梦想。

  优秀艺术可以跨越语言、地域、生活习惯和教育背景,中国民乐属于世界

  1998年无疑是一个值得大书特书的里程碑。

  “中国艺术团体出国访问演出,相对于外国艺术团体进入中国文化市场,其势仍微……凭借国人自身努力,把我国民族文化艺术精华推向世界艺术舞台和国际文化市场。”1997年,一直致力于将西方优秀文化引进中国的吴泽洲觉得将中国的优秀文化输出到海外同样重要,于是直接呈函文化部。在文化部等有关部门的支持下,中国民乐于1998年春节首度出征金色大厅。当吴泽洲抵押上自己的全部家产,在金色大厅的合同上签下名字时,颇有荆轲刺秦时的壮烈。

  中奥两国最高领导人为即将举办的音乐会写下了贺词,赵朴初先生亲自题写了“中国春节民族音乐会”几个大字;维也纳德高望重的音乐评论家、88岁的布拉威教授被邀请担任主持;百名中国民族音乐家、43位媒体记者以及450位音乐爱好者组成的为民族文化走向世界喝彩助威的自费旅游团,总计近600人,分乘四架飞机,飞往万里之外的欧洲……演出前,为了商谈运输、交通、宣传、食宿、场馆布置、票务、参观等具体事宜,吴嘉童曾穿梭于亚欧达7次之多……

  1月27日,中国农历虎年的除夕,正是莫扎特的诞辰纪念日,在维也纳的金色大厅,来自中国民族乐团的演奏家,将40多个集装箱依次打开,编钟、石磬、云锣、排鼓、古筝、扬琴、箫、笛……当《春节序曲》将陕北大秧歌的欢腾传递出来的瞬间,奥地利的观众被点燃了。低沉凄美的《二泉映月》、悲壮雄浑的《大胡笳》、万类霜天竞自由的《百鸟朝凤》、丝丝入扣江天一色的《春江花月夜》,演绎出了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美不胜收。习惯了施特劳斯圆舞曲的欧洲人首次被中国音乐典雅细致直抵人心的魅力所征服。

  “掌声经久不息,音乐会一再延时,全体观众都站起来有节奏地鼓掌、跺脚,这个时候你才意识到自己做了一件多么值得去做的事情。这么多年了,我经常想,人的一辈子哪怕替自己的祖国只做过一件这样有意义的事情,也算没白活。”70多岁的吴泽洲老人谈起这段经历,依然容易激动。

  “从那场音乐会后,我真正意识到优秀艺术可以跨越语言、地域、生活习惯和教育背景,触动人的灵魂。中国的民族音乐是世界音乐长廊中的瑰宝,在表达个人情感与家国情怀方面有西洋音乐所不具备的精致与细腻,它一定可以在音乐氛围浓厚的欧洲找到知音。这也是十几年我们坚持不懈的原因。流行音乐我们也可以做,更赚钱的其它行业也可以做,但你必须有所舍弃,有所坚持,才能形成特色与力量。”

  传播文化,最忌讳的是对牛弹琴。优秀的文化尤其需要找到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