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两岸学者聚首泉州共研闽…
海峡两岸闽南语歌星选拔…
“中国瓷都”陶瓷文化“…
惠安石木雕精品为首届两…
二百余驻华使节参加“中…
海外汉语方言研讨会举行…
网络流传“中国式英语”…
海峡两岸闽南文化节将展…
“中国健美运动之父”赵…
“烂书打榜”有潜规则 …
最新热门    
 
闽南“中国茶艺”演绎唐风宋韵闹元宵(图)

时间:2010-3-1 12:29: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28日电(林永传 陈德进)28日,元宵节当日,恰逢首届海峡两岸闽南文化节活动之一的闽南生态一日游展开,在安溪茶文化精品路线重要站点——魏荫铁观音文化园内,唐宋元明清,历代茶道茶艺,一一精彩上演。

  宫廷茶艺“争妍斗艳”

  走上魏荫铁观音文化展示馆三楼,两排古意盎然的木门依序排列。进入“唐·凤栖梧”茶室,一股浓厚的唐朝茶文化遗风扑面而来。古香古色的茶桌,茶艺小姐身着窄袖衫襦长裙,将一饼茶团放入石碾捣碎,再用小石臼把捣过的茶块研磨成粉,倒入热腾腾的陶壶中,茶香氤氲。游客来了兴致,纷纷占据圆木垫,盘腿而坐,端起大瓷碗,趁着元宵佳节,在唐朝风格的背景音乐熏陶下,感受一番唐代茶道。

  “宋·满庭芳”直径达1米多的龙凤团饼,“元·归去来”的元朝饮茶服饰,“明·玉堂春”的紫砂壶,“清·天香引”的青花瓷茶瓯、茶杯等都成了游客感兴趣的对象,大家争着步入各个“朝代”品茶室,围在一起品茗赏艺,有说有笑,闹出节日氛围。

  “我们安排茶艺小姐在在各个茶室,采用不同泡饮方式、使用特色茶具,穿戴古代服饰等,呈现唐宋元明清宫廷茶艺,演绎历代茶道文化。”魏荫名茶总经理魏月德说,通过此举,让游客“游历”中国茶文化历史。

  茶歌茶舞乡音洋溢

  与此同时,在魏荫铁观音文化广场,则搭起戏台,表演魅力独具的茶歌茶舞,以及茶艺。歌伴舞《走进安溪》、《海峡茶缘》,戏曲茶艺《琴鸣墨舞品香茗》等,精彩连连,引得游客驻足流连。台下长椅上,游客把整个广场围得满满当当。

  “家乡味浓厚,很有意思!”台胞魏女士说。魏女士告诉记者,在闽南故乡不仅品味了甘醇浓郁的安溪铁观音,还看足了家乡话唱出来的家乡戏,实在够味。不止是魏女士,很多前来参加此次活动的台胞,及海外乡亲都有一致的感受。

  “为让参加闽南文化节的嘉宾多方面了解安溪铁观音茶文化,我们特别制作了元宵茶文化大餐,让更多人来分享。”魏月德说。

  传统制作技艺美妙绝伦

  晒青、晾青、摊青、摇青……值得一提的是,在魏荫茶史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乌龙茶(安溪铁观音)传统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魏月德还向游客现场演示安溪铁观音传统制作技艺,令前来参观的嘉宾大开眼界。

  魏月德双手握住“笳篱”,摆开架势,像打中国太极功夫一样,让“笳篱”中的茶青,随着手势“欢快”跳跃。见此情景,来自香港的郑先生,忍不住要接过“笳篱”,茶青却不听话,堆作一团,再还给魏月德后,茶青又“活”起来。

  “太神奇了!”摇动后的茶青,渐渐散发阵阵花香,手捧茶青的美籍华裔谢先生当场叫出声来。之前谢先生一直认为安溪铁观音独特香味一定是在茶叶当中添加某类香料,通过现场,他深刻感受了安溪铁观音独特香气来自独特的制作技艺。谢先生不禁感叹:“安溪铁观音真是美妙绝伦!”(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