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发展中国家种植转基因作…
中国为何把春风叫东风?…
中国粉丝谈福尔摩斯:柯…
寻找中国“黄金船” 崔…
二百余驻华使节参加“中…
中国庙会首次走进美国硅…
网络流传“中国式英语”…
中国向公众集中展示少数…
西哈努克与中国:曾亲自…
中国春节民族音乐会:高…
最新热门    
 
“中国瓷都”陶瓷文化“闹元宵”

时间:2010-2-28 11:49: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27日电 题:“中国瓷都”陶瓷文化“闹元宵”

  作者 寇婉琼 王双季 林永传

  2月27日,“首届海峡两岸闽南文化节德化瓷史、瓷艺展”开幕式在瓷都广场隆重举行,开幕式上长龙起舞,纸狮腾跃,南音会唱……独特的民俗表演让“瓷都”成了欢乐的海洋。

  “德化瓷史、瓷艺展”是首届海峡两岸闽南文化节的系列活动之一,展出内容主要“德化瓷史、瓷艺专题展”,“德化陶瓷艺术创作现场展”,“德化当代陶瓷艺术交流展”,“当代陶瓷艺术作品展”。展现了浓郁的瓷都特色,传承了深厚的陶瓷文化,打造出了一场陶瓷文化盛宴。

  月记窑:创意独特的文化

  “德化瓷史、瓷艺展”在月记窑陶瓷文化创意中心举办“德化当代陶瓷艺术交流展”,展厅及窑址面积2000平方米,展品150件,汇集了当代国内外陶艺家各具特色的陶瓷艺作品和该中心艺术团队的创造成果,集中展示了德化县近年来陶瓷工艺的创新和对外交流情况。

  当天,月记窑陶瓷文化创意中心在古老的龙窑和制瓷场景映衬下,黑瓦红砖墙的屋檐下挂着随风摇曳的红灯笼,别样的景致和陶瓷艺术氛围再次吸引了嘉宾们的眼球。嘉宾们饶有兴致地欣赏着已经有400年历史的洞上月记窑那独特的原生态人文景观,好像回到了远古时代。领略着20多个国家不同风格的陶艺作品和来自英国、韩国等国家的陶瓷家的现场创作,感受着不同国度的文化碰撞,人们仿佛置身于异国他乡;陶瓷与插花、陶瓷与书法、陶瓷与衣饰的完美结合……一个个新名词彰显了该中心对陶瓷应用空间新的理解和对陶瓷产业化新的探索。

  现场DIY:亲身体验陶瓷的艺术魅力

  “啊,陶艺大师真了不起!”

  “多么古老神秘的工艺啊。”

  流连于三德陶瓷有限公司,在瓷艺家的制作现场展示下,参观者尽情领略陶瓷艺术的无穷魅力,为德化源远流长的陶瓷文化和精湛的瓷雕工艺所倾倒。

  据三德陶瓷有限公司总经理曾宪炎介绍,“首届海峡两岸闽南文化节德化瓷史、瓷艺展”在三德陶瓷有限公司的展馆共分两个部分,一是陶瓷展览区,包括大师馆和精品馆,二是瓷艺展示区,包括瓷艺创作演示厅和制瓷体验区。

  制作现场上,优美动听的古筝乐曲不停地缭绕盈耳,瓷艺家们或捏或雕,或刻或镂,或推或接,各种传统技法纷纷上阵,精彩纷呈。这行云流水般的手法、精妙细致的做工、别出心裁的设计,让参观者看得眼花缭乱,赞叹不已,为之折服。人们忍不住上前摸一摸细腻的瓷泥,转一转工作盘,拿一拿精致的制作工具。前来参观的颜小姐不禁挽起袖子也亲身体验了一回手拉坯。在转盘的带动下,颜小姐双手轻拉瓷泥,那团柔软的瓷泥仿佛有了灵性一般“舞蹈”起来,一会变成一个款嘴的大海碗,一会又变成一个细腰的小花瓶。举着满手的瓷泥,颜小姐开心地说:“太有意思了,让我想起小时候玩泥巴的情景。”她还表示:“下次有空的时候,我一定还要再来玩手拉坯,DIY一件作品做纪念。”

  在场的嘉宾都表示,陶瓷的现场制作展示有助于人们对陶瓷生产过程的了解,更能够亲身体验陶瓷这种土与火的艺术的魅力。

  历代名家作品:弘扬瓷都陶瓷文化

  如果说陶艺大师现场制作带给宾客们的是挥洒自如、巧夺天工,那么,德化陶瓷博物馆的“德化窑历代名家作品展”则把他们带进了陶瓷历史的滔滔长河之中。

  “我看这些瓷雕的第一眼就觉得很震撼。你看这些轮廓线多么饱满,从内到外都散发出一种沉静内敛的氛围,值得我用心地研究和学习。”在北京从事雕塑工作的德化人曾建阳和记者攀谈起来。

  德化窑历代名家作品展共展出175件明、清、民国时期的古瓷物件,是德化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德化瓷烧制技艺”传承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苏清河几十年来收藏的部分有代表性的历代名家名作,包括瓷雕作品、青花和白瓷杯、碗、炉、挂盘等各种器具,其中47件中国白瓷雕作品,均为明清以来德化窑名家何朝宗、何朝春、苏学金、许友义等的力作。

  在观展的过程中,人们的目光很多被展厅正中一尊叫做“博及渔人双印款渡海观音”的作品吸引住了。这件作品高达75厘米,是清末瓷雕大师苏学金的作品。由于历史原因,清末时期该件作品就流落到香港,直到去年才回到它的故乡德化。除了瓷雕,作品展还展出了一百多件清代青花瓷作品,涵盖了纹盘、纹碗、花瓶、盖罐、油灯、水砵、首饰盒等各种器型,充分诠释了德化青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