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三宝谈国内音乐剧发展:…
“中国瓷都”陶瓷文化“…
中国为何把春风叫东风?…
中国粉丝谈福尔摩斯:柯…
寻找中国“黄金船” 崔…
中国庙会首次走进美国硅…
网络流传“中国式英语”…
中国向公众集中展示少数…
西哈努克与中国:曾亲自…
中国春节民族音乐会:高…
最新热门    
 
发展中国家种植转基因作物面积几占全球一半

时间:2010-2-28 11:50:47  来源:科学时报

  国际农业生物技术应用服务组织(ISAAA)日前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该组织自1996年转基因作物首次商业化以来有关转基因作物全球发展态势的连续第14个年度报告。报告称,2009年,种植转基因作物的1400万农民中的1300万(即90%)是来自发展中国家的资源匮乏的小型农户;全球11个种植复合性状转基因作物的国家中有8个是发展中国家。而与此同时,由于德国退出,欧洲转基因作物的种植面积从2008年的107719公顷下降到了2009年94750公顷。由于发展中国家种植转基因作物的面积增长很快,2009年,全球几乎一半(46%)转基因作物种植在发展中国家。

  据ISAAA建立者兼主席Clive James介绍,2009年,25个国家的1400万农民种植了1.34亿公顷转基因作物,相比2008年1330万农民种植1.25亿公顷有所上升(7%)。性状面积或“实际面积”达到1.8亿公顷,比2008年增长了1400万公顷。

  巴西超过阿根廷成为全球种植转基因作物的第二大国家。种植面积增长了560万公顷(增至2140万公顷),比2008年上升了35%,是2009年绝对增长最高的国家。

  布基纳法索的转基因棉花面积从8500公顷飙升到11.5万公顷,使该国棉花种植总面积从2%升至29%,高达1350%的增长率成为有史以来的最高点。非洲其他国家也显示了持续的增长:南非增长了17%,达到210万公顷;埃及增长15%,Bt玉米种植总面积达到1000公顷。

  在印度,Bt棉花彻底革新了国内的棉花生产,2009年560万农民种植了840万公顷Bt棉,利用率达到87%。印度仅2008年就从Bt棉获益18亿美元,同时降低了半成杀虫剂的用量。

  2009年,哥斯达黎加第一次报道了转基因作物(专门用于种子出口市场),同时日本开始启动转基因蓝玫瑰的商业化。

  种植面积超过100万公顷的前八位国家为:美国(6400万公顷)、巴西(2140万公顷)、阿根廷(2130万公顷)、印度(840万公顷)、加拿大(820万公顷)、中国(370万公顷)、巴拉圭(220万公顷)和南非(210万公顷)。

  2009年11月27日,中国政府向自主研发的转基因抗虫水稻和植酸酶玉米颁发了生物安全证书。这被ISAAA年度报告认为是“一项里程碑式的决策”,对二者的生物安全认证对未来转基因作物在中国、亚洲乃至全世界的推广有巨大的影响。James说:“转基因作物对于拥有13亿人口的中国以及其他国家实现粮食自给是至关重要的。”该报告还指出,转基因抗虫水稻有潜力使产量增加8%,并减少80%的杀虫剂用量(17千克/公顷),每年将能够带来40亿美元的收益。而改良的植酸酶玉米将能够让中国5亿头猪、130亿只鸡和其他家禽更容易消化磷酸盐,促进动物生长,降低营养排泄。而目前,磷酸盐必须另行购买并添加到饲料中,这增加了环境污染。

  于此同时,其他国家也在转基因作物技术上获得了突破。报告介绍说,抗旱玉米有望于2012年在美国推广,2017年在非洲撒哈拉以南地区推广。新型玉米SmartStax已经获得了批准,它包含8种不同的抗虫与耐除草剂基因。在美国、加拿大种植的Roundup Ready 2 Yield大豆——这是利用新技术开发的第二代品种,2009年第一次实现了产量的提高。

  作者:李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