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海峡两岸元宵民俗文化节…
福建边远山村的特色元宵…
八闽千姿:福建漳州布袋…
海峡两岸新春民俗文化庙…
福建泉州华光摄影艺术学…
福建土楼获世遗证书 曾…
福建宁德打造“闽台茶商…
《土楼神韵》让“福建土…
“福建土楼”世遗效应凸…
福建泉州举办南音入选“…
最新热门    
 
福建永定土楼人家游灯舞龙闹元宵

时间:2010-3-1 12:29: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永定2月28日电 题:福建永定土楼人家游灯舞龙闹元宵

  作者 赖初源 卢基莹

  火红的灯笼,翻舞的游龙,冲天的烟花,正月十四夜的福建永定客家土楼格外美丽。正月正,闹花灯,今年土楼人家还没等到元宵节就迫不及待地闹起了花灯。

  27日19时,当记者赶到永定县湖坑镇洪坑民俗文化村,那儿已经成为歌舞烟花的海洋:烟花绽放,鞭炮轰鸣,鼓声震天,村民们手持彩灯一个接一个,黑暗中犹如一条巨型的长龙在空中飞舞。

  “大年三十下午,胡锦涛总书记深入永定客家土楼考察时,称赞‘客家土楼是中华文化瑰宝,是大家庭、小社会和谐相处的典范,一定要把祖先留下的这份珍贵遗产守护好、传承好、运用好。’所以,今年,我们闹花灯的目的就是宣传保护土楼、弘扬客家文化。”洪坑村党支部书记林立如是说。

  他说,今年很多村民早早就动手做起了花灯,他们都想用自己亲手做的花灯在元宵节上闹上一闹,一来图个热闹,二来也祈求全村村民平平安安,事业顺利。

  是夜,胡总书记考察过的另一座土楼,有福建土楼王之称的高头乡承启楼门口也是人山人海,数以千计的群众云集在这里欢度虎年的元宵佳节。据高头乡党委书记江培太介绍,今年元宵活动,全乡组织了20条龙,排演了戏曲,从正月十四开始,连闹2天,祈求开春五谷丰登,风调雨顺。

  晚8时许,庆元宵龙灯开舞,一条条不同颜色的龙,游走在大街小巷。有着“福建土楼王”之称的承启楼,半个小时之内就“游”过了三条彩龙。而且,每“游”过一条彩龙,楼主都要放鞭炮迎接,说是“接灯”。

  伴随着鼓乐声,花灯队伍也随着灯笼游进了每户村民的大厅,接唱传统的花灯曲,这样也是祈求来年平安幸福。不过今年村民们把传统和现代结合了起来,创作了《敲鼓夸土楼》等快板词,并排练腰鼓队说唱快板。

  在现场,记者看到,擂鼓的青年,充满着激情;舞龙的老汉,洋溢着豪气。五彩缤纷的光华,辉映张张笑脸;丰富多彩的表演,掀起阵阵欢涛。他们为家乡的发展,为新春的美好前景,欢度良宵。(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