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毛主席纪念堂3月因设备…
汪曾祺诞辰90周年纪念活…
元宵节何来?传说汉文帝…
普通人欲建战争纪念馆:…
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100…
俄举行陀思妥耶夫斯基逝…
汪曾祺诞辰90周年 家乡…
圆明园将修复150件文物…
邓小平长女邓林参加龙州…
纪念周恩来诞辰112周年…
最新热门    
 
英雄纪念碑荒废在垃圾堆中 网友指责“愧对先烈”

时间:2010-3-2 11:14:23  来源:大河网-东方今报

  一座英雄纪念碑,常年被遗忘在村旁的道路边,四周遍地是垃圾。一名网友在安阳当地论坛发帖揭露此事后,引起众多网民的愤慨和质疑。昨日上午,记者进行实地探访时,纪念碑所在村庄的负责人表示,村里将尽快出资修整,在碑的四周加上栏杆,使之成为群众缅怀先烈的去处。

  现场 英雄纪念碑被垃圾包围

  “你是说垃圾堆里的那块碑吧?没多远,就在文明大道南侧路边。”昨日10时,在安阳市龙安区东风乡申家岗村,提起英雄纪念碑,村民都知道得很清楚。令人遗憾的是,纪念碑之所以出名,不是因为它所纪念的烈士,而是它现在的“地位”——周围布满了各种垃圾,经过此处时,必须小心绕过去,稍不留神还有可能踩上粪便。

  前日的一场大雪虽将烈士纪念碑覆盖,但四周的各种垃圾仍清晰可见。从远处望去,写有“革命烈士永垂不朽”字样的纪念碑俨然处在一个垃圾场中,一名男子正站在纪念碑南侧的垃圾堆边,对着墙壁小便。

  追溯 纪念碑为21年前所立

  踩着垃圾艰难移至纪念碑背面,可隐约看到落款为东风乡申家岗村党支部和村委会的碑文。

  碑文如下:半个多世纪以来,勤劳勇敢的申家岗村民在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为中国人民的革命事业进行了长期艰苦卓绝的斗争,他们以自己的血肉,铺平了通往自由幸福之路,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创建了光辉业绩,谱写了一曲壮烈的人生赞歌。

  抗日战士王成荣出生于1923年,1945年8月23日在晋东南长子县南陈乡西北陈村西北攻打日寇据点时,壮烈牺牲;民兵战士高小虎、高大虎出生于1926年,分别在1948年2月14日和6月1日对敌武装斗争中,先后光荣牺牲于我村南地;志愿军战士高同喜出生于1924年,1956年11月在朝鲜战场上身负重伤,后献躯异国他乡;解放军战士刘中书,出生于1958年,在1977年10月23日新疆某部国防施工中不幸遇难,壮烈牺牲。

  碑文的最后写着,五名烈士奉献伟大。在国泰民安之际,村党支部、村委会立碑予以纪念。落款时间是1989年4月。

  声讨 不当做法引发网民不满

  “咋能这样对待纪念碑呢?他们可是真正的英雄呀,周围没有鲜花还能谅解,但布满垃圾和粪便就太让人气愤了!”得知此事后,安阳市民魏先生极为愤慨。他表示:“之所以建立纪念碑,就是为了更好地追忆烈士,如今却荒废在路边的垃圾堆中,无人问津,这是怀念还是一种亵渎?”

  在安阳当地的一个网络论坛上,此事更是引起众网民的高度重视和声讨,点击量高达数千次。“愧对先烈”则成为网民的一致呼声。

  进展 村里出资整修纪念碑

  据申家岗村党支部书记刘全平介绍,碑上所记载的5名烈士,都是该村村民。

  一开始,纪念碑竖立在村小学的隔壁,每年清明节前后,还有学生及烈士的后人前去祭奠。后来这块碑才移到了现在的地方,烈士的骨灰其实并没有葬在碑下。“碑的四周刚开始只是一片空地。”刘全平回忆,后来附近发展成一个集贸市场,来来往往做生意的人很多,一些不自觉的人便开始在此倾倒垃圾甚至随地大小便。再后来,村里有人在纪念碑南侧和西侧盖房,将建筑垃圾也堆在这里,这才使纪念碑周围看上去成了个垃圾堆。

  刘全平说,在去年春天,该村村委会就已开会商议,决定由村里出资1万元,交由烈士的后人对纪念碑周围的垃圾进行清理,并对烈士纪念碑进行整修,但由于文明大道西段的修建,耽误了整修纪念碑的进程。“我们将尽快督促此事,清理完垃圾后,村里将在烈士纪念碑的周围修建护栏和门脸,供后人祭奠。”刘全平表示。

  今报记者 张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