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浅论犹太民族“犹太性”
温州生意人在巴黎正逐步…
犹太人为什么聪明
中国人和犹太人到底谁更…
明清晋商与犹太商人比较…
最新热门    
 
犹太人上海避难珍贵物件全面展出 彰显上海情结

时间:2010-3-2 11:14: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3月1日电 (陈静 陈颖颖)出生证、居住证、结婚证、祈祷经书、煤气灶……今天,历史上在上海避难的犹太难民们曾经使用的物品首度全面展出,人们将有机会细致了解犹太难民曾经的故事。名为“犹太难民上海情”的展览同时开启了“见证历史,开创未来——犹太难民与上海”系列活动的序幕。

  从二十世纪初至二十世纪三、四十年代,为了逃离反犹浪潮和纳粹的疯狂迫害,成千上万犹太人逃亡至上海避难。那段岁月中,犹太难民得到上海民众的友善相待。避难生活期间,这些犹太人们在受到上海文化以及中国文化影响的同时,也以独特的文化影响了上海。二战结束后,在沪犹太人逐渐离去,也把上海情结带到世界各地。多年后,不少人带着感恩之心再回到上海,感念故人,探访旧居。

  上海犹太难民纪念馆有关人士告诉记者,举办此次展览旨在借2010年世博会契机,让各国宾客有机会深入了解二战期间,欧洲犹太难民在上海与当地居民和睦相处,共度难关的故事。据了解,自2008年起,该馆就通过电邮与当年避难的犹太人士联系,收集其在沪生活时的物品,以筹办此次展览。据统计,主办方共搜集了26位犹太难民当年的珍贵物件。

  记者了解到,展览分为“上海宝贝”、“童年时光”、“成人礼”、“青春岁月”和“为人父母”5个部分,分别展示了犹太难民在上海生活的不同阶段。1939年出生在上海的犹太人索妮娅通过视频资料,再现其童年与上海小伙伴们捉迷藏的情景,她还在视频中唱起了儿时歌谣《上海方舟》。她曾表示,如果不是逃亡到上海,今天根本不可能活在世上,并有机会讲述这段往事。

  据知,“见证历史,开创未来——犹太难民与上海”系列活动将持续至世博会闭幕。期间,主办方将举办展览、专题讲座、读书会以及专题片拍摄以及观摩等多种形式的活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