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占卜 >> 八卦 >> 正文
美国轰炸中国大使馆炸出…
美日印军演欲对中国“东…
中国男色的花开花落
中国第一部男色电影
中国仁义的富商从古至今…
网友坦言中国联通WCDMA…
当中国人的谋略演变为耍…
台湾若想得通 中国当局…
美国人是最好的朋友
中学课文在以极尽妖魔化…
最新热门    
 
中国人和犹太人到底谁更聪明

时间:2009-9-8 20:32:38  来源:风水网
  中国文化与犹太文化的相同与不同:

  已故中国社科院副院长、着名思想家李慎之先生在为1993年出版的中文版《犹太百科全书》的序言中写道:
  中国文明和犹太文明同样悠久,而且都对世界产生了重大影响。从世界历史的角度来看,世界上许多古文明都有过自己的辉煌时代,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有的衰败了,有的中断了,而中国与犹太文明却能历千祀而犹新,这就是所谓持续性。犹太人因亡国而散居世界各地;中国固然始终是一个大国,但是华人的踪迹也遍布世界。虽然如此,两个民族却都能保持文化上的同一性,人与人之间有强固的凝聚力,这就是所谓普遍性。这两个共同性历来是引起世人嘱目的焦点。

  在世人眼里,中国文化与犹太文化的共同点是不少的:
  第一、中国人和犹太人一样都是极其勤劳的民族;
  第二、中国人和犹太人一样都是极其节俭的民族;
  第三、中国人和犹太人一样都是善于经商的民族;
  第四、中国人和犹太人一样都极其重视家庭。因此在世界各民族中,中国人和犹太人的社会稳定性和亲和力是最高的;
  第五、中国人和犹太人一样都有好学的传统。其结果是,在国际学术界,有许多惊天动地的人物是犹太人,马克思、爱因斯坦和弗洛伊德就是中国人最熟悉的例子。中国有自己独特的文化系统,古代的圣贤不必说了,中国学者在近百年来进入国际学术界以后也已经表现出了强劲的竞争力。在欧美的大学生中,犹太学生与中国学生被公认为最优秀的学生。

  所有这一切,也许就是中国人和犹太人互相仰慕、互相同情的原因。

  对李慎之先生的观点,季羡林先生也表示赞同,并写过类似的文章。那么,犹太文化和中国文化的差异究竟在哪里呢?本人曾在拙着《犹太人之谜》的封底上写过一段话:
  第一、中国人创造东方文明,犹太人繁衍西方文化;
  第二、中国人爱恨在心中,犹太人爱恨在报纸上;
  第三、中国人讴歌民族好儿女,犹太人尊崇学者和富翁;
  第四、中国人经商讲究诚信,但假冒伪劣屡禁不止。犹太商人擅长投机取巧,但做生意时从不违约;
  第五、中国人重视教育,全国人民支援希望工程;犹太人望子成龙,总统退休后去当教育部长。

  这段话写于1996年底,虽然在某种意义上说出了中国文化和犹太文化的某些差异,但总体上是肤浅的。按照李慎之先生的观点,犹太文化的最大特点就是其宗教性。而中国人则好像从上古起就有一种非宗教化倾向,中国人并不承认有一个无所不知、无所不能、无所不在的“上帝”,而采取一种“天人合一”的观点,而究竟“天”是什么?“天”与“人”如何 “合一”却没有定论。笔者认为,中国文化和犹太文化后来的许多差异恐怕都是由于宗教观的差异造成的。由于有了“上帝”,犹太人便成了“上帝的选民”,从而历尽磨难,并在磨难中奋发图强,为人类文明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而中国人则认为自己是“龙的传人”,于是在“龙飞凤舞”的天人合一中,个个变成了拜伏在 “真龙天子”脚下三呼万岁的“龙子龙孙”和臣民,从而在科学上无所发现,技术上无所发明,思想和艺术上无所创造。这是尽人皆知的事实。

  犹太人对世界文明的六大贡献

  笔者通过对犹太文化15年来的关注和研究,出版过若干部有关犹太文化和智慧的专着,并总结出犹太人对人类文明的六大贡献。囿于篇幅,不作详细论述,只作简要说明:
  第一、传说在公元前1240年,犹太人的领袖摩西率领在埃及为奴的以色列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