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明清男色成城市生活美学
明清潮汕部分名墓情况
历经元明清代 祭祀成吉…
烟袋斜街明年重现明清街…
组图:明清两代“服妖”…
明清小说与民间秘密宗教…
略论明清时期思想理论对…
《三国演义》与明清其他…
明清之际小说经典化的文…
明清女性序跋作者的戏曲…
最新热门    
 
明清晋商与犹太商人比较研究

时间:2009-8-8 16:49:23  来源:不详
有人说:凡是有麻雀的地方,就有山西商人。也有人说:犹太商人在家打个喷嚏,世界上不少银行都将连锁感冒。以上两句话虽然都是调侃戏语,但也反映出明清晋商与犹太商人都是世界商业史上举足轻重的大商人的这一社会现实。如果把这二大商人集团作个比较,想来对于我们进一步了解中外商业史和对现代商业的经营会有所裨益。
 
    一、在经营之道上有许多惊人的相似之处
    商场犹如战场。在商场善于经营是晋商与犹太商人的共同特点。例如:
    犹太商人重信守约。在全世界的商界中,犹太商人的重信守约是有口皆碑的。他们一旦签订了契约就一定执行,即使有再大的困难和风险也要自己承担。他们认为契约是神圣的,对于违约者深恶痛绝,一定要追究责任,要求赔偿损失,对于不履行契约的犹太人,大家都会唾骂他,并把他逐出犹太商界。在犹太商界流传着这样一个故事:有位犹太老板和雇工订了契约,规定雇工为老板工作,每周发一次工资,但不是现金,而是工人从附近一个商店里购买与其工资等价的物品,然后由商店老板结清账目向雇工老板领取现金。一周后,工人向雇工老板说:“商店老板说不给现金就不能拿物品,你还是付我们现金吧!”一会儿,商店老板来结账说:“贵处的工人已经取走了物品,请付我现金。”雇工老板给弄糊涂了,反复核实,双方各执一词,无法证明谁在撒谎。最后雇工老板付了双份钱,因为惟有他向双方作了许诺,而商店老板与雇工之间并无雇佣与契约关系。这个故事说明了犹太商人对契约之重视与信守。由于犹太商人普遍重信守约,包括口头允诺,所以犹太商人在商界信誉甚好。世界上第一个实行对商品“不满意可以退货的”就是由美国犹太商人米利叶斯·罗森沃尔德创办的希尔斯罗巴克百货公司。顾客对商品“不满意可以退货”使该百货公司经营的商品信誉大增,进而促销了商品。
    晋商同样重信守约。他们尊奉关公,因为关公是信义之神。在河南南阳社旗镇“山陕会馆”中至今仍保存着一块“同行商贾公议戥称定规矩”碑刻,上书:“赊社店,四六客商集资兴贩之墟。原初,码头买卖行户原有数家,年末人烟稠多,开张卖载者二十余家,其间即有改换戥秤,大小不一,独网其利,内弊难除。是以合行商贾,会同集头等,齐集关帝庙,公议秤足十六两,戥依天平为则,庶乎校准均匀公平无私,俱各遵依。同行有和气之雅,宾主无疏戾之情。公议之后,不得暗私戥秤之更换。犯此者罚戏三台。如不遵者,举称禀官究治。”不难看出,晋商对顾客采取讲信义的负责态度,坚决反对以坑骗欺诈行为对待顾客。自然,重信守约也给晋商带来了商业上的效益。
    犹太商人对信息予以高度重视,他们认为信息是赚大钱的千里眼、顺风耳。1898年的美国犹太商人巴鲁克,在一个星期日的晚上,突然在家中获悉美军在圣地亚哥击败西班牙舰队的消息,意识到美西战争即将结束,想立即赶回设在异地的办公室处理业务,但当时小汽车尚未问世,火车又夜间不开,他为了抢时间,便租马车,星夜赶回办公室,做了几笔大交易,获得了成功。晋商对信息的重视,与犹太商人比毫不逊色。他们设在各地的商号、票号,都有搜集当地政治、经济、文化信息的任务,在商号之分号与总号之间的信件中,有关这方面的情报资料比比皆是。重视信息,可谓古今中外商人最重要的一个经商手段。
    切忌轻信,这是犹太商人在生意场上十分注意的事。有一个这样的故事:有一日本商人模仿犹太商人的做法,赚了不少钱,自称“银座犹太人”。一位犹太画家想考察他够不够“银座犹太人”资格,便去拜访此日本商人,日商见到画家很高兴,便设宴招待。商店老板娘亲自出马招待,老板娘风姿绰绰,十分漂亮,画家兴来,立即拿出随身携带的画簿作画,画后请大家欣赏,果然画得很好。接着又给日商画,日商见此,屏住气,摆好姿势让画家来画,过了一会儿,画家将画好的画稿给日商看,日商见画后顿然失色,原来画面上画的只是自己的大拇指。日商面露愠色,责问画家既然不画我,为何让我空摆姿势。画家说:很对不起,你摆好姿势让我画,但你怎么能肯定我在画你的头像而不是别的,你太轻易相信人了,说明你还不是合格的“银座犹太人”。①无独有偶,明清晋商也是主张稳妥经商,慎待“相与”。所谓“相与”,就是有相互业务的商号,“慎待”就是不随便建立业务关系,而是要经过详细了解,确认该商号信义可靠时,才与之建立业务交往关系。否则,均予以婉言谢绝。


    掌握多种语言,是犹太商人经商中必备的技能与基本条件。每个犹太商人至少懂二门外语,甚至更多。他们大多会说一口流利的英语,此外还会说德语或法语等。他们认为,掌握多种国家语言,才有利于扩展业务,进行多国贸易。明清晋商也十分重视学习和掌握多种语言,如蒙语、满语、俄语、维语等。晋商号规规定,学徒要经过培训,除掌握珠算等业务技能外。还要学习多种语言。由
于晋商中有不少人精通多种语言,从而对他们开展业务活动带来了很多方便。
此外,在营销术、企业管理方面,犹太商人与明清晋商也有许多相似之处。以上这些相似之处说明一个道理,商业的成功,古今中外在一些基本原理上是一样的。
 
    二、犹太商人与晋商经营成功的文化底蕴
    犹太商人的成功,与犹太文化的孕育与熏陶有着密切关系,与犹太人所处的环境、地理和机遇有着很大关系。犹太民族现在约有1400万人。他们人数不算多,而且是一个流散世界各地、寄人篱下的民族。他们经历了数千年饱受异族奴役、蹂躏与践踏之痛苦,经历了历史风雨的沧桑。历史上的犹太人原是希伯来人,是一个游牧民族,约公元前2000年从幼发拉底河来到迦南,即今之巴勒斯坦。公元前13世纪,希伯来人征服了迦南人和其他土著居民,开始定居迦南。迦南位于地中海与阿拉伯沙漠之间,北邻叙利亚,南接西奈半岛,幅员不大,气候与地势差别很大。不过与沙漠比较起来,毕竟有平原、丘陵,有放牧草场与农业生产,但同时又较贫瘠,宜耕地不多,土质差、水源不足,只能生产劣质作物。由于迦南地处要冲,夹在巴比伦与埃及几个大国之间,因此迦南在国际关系与文化交流方面是一个典型的边际性区域。这种双重的边际性,使迦南不可能以物产而只能以为各地的物产提供交换的地方而兴盛起来。这样,迦南历来就成为一个商业市场地区。但是希伯来人建立的国家却不长久。公元前1028年犹太王国成立,仅过了三代就分裂为南北两个犹太国,随后又相继亡国。以至希伯来人此后一直处于异族统治下。公元135年罗马人将希伯来人或杀、或卖,余皆逐出巴勒斯坦。至此被逐的希伯来人作为犹太人开始了漫长的大流散。他们先是居于欧亚非三洲相邻处,后来遍及全世界。犹太人在各地,不但近似一种无权的贱民,还被视为一种宗教异端。犹太人不能有土地,中世纪的某些行会还把犹太人排挤在手工业之外,犹太人只能从事商业和被视为罪恶的金融业。同时,犹太人还遭到教会和世俗统治者的迫害。在2000年的漫长历史时期,犹太人始终处于被歧视的境地,并屡遭迫害与杀戮。犹太民族所经历的悲惨历史,在犹太人的灵魂深处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心灵创伤。也正是如此,使犹太人养成了百折不挠的民族精神与敢向命运挑战的风险意识。犹太人又在数世纪浪迹天涯的过程中及与此相伴随的维持犹太人生计的商业与金融活动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从而对于犹太商业文化产生了影响。犹太人崇奉犹太教,而犹太教又孕育着犹太人的道德理念与法律观念,从而对犹太人的商业意识也产生了影响。这样,犹太商人就在上述历史、地理条件和宗教的影响下,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犹太商业文化。
    我们再看晋商。山西地处黄土高原,地貌复杂,山地占总面积的40%,丘陵占全省总面积的40.3%,平原仅占总面积的19.7%。地表85%为黄土和黄土状物覆盖,抗蚀力弱。气候属温带季风型大陆性气候,年平均降水量500毫米,是“十年九旱”之地,加之风雹霜冻频仍,是一个自然条件差的省。但自然环境对民风习俗很有影响,故“俭啬耳,甘辛苦,薄滋味;勤奋于耕织,服劳商贾”②。同时,山西是中华民族发祥地之一,山西南部人称“中华民族摇篮”之地,传说尧都平阳,舜都蒲坂,禹都安邑,三代都在山西南部建都,历史上曾涌现出了晋文公重耳、狐偃、赵盾、王昌龄、王维、白居易、温庭筠、柳宗元、司马光、元好问、关汉卿等许多著名的政治家、文学家和思想家,对山西的人文环境产生了深远影响,使山西人具有勤俭、吃苦、耐劳、礼让、诚信的民风。山西的著名富商介休范氏、祁县乔氏、太谷曹氏等,最初创业时多是从肩挑小贩或外出打工开始,最后靠不屈不挠、顽强拼搏、辛勤劳动而致富。晋商的兴起还与历史契机和山西的地理条件有着密切关系。朱明建国后,为了防范北方蒙古各部的骚扰,在北边重新修筑长城,设九边镇,置重兵守卫,从而在北边形成了庞大的军事消费区。明政府为了解决北边军饷,开始实行了“开中”制,即输粮于边,换取盐引,凭引贩盐,获取利润。山西位处长城内侧,山西商人便以“极临边境”的优势,在明政府推行开中制始,便捷足先登,纷纷进入北方边镇市场。于是,山西商人集粮、盐商于一身,在开中制的实施过程中,兴起于商界。山西背靠蒙古草原,南接中州河南,右连陕西,左屏河北,位处北方蒙古草原单一的游牧经济区域和中原汉族广大农业、手工业区域之间。古代中原汉民族生产和生活使用的耕牛、皮毛,特别是战争中使用的军马,主要取之于北方蒙古地区,而古代北方游牧民族的衣、食、日用品则主要依赖于内地汉民族的农业和手工业。由于山西位于这两个不同经济区域的中间地带,“路当孔道”所以南北区域的物资交换,历来在山西十分活跃。晋商最尊奉关公,他们不仅在店铺和家中供奉关公,而且在各地的山西商人会馆中为关公修殿供奉,甚至有的地方把山西会馆修建成“关帝庙”的形式。其目的就是请这位“神威广大”的神灵,日夜监督他们的全部精神世界和商业交往活动,同时从关公身上吸取无穷的正气力量,以维护自身的心理健康与防卫能力,有效地规范商业行为,使商业活动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因上可见,犹太商人与晋商的成功,其底蕴就是犹太商业文化与晋商文化。而这一文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