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浅论《桃花源诗并序》的…
浅论戊戌时期不缠足运动…
浅论《三国演义》中的术…
浅论境界、意境与意象
浅论杜甫和白居易诗中的…
浅论刘少奇对知识分子阶…
浅论中国传统文化对经济…
温州生意人在巴黎正逐步…
犹太人为什么聪明
中国人和犹太人到底谁更…
最新热门    
 
浅论犹太民族“犹太性”

时间:2009-10-31 10:45:03  来源:不详
【摘  要】:犹太民族是一个文化璀璨而苦难深重的民族。在一次又一次的反犹浪潮中,犹太民族不仅没有消亡,反而形成一个“非地域性民族共同体”,在日渐深重的苦难中,“犹太性”彰显出巨大魅力。“犹太性”是衡量犹太人的标准,犹太人就是能在生活中保持“犹太性”,并坚持按照犹太律法所规定的那样去生活的人。从犹太宗教经典我们可以看出犹太性的具体内涵就是“善行”。
【关键词】:托拉   犹太性  善行
        犹太民族是一个历史悠久而深刻、文化鲜明而璀璨的民族。她创造了以《圣经》和《犹太教法典》为代表的希伯来文明,她哺育和造就了一大批杰出的思想大师、科学巨匠、政界名流、工商巨子,为人类的发展和进步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同时,犹太民族又是一个苦难深重的民族。公元70年,耶路撒冷的圣殿被罗马军队付之一炬,从而翻开了犹太历史上漫长而充满辛酸和血泪的篇章,他们是“上帝的选民”,却在人世受尽了宗教迫害、种族歧视、人格侮辱、人身侵害等种种苦难,尤其是发生在20世纪40年代的纳粹大屠杀更是惨绝人寰。然而,在一次又一次的反犹浪潮中,犹太民族不仅没有消亡,反而形成一个“非地域性民族共同体”,[1]闪烁出巨大的光芒,表现出顽强的生命力、坚定的民族意识和强大的凝聚力,彰显出坚忍不拔的“犹太性”。
        “犹太性”是犹太民族的本质属性,它是犹太民族所特有的区别于其他民族,经过几千年的历史文化积淀,而形成的民族宗教习性。
        到目前为止,尽管对于犹太教犹太民族研究的资料很多,但是却找不到一个关于犹太性的明确指向。几乎每个研究者都会谈论犹太性,但是无论是从犹太文化的角度言说还是从犹太宗教的角度言说,犹太性似乎都只是一种可意会而不可言传,而又确实存在的东西。
        纵观几千年的犹太宗教史,犹太教是一个不存在严格教条的宗教。门德尔松曾经论断“犹太教是一种没有教义的宗教。”[2]利奥·拜克也指出:“犹太教绝不能在单一的话语中找到完整的自我表述。”[3]犹太教的宗教起源和宗教精神决定了犹太教是一块不能滋生教条的土壤。所以,想简单地找出几个教条从而归纳出犹太性的所在是徒劳的。历史上也有很多这样的尝试,从公元一世纪开始,犹太教由于受到基督教伊斯兰教的挑战,急需归纳一套条理清晰的犹太教基本教理。萨阿底·高昂、犹大·哈列维等人都试图来担当这一系统化的工作,然而这样的尝试却有悖于犹太教的真正旨趣,因为犹太教从来不是一个纯粹信仰和理论的宗教,而是行动与实践的宗教。他们提出的教规方案也只属于他们各自的意识范畴,却遭到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