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浅论中国传统文化对经济…
浅论李清照在词史的地位
真骨傲霜:浅论苏轼的文…
浅论中国古典诗词中虚实…
论刘勰理论创造人格形成…
论刘勰的“论”体散文观
浅论李贺诗歌的美学特征
眷恋与隐忧——论刘醒龙…
浅论孔子的“为政以德”…
浅论南唐诗在我国诗歌史…
最新热门    
 
浅论刘少奇对知识分子阶级属性的艰辛探索

时间:2009-9-13 16:42:49  来源:不详
[论文关键词]刘少奇;知识分子;阶级属性 

  [论文摘要]刘少奇是中共领导集体中较早认识和探讨知识分子阶级属性的领导人,他对知识分子的阶级属性进行了艰辛的探索,并从经济地位出发对知识分子的工人阶级属性进行了界定。回顾刘少奇对知识分子阶级属性的艰辛探索,可以清楚地看到刘少奇在知识分子阶级属性的探索上既有伟大的贡献,也有令人深感遗憾的不足之处。 

   
  对于知识分子的阶级属性,经过全党的艰辛探索,现已形成基本共识,那就是:知识分子已经是工人阶级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工人阶级中掌握科学文化知识较多的主要从事脑力劳动的劳动者,他们工作在党和国家的领导之下,不占有生产资料,不剥削任何人,主要从事脑力劳动,以其脑力劳动所获报酬为其生活费用的主要来源。然而,对这个现在看来是很简单的问题,在党的历史上却经历了一个漫长的曲折的认识过程,而其中较早认识和全面探讨知识分子工人阶级属性的是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刘少奇。 
   
  一、建国前刘少奇对知识分子阶级属性的艰辛探索 
   
  对于知识分子的阶级属性,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都为之进行了许多积极的卓有成效的探索,并提出了许多富有价值的观点,其中,刘少奇更是作出了伟大的贡献。 
  早在1932年,刘少奇就提出,凡属“以出卖自己劳动力为生活的主要来源”的工人、职员、雇农、苦力,都是阶级工会的会员成份,都应加人工会;不管他出卖劳动力的形式怎样。在这里,刘少奇首次将职员列为阶级工会的会员。那么,哪些人属于职员呢?刘少奇在《再论苏区工会的会员成份并驳锹同志》中指出:“我们所了解的职员,恰恰不是那些工厂里的经理、厂长、工程师、管理人、监工及工头等直接管理工人的人而是另外的广大的职员群众。这些人就是:商店的店员,一切银行、公司、行号、局处、交易所、堆栈、邮电、海关及其他政府机关与企业机关的职员。”这些职员。可以说是当时工人阶级队伍中从事脑力劳动的劳动者,是知识分子的一部分。刘少奇将他们列入到阶级工会的成员中,认为“最大多数的职员就是在无产阶级革命的时候是能积极参加革命斗争反抗资产阶级的反抗的,是工人阶级一路的人”。之后他进一步指出:“在苏区,国家机关及苏维埃企业机关,学校教员与高等学校的学生等,一切的职员,连国家工厂的厂长(不是旧时的厂长)在内,均应该可以加入工会;因为他们都是为苏维埃国家服务的劳动者。”从刘少奇的这些言论中,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以脑力劳动为主的知识分子也可以加入到工会中来,以脑力劳动为主的知识分子也是劳动者。刘少奇的这些言论不仅是对知识分子在革命中所能够发挥的积极作用的充分肯定,同时也是对知识分子工人阶级属性的初步探索。因为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工会是工人阶级的群众组织,只有工人阶级才能加入到工会组织中去。既然已经从事实上将职员列入了工会成员,那么,职员就应该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既然作为知识分子一部分的职员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那么知识分子也应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 
  如果说作为知识分子一部分的职员可以加入到工会中来是刘少奇对知识分子阶级属性正确认识的初步探索,那么大力提倡和允许大量知识分子加入到党组织中来则是他对知识分子阶级属性探索的进一步深化。1937年10月,刘少奇在给贺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