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寻找中国“黄金船” 崔…
萨丰的“畅销”:寻找“…
中肯两国合作考古 中国…
科学家称外星人可能不如…
纪录片《寻找少校》:静…
各地寻找曹操陵墓之旅:…
德雷克方程式:算与外星…
教科文组织顾问:国际品…
莫言:作家要寻找自身恶…
五行神话 第二卷 乱云飞…
最新热门    
 
寻找外星人6大新方法:捕捉外星文明光污染

时间:2010-3-3 11:29:06  来源:北京日报

  过去,对外星文明的搜寻一直集中在监听外星人发的无线电信号,不过目前无明显收获。

  近日,美国伊利诺伊州费米国家加速器实验室的理查德·卡利根教授研究组提出了寻找外星人的6大新方法:

  捕捉外星文明光污染

  在夜间从太空可以看到地球上的城市,因为城市有大量的人造光源照亮了夜空。相应地,人口稠密的外星球也能产生光污染。不过,要想发现外星人的光污染并非易事。纵使地球上全部的电能都被用来产生光,仍然比从地球上反射的阳光微弱数千倍。由此可知,即使外星文明也有光污染,那也是非常微弱的,需要先进的科技设备进行捕捉。

  寻找外星大气化学污染物

  可以在外星球大气中寻找化学污染物存在的证据。人造化合物——氯氟碳化合物具有吸收特定波长的红外线的能力,即使大气层里只存在万亿分之几的这种物质,也能够从遥远的距离探测到。这就为我们搜寻外星文明提供了一种思路:探测外星球大气中的氯氟碳化合物。但是要想发现这种物质,需要特别灵敏的望远镜,这种望远镜甚至要比目前最强大的望远镜的灵敏度还高。

  探测识别核裂变产物

  外星人或许已经掌握了利用核能的技术,倾倒核废料会在外星球上留下大量因核裂变而产生的罕见元素,比如锝和钕。我们可以在星光中发现这些罕见元素存在的痕迹。但是这些元素的量必须足够大,才能被探测和识别。阿根廷国立圭梅斯大学的吉列尔莫预测,大约需要10万吨的锝。这一数量非常巨大。与之形成对比的是,在过去的1个世纪,地球上的核反应堆总共才制造出100吨锝。

  发现宇宙中的“戴森球”

  外星文明或许因巨大的工程项目而泄漏自己的行踪,比如“戴森球”。天文学家弗里曼·戴森提出一种理论,即所谓“戴森球”。他认为,地球这样的行星,本身蕴藏的能源是非常有限的,远远不足以支撑其上的文明发展到高级阶段;而一个恒星—行星系统中,绝大部分来自恒星的辐射的能源都被浪费掉了。戴森认为,一个高度发达的文明,必然有能力将太阳用一个巨大的球状结构包围起来,使得太阳的大部分辐射能量被截获,只有这样才可以长期支持这个文明,使其发展到足够的高度。戴森设想的这种可以包围恒星的球状结构,被称为“戴森球”。

  “戴森球”能全部或部分遮挡住恒星的可见光,但是由于它被恒星炙烤,会发出能够从地球上观测到的红外线。不过目前天文学家还没有发现“戴森球”。

  探寻“费米气泡”

  不仅仅是遮挡住一颗恒星的光线,外星文明或许会围绕多个恒星建造数个“戴森球”。这样就会在其所在的星系产生暗区,科学家称之为“费米气泡”。同单个“戴森球”一样,“费米气泡”也会辐射热量,使其在红外线波段可见。但是想要搜寻到“费米气泡”也并非易事。如风车星系,充斥着星际尘埃和暗区。而那些光亮度比较均匀的星系,如椭圆星系,或许是寻找外星人的更好选择。

  外星人改造恒星的证据

  一个高级文明或许能够改造其母星来保证自己的星球宜居。因为随着恒星进入暮年,其内核的氢气会耗尽,它们就会膨胀为红巨星,将行星和行星上的生命吞噬。而外星文明可以通过延长恒星的寿命来逃避灾难。比如,将恒星其他部分的氢气同内核氢气相混合,去除恒星物质或调整其转动的速率,来改变内部压力。这些都会给恒星带来独特的特征,是高级外星文明存在的有力证据。

  任秋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