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第82届奥斯卡:现实题材…
82.5%的人认为3D电影只…
恐怖•草根•…
阿根廷大作家埃洛伊…
居素甫•玛玛依:…
拉•鲁波维奇:现…
对赫塔•米勒作品…
米兰•昆德拉与译…
菲利普•格罗斯:…
颐和园从民间获2824件文…
最新热门    
 
第82届奥斯卡:现实与想象共赢

时间:2010-3-9 14:20:24  来源:时代商报

  北京时间3月8日上午,第82届奥斯卡全部奖项在洛杉矶柯达剧院全部颁出,《拆弹部队》擒获包括“最佳影片”、“最佳导演”在内的6尊小金人,成为本届奥斯卡最大赢家,《阿凡达》获得“最佳视觉”、“最佳摄影”及“最佳艺术指导”3个奖项,屈居次席。

  如果凯瑟林·毕格罗与詹姆斯·卡梅隆没离婚,两人携手将本届奥斯卡近半奖项掠归囊中,堪称奥斯卡历史上最风光的一对夫妻了,当然,现在二人在颁奖礼上含笑相逢,也未尝不是一段佳话,他们用各自的作品,将电影的两大功用“反映现实”和“展现想象”发挥到了一个极致。

  凯瑟林·毕格罗与詹姆斯·卡梅隆是一对“猛片”情侣,前者拍的片子无一出恐怖、暴力、科幻与战争等令人血脉贲张的类型,而后者除了一部超级文艺爱情片《泰坦尼克号》之外,和其前妻对“猛片”的迷恋有过之而无不及。不知道此次奥斯卡之后,是否会有片商撮合这两人重新搭档一把,若如此,则制作出的电影绝对值得期待。

  最终的获奖结果,并不是大家开玩笑说的,《拆弹部队》拆了《阿凡达》的台,就算本届奥斯卡没有《拆弹部队》,《阿凡达》也不一定能取而代之获得如此重要的奖项,这和它全球近25亿美元票房无关,而是奥斯卡自有独有的一套平衡法则——它不会让一部技术制胜而故事欠缺的电影如此风光,尤其是近些年奥斯卡侧重商业片连遭批评之后,评委会自然会将视线落到既有娱乐效果、商业价值,又有现实情怀最好还带点小众色彩的作品身上,而《拆弹部队》恰好满足这一切要求。

  《拆弹部队》胜在它用艺术的眼光审视了频繁出现于人们视野里的伊拉克战争,这部电影没在政治上做任何评判,而只是从人性的角度浅显地探讨了一下高度文明时代战争与人的关系,每个观众都能从几位拆弹专家身上,找到自己观察战争的角度以及发现自己与战争之间细密的联系,《拆弹部队》的现实价值和《阿凡达》在想象力的突破方面,都一样弥足珍贵。

  昆汀·塔伦蒂诺的《无良杂牌军》拥有一批狂热的拥趸,但却只获得了一个“最佳男配角”的奖项,昆汀失落于本届奥斯卡,在于他的新作虽然依然拥有标签式的暴力美学,但其拍摄《落水狗》、《低俗小说》时所体现的鬼才版的导演才华,到《无良杂牌军》这里已经只剩下一个老男人强弩出来的硬骨架,这一点在主演布拉德·皮特身上体现得尤为明显,缺乏更高级一些的戏谑技巧,让这部电影徘徊在精彩和乏味之间。

  获得“最佳男主角”的《狂野的心》和“最佳女主角”的《温情橄榄球》,相对而言知名度不高,但这两部片子却不折不扣是好莱坞体制下的产物,有着标准的美国标签式的情感表达,故事内容中对音乐与运动的体现,很容易唤起观众共鸣,却是那种看完了很容易就遗忘的片子。

  与上届奥斯卡相比,本届奥斯卡含金量有所增加,获奖作品在多样化以及在体现现实关注、影片造梦功能上,到达了一个新的高度,满分为一百分的话,本届奥斯卡综合打分分数可达85分。

  韩浩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