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电影《孔子》“前世来生…
吴江:京剧是艺术更是健…
广东阳江:“南海一号”…
“神思”新释:艺术心理…
最新热门    
 
吴江:艺术正在被导入“晚会式”误区

时间:2010-3-11 10:10:53  来源:人民网

  吴江:文化需要个性 艺术正在被导入“晚会式”误区

  面对很多传统剧目缺乏创造力、演出场次大大萎缩的现状,全国政协委员、原中国国家京剧院院长吴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分析原因:“文艺理论不够清晰,文艺思路不够准确,导致了很多剧种缺乏创造力。文化是需要有个性的,但是艺术团体集团式的发展,正在让各种艺术门类的个性逐步消失。这种横向的集团发展,将歌舞、戏剧、杂技集中在一个舞台上展示,变成了晚会式的表演。而这种带着大量声光电包装的晚会,成本高,演出环境的制约性也很强。这就导致了艺术就很难下到基层、难以深入到普通群众当中去。而真正亲民的艺术应该是既能下到田间地头,又能登上大雅之堂的。”

  吴江认为,艺术正在被导入“晚会式”的误区。如果把横向的集团发展模式“竖过来”,形成一个剧种的纵向集团,比如各地成立京剧演艺集团,专门研究京剧的编剧、导演、服装、道具、艺术理论等各项内容,那么这将对剧种的发展有极大地好处。

  当被问及如何才能让普通老百姓更加了解和喜爱传统文化时,吴江委员列举了他工作中在推广京剧方面的措施:首先是要丰富剧目,这就如同一家餐馆的菜谱一样,菜品丰富,自然能满足不同爱好的消费者的需求;第二是培养人才,推出京剧领军人物,并继续培养新人。就像餐馆有丰富的菜品,还需要好的厨师来烹饪;第三是要重视普及,这种普及不仅仅是演出,还可以有出版书籍、拍摄影视作品、开办讲座等很多形式。就如同开办餐馆,还需要做广告和消费者的口口相传才能宾客盈门。

  吴江委员还介绍了“高雅艺术进校园”的活动对普及传统艺术起到的效果。他的几名学生就是在大学里参与了活动,对京剧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后来就考上了京剧专业的研究生、博士生。“由此可见,不要埋怨年轻人不喜欢传统艺术,而是我们没又给他们机会接触。只要中华民族不放弃自己的文化,京剧就能发展,京剧是成熟的艺术,民族成熟起来,就会喜爱它。而且京剧本身需要审时度势,要随着社会的需求进步来不断改进自己,这样才能吸引更多的年轻人投入到传承和传播京剧的事业当中来。”吴委员说。

  政府对京剧的发展一直十分重视,给了京剧很宽松的发展环境,使得京剧积蓄了很强的发展力量。而京剧又是传统文化中的一面旗帜,能够带动其他传统文化的种类更好的发展。吴委员认为,相对于其他国家,中国的文化资源是最为丰富深厚的,如果中华儿女能够很好的挖掘和保护中华文化宝库中的绚烂瑰宝,那么文化产业就有实力成为国家的支柱产业之一。

  作者:刘婧婷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