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欧·亨利短篇小说的艺术…
谈老舍幽默语言的技巧
略论鲁迅短篇小说《药》…
论老舍的短篇小说艺术
三十年短篇小说艺术创作…
老舍缘何执教山东齐鲁大…
短篇小说创作要览
最新热门    
 
老舍短篇小说首度搬上舞台 《老舍五则》首演

时间:2010-3-14 12:26:54  来源:新京报

  林兆华香港首演《老舍五则》,刘佩琦、雷恪生一人分饰多角

  老舍短篇小说首度搬上舞台

  话剧《茶馆》、《龙须沟》是观众熟知的老舍先生的戏剧作品,如今导演林兆华又将老舍五个短篇小说搬上了舞台。应香港艺术节之邀,3月12日晚,这部名叫《老舍五则》的舞台剧在香港葵青剧院演艺厅首演,并大获成功。据悉,5月27日该剧还将在北京保利剧院连演三天。

  悲剧人物幽默表演

  戏中虽然每个故事都有悲剧性的人物,但无论是台词还是表演都带有喜剧成分,而且剧情节奏处理得相当紧凑,因此两个多小时看下来完全不觉得累。

  《老舍五则》改编自老舍的短篇小说《柳家大院》、《也是三角》、《断魂枪》、《上任》和《兔》,都与旧社会老北京的小人物有关。

  风格上此次林兆华延续了一贯的写实写意结合的手法,布景道具以质朴简约的竹帘、桌椅为主,但演员的表演既写实也有很强的实验风格。对此林兆华表示,将老舍的写实故事与大段心理描写转化成舞台行动,是此次排演中最难的部分,“也许这种处理北京演出时会有老舍专家不认同。”林兆华坦言。

  改编具有划时代意义

  此次《老舍五则》的文学顾问,由老舍之子舒乙担任。首演当日,舒乙也到场观看了演出,并表示满意。他告诉记者,该剧在老舍短篇小说的改编上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因为它“充分体现了老舍既是幽默大师也是悲剧大师”的特点,教人知道了老舍短篇小说也是一块改编沃土。

  据舒乙介绍,老舍本人也很喜欢自己的短篇小说,他在美国时就曾把《断魂枪》改编成英文多幕话剧交给美国大学生演出。

  特色演员演绎特色戏

  这次《老舍五则》不仅有来自国家话剧院的明星演员雷恪生和刘佩琦,《断魂枪》和《兔》中因为有武术和京剧的情节,剧组还专门请来了既会武术和京剧又懂戏剧表演的特色演员。

  据悉,《老舍五则》北京上演后,还将有望展开全国巡演。

  - 剧情

  《柳家大院》:受尽公公、丈夫和小姑子欺凌的倒霉媳妇悬梁自尽后,家人分析其自杀原因。

  《也是三角》:一对当兵拜把子的兄弟共娶一个媳妇的心理挣扎。

  《断魂枪》:旧时绝活不外传的蹊跷故事。

  《上任》:曾混迹黑社会中的老大成为治安官后,与以前同党纷争的小故事。

  《兔》以旧时下海男戏子与包养者的同志之恋,揭示了名利驱使下人的堕落。

  (特派记者天蓝)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