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政协委员张胜友:用手中…
火星文引政协委员关注 …
宗教界委员建言文物保护…
葛剑雄委员:应尽快设立…
多位政协委员积极为书界…
代表委员热议:发展文化…
文学界政协委员关注社会…
小学宣传委员竞选演讲稿…
学生会纪律部委员竞选稿…
代表委员谈维权:主张权…
最新热门    
 
代表委员:两岸交流文化的作用不可替代

时间:2010-3-14 12:27:10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网

  让台湾的亲友把上海世博会的风采带回台湾,是1989年驾驶台军战斗机飞回祖国大陆的林贤顺的一个心愿。

  全国政协委员林贤顺兴奋地告诉记者,他已给台湾的亲友发出邀请,让他们在观光世博会的同时,把大陆的真实情况带回台湾。

    回到祖国21年,林贤顺深深体会到了两岸交流的重要性。他说:“以前台湾的亲友来大陆旅游,带得最多的东西是方便面、卫生纸,说是担心大陆贫困,旅游时吃不好、上卫生间没有卫生纸。陆续来了几次之后,他们对大陆的巨大变化感到吃惊。特别是近几年台湾经济不景气,亲友到大陆不再是旅游而是找工作。”林贤顺的话印证了国家旅游局公布的数字,2009年,海峡两岸间旅游人数首次突破500万人次。

  产生这种向好的态势,与两岸文化交流在两岸交流中不可替代的作用有关。全国人大代表、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副会长胡有清教授告诉记者:“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拓展文化交流,共同弘扬中华文化。这表明了加强两岸人民沟通、加强相互认同的重要性。经济是重要的,但是在某种程度上,文化更重要。”

  两岸三通直接促进了两岸文化交流的密切。胡有清说,从2004年开始,全国台联每年都组织1000位两岸青年联谊。特别是2009年,全国台联在民族文化宫举办的台湾少数民族历史文化展,促成了台湾14个少数民族部落30余位首领的首次聚会,在两岸间反响强烈。

  除传统文化外,两岸文化交流还有多层面交流。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台联会长何大欣认为,两岸文化交流的目标是让两岸文化水乳交融,共同发展。他建议在两岸文化交流中加强宗教文化交流。同时,多举办两岸艺术家和文化人士的交流互动活动。

  对此,全国政协委员、福建省政协副主席、省新闻出版局局长郭振家表示认同。郭振家告诉记者,近年来,两岸文化交流活动的深入开展,带动了福建省新闻出版业的发展。据统计,2009年福建省新闻出版业销售收入增幅达19%,增加值增幅达18%。而地缘近、血缘亲、文缘深、商缘广、法缘久的“五缘”优势,正是福建省新闻出版业发展进步的原因。同样,郭振家认为,海峡两岸图书交易会、海峡两岸印刷技术设备展、海峡两岸版权创意精品展的成功举办,也得益于此。

  郭振家透露,目前福建省新闻出版局会同出版社正在策划一批关于两岸内容的图书,印刷园区和数字出版园区建设项目也在策划中。今年,福建省新闻出版业的目标是销售收入和增加值同比增长20%。

  作者:章红雨 曾革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