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文学界政协委员关注社会…
政协委员:毕昇故里建活…
2010年中国两会全国政协…
全国政协委员:让世界了…
政协委员热议春晚:广告…
李济深外孙:有必要通过…
政协委员张晓梅回应“女…
宁夏政协委员呼吁:立即…
徐霞客:对大自然是多位…
浙江政协委员呼吁:应重…
最新热门    
 
多位政协委员积极为书界建言献策

时间:2010-3-13 10:33:07  来源:中华读书报

  聂震宁、陈建功、张抗抗等提案直指书业

  多位政协委员积极为书界建言献策

  近日,来自全国各地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齐聚北京,肩负责任使命,议国是、献良策,开始新一轮参政议政。本报记者采访了部分文艺界全国政协委员,他们的提案发言凝聚着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是广大群众关注“国是”的生动写照。

  在我国综合国力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生活不断改善的背景下,我国国民阅读情况却不尽如人意,国民阅读率不升反降、连年下滑。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总裁聂震宁提出,对于如何提倡和培养读书风气,全球范围的多个国家或组织都进行了探索和尝试。从效果上看,设立读书节是一个不错的举措。他在提案中提出,将9月28日(孔子诞辰日)确定为“全国读书节”,希望借助孔子这一家喻户晓、享誉全球的中国文化代表人物的形象,进一步推动全民阅读活动的开展,唤醒3000年来国民读书的热情,进一步推动中华文化在全球范围的传播,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作协副主席陈建功在《关于提高稿酬个人所得税起征点的建议》中说,目前我国的作家群体中存在很多自由撰稿人和专业作家,稿酬是他们唯一的收入来源。目前2000元的工资、薪金的个税起征点是以月为时间周期的,而通常一本书的写作很少在一个月内完成,目前稿酬的个税起征点不仅未与月薪的起征点拉平,而且远远低于后者。这种状况显然不合理。所以,他建议将稿酬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应提高至2000元。针对没有国家统一付酬标准,广播电台、电视台的文字作品被播放后作者常常遇到拿不到稿酬或稿酬太低的困境,陈建功还提交了《关于制定广播电台电视台播放文字作品付酬办法的建议》,希望国家有关部门应尽快制定并出台广播电台电视台播放文字作品付酬办法。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作协副主席张抗抗有三份提案都是关于加强著作权保护的内容。她说,随着网络信息产业的迅猛发展,网络文学盗版现象也同步泛滥猖獗,网络著作权保护已成为刻不容缓的新问题。最为严重的是,搜索引擎已成为网络盗版的保护伞。为此,张抗抗提出,希望成立由政府主管部门、行业代表、法律界人士组成的创意产业侵权行为认定委员会,强化对网络侵权的界定,逐步建立起一套完整、清晰、严格的网络侵权标准;发挥网络法律专家的作用,填补我国著作权法中目前有关制止网络侵权的法律漏洞;修订著作权法中有关网络侵权的处罚条款,加大惩罚力度;建议司法机关降低网络侵权的立案门槛,并强化中国互联网行业协会、文字著作权协会等行业协会,组织调研、出具鉴定报告等方面的法定地位和权威。

  近年来,我国的纯文学刊物在经济上大多都处于艰难的境地。很多刊物入不敷出,难以为继。为此,全国政协委员、《上海文学》杂志社社长赵丽宏提交了一份关于保护扶持纯文学刊物的提案。他说:“重要的纯文学期刊是国家的文化名片,是有社会公益性质的出版物。让纯文学刊物和那些通俗时尚的畅销杂志以相同规则在市场上竞争,既不公平,也不合理。对文学事业的发展,极为不利。”他提出,要解决目前大多数纯文学期刊生存堪忧的现状,一方面,纯文学刊物必须在坚持文学理想的同时革新求变,更贴近读者,赢得读者。另一方面,政府应该对这些刊物实行一些扶持和保护性的政策,以促进它们的生存和发展。如果让所有期刊改制转企,这对纯文学期刊,无疑是雪上加霜。

  全国政协委员、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儿童文学作家汤素兰的提案是在中小学中开展生命教育周。她说,孩子们生存压力很大,校园自杀率有上升的趋势。所以她提倡首先要爱惜生命本身,让孩子更多地了解自然生命,这样对培养孩子的创造力会有很大帮助。与此相关,中小学教师心理健康也应该受到关注,汤素兰委员建议对教师进行资格认定时加上一条:教师心理健康评估。

  全国政协委员、福建省画院名誉院长何水法递交了关于《创新高等教育办学思路,提升满足社会适用性》的提案。他认为,在数量庞大的高校毕业生群体中,依然有非常大的比例要面临难以就业的压力,或者说,高校学习的知识,难以满足社会和市场的需要,有不少人学非所用,为了谋生,只能从事更为低端的职业。在接受教育阶段,学非所用虽然比失学辍学要好的多,但也会对年轻人的一生带来影响。此外,他还提交了《探索传统节庆活动转型升级,增强中华文化向心力》的提案。该提案认为,代表中华文化软实力的传统节庆活动,在面对一组历史也比较悠久,文化宣传与商品促销势头迅猛的洋节,应该有所作为,这不仅是市场竞争,其实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