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曼亚洲文学奖一度失踪 …
我们需要什么样的文学教…
湖南作家力挺二月河 吁…
韩寒作品申报鲁迅文学奖…
应该设立中国特色的诺贝…
文学界代表委员热议政府…
叶匡政:网络文学无须鲁…
外国文学杂志渐式微 单…
新修订“鲁迅文学奖”将…
曹文轩:“说我是青春文…
最新热门    
 
文学界政协委员关注社会民生

时间:2010-3-13 10:32:52  来源:中国作家网

  今年全国“两会”上,民生话题成为各方关注焦点。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改善民生成为一条重要主线。文学界政协委员的一些提案,也有不少指向医疗、教育等广受关注的社会民生问题。

  陈祖芬:将诚信融入医院文化

  就民生问题而言,一个商品、一个服务,是不可或缺的。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在物质和精神生活方面自然会有越来越高的要求。比如在医疗领域,百姓对医生的期望值很高,希望医生道德高尚,有悬壶济世的品格。而我们的许多医务人员是超负荷运转的,自然也会有情绪不好、身体不适的时候。其实,医务人员对病人态度友好,病人也会报之以友好,报之以温情,医患双方都会感受亲切温暖,从而减少疲劳、减轻痛苦,一起面对人生的疾苦。当然,医院不是慈善机构。医生要生存,医院要发展。病人太多而医生太少,医生的劳动强度很大而待遇不高,也很难要求他们保持微笑。如果对医院加大投入,使医务人员的付出和报酬大体相当,病人就可能更多地在医院感动于悬壶济世。

  医疗服务事关国人的健康和生命,因此,医院改革除了关注“硬件”,医务人员的服务意识和责任心等“软件”同样重要。2009年12月29日,淄博市首届诚信民营医院评选活动揭晓。患者希望以最小的痛苦、最合理的花费、最短的时间来治愈疾病,恢复健康。举办诚信医院评选活动,旨在提高医疗的社会信誉度。诚信经几千年中国传统文化的层层濡染形成了深刻外延和丰富的内涵。诚信作为营销理念,已为越来越多的商家和企业所认可,成为经营者走向成功的黄金法则。良好的诚信形象是医院难以估价的无形资产。

  2010年是医疗改革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在卫生部召开的医改工作媒体通气会上,明确医院改革试点将进入实质性探索阶段。如何打造诚信医院品牌,将诚信融入医院文化,形成亲和向上的医院文化,令人期待。

  范小青: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着力提高农村教师素质

  教育是基础,农村教育是基础的基础。从农村人口数量上来说,虽然现在城市化进程较快,但中国仍然是农业大国,农业人口比率仍然居高不下,在城市的许多岗位如政府机关、企业、媒体等单位部门中的许多年轻人都来自于农村,是从农村到城市的第一代。从某种程度上说,今天农村的孩子,就是明天中国的希望和顶梁柱,是祖国建设和社会进步的主力军。

  大批的农村学生,今后怎样才能达到祖国和未来对他们的要求呢?决定因素就是广大的农村教师。农村教师的现状和困境令人担忧。一些农村小学老师的生活条件和教学条件虽然近几年有所改善,队伍结构和自身知识结构也有所变化,但总体来说,数量不足及年龄两极分化的现象仍未从根本上改变。年龄偏大的一般都是过去多少年的代课教师或者农村的复员军人,加之文化水平也有限,常常是心有余而力不足;而年轻的有学历的教师有见识、有水平,但又缺乏经验,尤其是由于农村小学教师的待遇、地位偏低,导致他们不愿意长期留在农村教育战线。这就造成农村教师队伍不够稳定和充足,供求矛盾比较尖锐。由于农村教师受到物质和精神的双重局限,这不仅较严重地影响他们安心于农村教育,也会影响他们的心理素质。

  有关部门应当从根本上真正认识这一批人对一个国家的未来和前途的作用。首先从思想上给予高度重视和尊重,关心他们、帮助他们。从物质上讲,应该保障农村教师的收入,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提高他们的积极性,保证他们工作的稳定性,甚至可以考虑优薪、高薪聘用大学生当农村教师,就像现在各级政府给予大学生“村官”较优厚的条件和待遇,确实吸引了许多大学生投入到农村基层干部队伍中。如果说大学生“村官”是现在到农村发挥作用、帮助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生力军,那么,农村教师更是关系到未来的重要因素。

  同时,一定要加强对农村教师素质的培养,可以分期分批地进行农村教师的业务培训,提高他们的教学水平,并创造各种机会,加强他们自身的学习,不断帮助他们改进教育内容和形式,适应现代教育,以教导学生不仅适应今后的高考,更要适应今后所要承担的重任。要帮助农村教师开阔眼界,通过各种活动组织他们走出去。同时,农村教师也需要多读书,增加各方面的知识。

  汤素兰:在中小学生中开展生命教育设立生命教育日

  生命教育并不是一个新概念,早在上世纪60年代,国外就有学者提出过关于生命教育的理念。在国内,各级教育部门和一些有识之士也早就在自发地推广生命教育的理念,有些教育行政部门也出台过关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