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叶匡政:网络文学无须鲁…
外国文学杂志渐式微 单…
新修订“鲁迅文学奖”将…
曹文轩:“说我是青春文…
从文学史看“边缘活力”
网络文学面临两大问题:…
网络文学青年的新式剽窃…
天文学家首次见证行星瓦…
中国古典文学四大名著将…
当代文学作品年度排行出…
最新热门    
 
文学界代表委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欣逢“大年”

时间:2010-3-9 14:21:34  来源:中国作家网

  文学界代表委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文学界代表委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文化事业欣逢发展“大年”

  3月5日,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总结了一年来国家社会生活各方面的发展情况,并提出新一年的工作目标。在随后进行的分组讨论和接受记者采访中,参加全国“两会”的部分文学界代表和委员畅谈了听取和学习报告的体会,大家的话题更多地集中在大力加强文化建设方面。

  全国政协常委李冰认为,温家宝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去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积极回应了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经济社会发展和改善民生有关问题,是一个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催人奋进的报告。报告提出要大力加强文化建设,对加快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作出了全面部署,令人振奋,深受鼓舞。文学事业是社会主义文化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文学事业面对良好的发展机遇,也面临着多种挑战。在繁荣发展文学事业的进程中,作家协会承担着重要职责,我们要根据报告提出的文化建设任务,结合中国作协和文学界的实际贯彻好、落实好。努力营造良好的氛围,多出精品,多出人才,以更多更好的文学作品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让全国各族人民共享文化发展成果。

  全国人大常委金炳华谈到,温家宝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求真务实、鼓舞人心。去年是新世纪以来我国经济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面对复杂形势,沉着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十分宝贵。我完全赞同这个报告。温总理在报告中对文化建设的战略地位和重要作用高度重视。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精神和灵魂,是综合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指导,坚持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大力加强文化建设。希望进一步加大对文化事业的投入力度,注重各类文化人才的培养,不断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加快文化产业发展,多出优秀作品,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现在互联网的社会影响大,网络文化发展迅速,但良莠不齐,要加强网络文化建设和管理。

  张胜友委员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无论谈到民生还是谈到诸多社会问题和应对方法,都集中体现了我国生产方式的转变和发展模式的转变。这种转变与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等理念共同体现了国家总体发展战略的思路。它们的共同目标都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不仅是我们的愿望,也是鸦片战争后一个半世纪以来中国人的强烈心愿。他认为今年对于文化体制改革是一个“大年”,是一个丰收年,相信文化领域今年会有长足的发展。在鼓励文化产业做强做大的同时,不能忘记它的审美功能、教化功能以及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功能,不能为了迎合市场毁坏了我们的文化,这一点要时刻谨记。

  全国政协常委韩美林表示,作为政协委员,我们要为国家的发展献计献策,同时也要看行动。我们谈发展文化产业和改革体制时,光讲求经济效益是不行的,而是要努力保住传统文化的底线,这一底线就是中华文化的个性、独特性和民族性。经济的发展可以体现在是数字上,而文化关乎形象,文化形象树立起来了,我们才能真正在世界上站住脚。比如我们的动漫产业,不能仅仅满足于做“动漫加工国”,而要有自己的故事和创新;电影产业也不能靠出卖贫困,而是应更多地关注到社会现实。作为文艺工作者,我们要实实在在做学问,关注现实并予以真实的表现。

  包明德委员就发展文教事业提出两点建议。一是要在创作上提高精品意识,打造更多的精品力作。当前的一些文艺作品娱乐性很强,但缺少文化内涵和时代意识。文艺工作者应当站在时代的高度,力争创作出在艺术、思想、情感品质上都处于高水平的作品。二是要注重对青少年的人文教育。教育和文学艺术一样,具有永恒的担当,不应过多受到商品化的影响。要重视精神食粮的安全,不能给青少年提供“带沙子的果汁”。有些不足和教训应该正视、总结,教育才能更好地发展。

  艾克拜尔·米吉提委员说,政府工作报告将文化提到了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的强大力量这个高度,鼓舞人心。“没有先进文化的发展,没有全民族文明素质的提高,就不可能真正实现现代化。”这是对我们的激励和鞭策。我们要致力于源源不断推出精品力作,为读者服务,为作家服务,为繁荣发展文学事业服务,为大力加强文化建设服务。

  武翩翩 王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