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文艺界委员关注文化建设…
灾区人大代表:灾后重建…
韩国儒教和佛教界相继发…
著名神学家谈宗教伦理:…
浅谈中英谚语中的宗教色…
“国家级”公祭黄帝是宗…
“香”的阶序性——今日…
宗教与民族的互动: 藏…
宗教是民族文化的创造者…
当代台湾社会的宗教变迁
最新热门    
 
宗教界委员建言文物保护:希望加大保护力度

时间:2010-3-14 12:27:18  来源:人民政协报

  宗教界委员建言文物保护

  我国悠久的宗教历史文化留下了许多著名的名胜古迹,一些古老的庙宇、道观、古清真寺、教堂等,作为宗教场所,也散发着历史、文化的魅力。但随着年代越来越久远,一些古迹的保护成为非常紧迫的问题。在两会期间,许多宗教界委员表示,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加大力度,保护和修缮宗教文物古迹。

  全国政协委员、新疆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凤翔寺阿訇马寿新介绍,全国各省区都有一些历史悠久、被列为文物保护单位、在当地有重大影响力的清真古寺,这些清真古寺修建年代早,基本为土木或砖木结构,大多年久失修,目前的维修一般都是“修旧如旧”。他说,清真寺是伊斯兰文化的有形载体,是穆斯林群众的宗教活动场所、文化活动中心,同时也是教育机构。加大维修投入,可以充分发挥其在加强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方面的作用。而当前仿古建筑的维修费用都比较高,当地穆斯林群众的经济发展水平也参差不齐。因此,他建议增加对诸如乌鲁木齐陕西大寺等清真古寺的维修经费。

  全国政协常委、甘肃省政协副主席德哇仓也提出,甘肃拉卜楞寺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寺院之一,是甘肃乃至全国藏传佛教对外交流的重要窗口,早在2008年,国家文物局就批复同意了《拉卜楞寺文物保护规划》,但因所需资金庞大,实施起来还有困难。他建议将规划尽快立项,加大对寺院的保护力度。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唐诚青说,道教作为我国本土宗教,历史文化及遗产十分丰厚,近年来,各道观在文物保护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尤其是在古建筑的保护方面,但仍存在应急通道建设不足等问题,比如消防用水。唐诚青告诉记者,作为道教文化的发源地,“5·12”大地震对四川道教文物造成了严重破坏。地震后,在有关部门帮助下,道观的修复已经纳入了灾后重建的整体规划。目前,不少道观已经在修复中,比如,青城山天师洞就在上海文物局的帮助下,修复了一个殿堂。唐诚青建议,在道观的灾后重建中,要多听取专家、道观观主的合理化建议,恢复原貌,使宗教遗存传承下去。

  记者李寅峰 乌云斯琴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