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陈毅为人爽快为墙报题诗…
福建亿元维修保护“红色…
2009年中国电影的“红与…
“红色书籍”革命:从高…
别让“红色经典”变了味
“红色旅游”带动革命老…
《红楼梦》、“红学”与…
澄清“小大之辨”,彰显…
关于“红袖”和“情痴”…
“史诗性”与“红色经典…
最新热门    
 
清“红顶商人”张弼士故居修缮后恢复当年气势

时间:2010-3-17 6:56: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梅州3月15日电 题:清朝“红顶商人”张弼士故居修缮后恢复当年气势

  作者 杨薇 杨草原

  在广东侨乡的大埔县西河镇黄堂乡车轮坪村某山脚下,静躺着爱国华侨、中国葡萄酒王张弼士先生的故居——光禄第。如今,这座建于1908年的围龙屋已不单是藏在山里大型客家民居建筑的代表。在整合周边村庄、山坡、河流、农田、码头等后,它已成为当地一处著名的研究客家民俗的文化村的中心。

  眼下正值梅州各大文物景点全面接受广东省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实地文物调查阶段,这一古老的民居也凭其精美雅致的气势获得专家好评。“可与山西‘乔家大院’媲美。”这是专家组在考察光禄第后的点评。

  据介绍,张弼士故居采用三堂四横一围的建筑结构,建筑面积达4600多平方米,共有18个厅、13个天井、99个房间。此外,这里也有严密的保安措施,不时能在墙壁上发现枪孔。据说当年专门有一队保安来负责张家的安全。

  走进院门抬头望见,正门上“光禄第”三个大字赫然映入眼帘。据说“光禄第”匾额为清代名臣李鸿章手书,大厅墙壁上的彩绘图案兼具中西的色彩,大厅上的梁柱、斗拱之类木雕精美考究,古朴却不张扬,体现出客家人特有的内敛性格。

  现惟一住在此屋中的张弼士第五代孙张祥敏告诉记者,故居是当年因在河滩边上填土筑堤而建,所有的材料全靠水路运进来,花了5年时间完成。而这套房子最多时能住100多人。

  然而,早前的光禄第没受到有效保护,经过岁月的洗礼已变得残破不堪。来自台湾的旅游商人洪明章得知后决定捐出300多万元人民币,对故居进行重修。同时,他还找回了张弼士当年用过的马车、保镖车、练功石、西洋刀等,办起了以张弼士为主题的客家文化村。洪明章曾说:“这样做,为的是让更多的人了解张弼士,学习他艰苦创业的民族精神,同时向海内外弘扬出去。”

  据悉,当地政府现已通过多方筹资共投入资金100多万元人民币修缮了故居、扩建了张裕酒文化展馆、客家民居文化图片展室等项目。

  如今,光禄第已恢复当年的气势,并列为广东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每年吸引不少海内外游客前来参观。同时,一个以张弼士故居为中心的大埔客家民俗文化村呼之欲出。

  据业内人士介绍,改造后的张弼士故居将为当地带来9000多万元人民币的收入。而在去年,就已接待包括马来西亚、印尼等在内的境内外游客近16.9万人、旅游总收入达8800多万元人民币。

  作为清朝“红顶商人”,张弼士更是著名的爱国侨领,为“客家八贤”之一。他艰苦创业、实业兴邦的民族精神和“生为中华民族,当效力于中华民众”的爱国思想一直受到人们的称赞。

  在国内,张弼士还是“中国葡萄酒之父”,创办了张裕葡萄酒公司。此后他 在国内外建起了大量的房屋,帮贫济困,位于梅州大埔西河镇的光禄第为其中之一。

  现如今,张弼士后代依然住在祖屋中,过着一般人家的生活,时不时向前来拜访参观的游客讲说祖先当年奋斗的事迹。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