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陈毅挨批斗即席演讲:我…
方力钧:我是网,你是鸟…
诗赋赵启正宋祖英 詹国…
艺术家张秉坚:我是另外…
兰晓龙:我是为拍摄服务…
孔东梅:我先做我自己 …
袁腾飞:我不是“历史权…
塞林格:我写作只是为了…
托维:我为布莱尔感到羞…
“人之自然平等”:我国…
最新热门    
 
六六: 我不是知识分子,我是小绵羊偶尔咩一声

时间:2010-3-24 11:51:55  来源:北京日报

  女作家六六昨天推出率真随笔集《妄谈与疯话》,书中篇目短小精悍,尤其对情感、婚姻、房价、税收、公德等话题,放开尺度、言辞泼辣,直击现实。六六说:“出这本书我不太愿意,因为自毁形象。以前我的书都表现得温婉可人,不愿意把我真实的、犀利的、泼辣的一面展示给大家,以后不好装了。”

  男女情感话题一向是六六写作最精彩的亮点,《妄谈与疯话》中,六六以“女人玩世界”为题,描摹了才女、娇女、熟女、怨妇、后妻、贤内助乃至按摩女等各类女性角色的悲欢。

  六六说:“这本书大部分是我就生活中的琐事发的感慨,比《蜗居》更真实。”她觉得,《蜗居》的畅销是赶上时代了,而随笔集紧扣时代,既不是为专栏写作也不是为了发表,写得很随性,所以也更犀利。

  尽管言辞犀利,但六六似乎还有些忐忑:“我以前说过女性写杂文不可爱,以前喜欢比较犀利的散文家——一个是龙应台,她文笔过于犀利所以嫁了个外国人;另一个是陈文倩,她至今未婚,这真不是好兆头。这是我偶尔露锋芒,大部分时间我还是很温和的。”

  针对有人说六六是公共知识的说法,六六回应道:“我不是知识分子,这是对知识分子的侮辱。我也不是公共知识分子,因为男性的知识分子观点更宏观,俯视众生,而我是小绵羊,偶尔咩一声。”她说,她喜欢坚持随时随地记录生活,与大多数人年老后以老照片打发时光不同,她想以自己豪华的文集来打发时光。

  至于新作,六六说:“我大部分时间是蛰伏。这几年母亲生病,我个人也生病,所以我把眼光放在了医患关系上,考察之后我写了本小说。我感兴趣的点不在医生和患者,我探讨的是社会的信仰缺失。” (记者路艳霞)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